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VF上機題答案

2022-12-26 16:30:03 字數 4591 閱讀 2763

第一套一、基本操作題(共4小題,第1和2題是7分、第3和4題是8分)

注意:基本操作題為4道sql題,請將每道題的sql命令貼上到檔案,

每條命令佔一行,第1道題的命令是第1行,第2道題的命令是第2行,以此類推;

如果某道題沒有做相應行為空。

在考生資料夾下完成下列操作:

1. 利用sql select命令將表stock_複製到stock_

2.利用sql insert命令插入記錄("600028",4.36, 4.60, 5500)到stock_表。

3.利用sql update命令將stock_表中"****"為600007的**"現價"改為8.88。

4.利用sql delete命令刪除stock_表中"****"為600000的**。

本題的主要考核點:

sql語句的使用。

1、sele * from stock_sl into dbf stock_bk

2、inse into stock_bk (****,**價,現價,持有數量)valu("600028", 4.36, 4.60, 5500)

3、upda stock_bk set 現價=8.88 wher ****="600007"

4、dele from stock_bk wher ****="600000"

三、綜合應用(1小題,計30分)

在考生資料夾下有學生成績資料庫xuesheng3,包括如下所示三個表檔案以及相

關的索引檔案:

1、學生檔案: 學號 c8,姓名 c8,性別 c2,班級 c5;另有索引檔案

索引鍵:學號)

2、成績檔案: 學號 c8,課程名 c20,成績 n5.1;另有索引檔案

索引鍵:學號)

3、成績表檔案:學號 c8,姓名 c8,班級 c5,課程名 c12,成績

n5.1)

設計乙個名為xs3的選單,選單中有兩個選單項"計算"和"退出"。程式執行時, 單擊"計算"選單項應完成下列操作:將所有選修了"計算機基礎"的學生的"計算機基礎"成績, 按成績由高到低的順序填列到成績表檔案中(事前須將檔案中原有資料清空)。

單擊"退出"選單項,程式終止執行。

(注:相關資料表檔案存在於考生資料夾下)

本題的主要考核點:

結構化查詢語言(sql)中的聯接查詢、查詢的排序、查詢的去向等知識

解題思路:

在本題中要想得到所有選修了"計算機基礎"的學生的"計算機基礎" 成績及學生的姓名等資訊,就需要用到聯接查詢。因為學生的姓名、班級在表中,而學生的成績在表中。而這兩個表要聯接起來可以通過"學號"字段。

有以下兩種聯接查詢的形式:select xs.學號,姓名,班級,課程名,成績 from xs,cj where xs.

學號=cj.學號 and 課程名="計算機基礎" 或者 select xs.學號,姓名,班級,課程名,成績 from xs left jion cj on xs.

學號=cj.學號 where 課程名="計算機基礎"

通過以上的聯接查詢便得到了所有選修"計算機基礎"的學生的"計算機基礎"的成績及學生的姓名等資訊。而題中所要求按成績的降序排序,所以應該在以上sql語句的基礎上加入:order by 成績 desc

將查詢所得到的結果放於乙個陣列變數afieldsvalue中,要用到into array afieldsvalue.至此乙個完整的sql聯接查詢語句便形成了:select xs.

學號,姓名,班級,課程名,成績 from xs,cj where xs.學號=cj.學號 and 課程名="計算機基礎" order by 成績 desc into array afieldsvalue

清空將tablename中的資料新增到已被清空的中insert into cjb from array afieldsvalue

二、簡單應用(2小題,每題20分,計40分)

1、在考生資料夾下建立資料庫sc2,將考生資料夾下的自由表score2新增進sc2中。根據score2表建立乙個檢視score_view,檢視中包含的字段與score2表相同,但檢視中只能查詢到積分小於等於1500的資訊。 然後利用新建立的檢視查詢檢視中的全部資訊,並將結果按積分公升序存入表v2。

2、建立乙個選單filemenu,包括兩個選單項"檔案"和"幫助", "檔案"將啟用子選單,該子選單包括"開啟"、"存為"和 "關閉"三個選單項;"關閉"子選單項用set sysmenu to default命令返回到系統選單,其他選單項的功能不做要求。

第1題,本題的主要考核點是檢視的建立。

在"專案管理器"中選擇乙個資料庫,選擇"本地檢視",然後選擇"新建"按鈕,開啟"檢視設計器"。選擇所有字段,在"篩選"欄內輸入條件"積分<=1500",關閉並儲存。在資料庫設計器中開啟檢視,用sort on 積分 to v2 命令存入新錶。

第2題,本題的主要考核點是選單的建立。新建選單可按下列步驟:選擇"檔案"選單中的"新建"命令,在"新建"對話方塊中選擇"選單",單擊"新建檔案"按鈕。

在"新建選單"對話方塊中選擇"選單"按鈕,調出"選單設計器"。也可用create menu命令直接調出選單設計器。在選單名稱中填入"檔案"、"幫助","檔案"結果為子選單,單擊編輯;在子選單的選單名稱中輸入"開啟"、"存為"、"關閉","關閉"結果為命令"set sysmenu to default"。

第二套一、基本操作題(共4小題,第1和2題是7分、第3和4題是8分)

在考生資料夾下完成下列操作(在"成績管理"資料庫中完成):

1. 為"學生"表在"學號"欄位上建立公升序主索引, 索引名為學號;

2. 為"學生"表的"性別"字段定義有效性規則, 規則表示式為性別$"男女"出錯提示資訊是: "性別必須是男或女"。

3. 在"學生"表的"性別"和"年齡"字段之間插入乙個"出生日期"字段,資料型別

為"日期型"(修改表結構);

4.用sql的update命令將學生"王三風"的出生日期修改為2023年5月1日,並將該

語句貼上在檔案中(第一行、只佔一行)

本題的主要考核點:

主索引的建立、字段有效規則的建立,表結構的更改,sql語言的使用。

解題思路:

1.在表設計器中的索引頁面建立索引。

2、建立有效性規則在表設計器中的字段選項卡。在"規則"欄中輸入"性別$"男女"","提示資訊"欄輸入"性別必須是男或女"(不要雙引號)。

語句的用法

upda 學生 set 出生日期= wher 姓名="王三風"

三、綜合應用(1小題,計30分)

在考生資料夾下有倉庫資料庫ck3,包括如下所示兩個表檔案:

ck(倉庫號c(4),城市c(8),面積n(4))

zg(倉庫號c(4),職工號c(4),工資n(4))

設計乙個名為zg3的選單,選單中有兩個選單項"統計"和"退出"。程式執行時,單擊"統計"選單項應完成下列操作:檢索出所有職工的工資都大於 1220元的職工所管理的倉庫資訊,將結果儲存在wh1資料表(wh1為自由表)檔案中,該檔案的結構和ck資料表檔案的結構一致,並按面積公升序排序。

單擊"退出"選單項,程式終止執行。(注:相關資料表檔案存在於考生資料夾下) 本題主要考核點:

選單的建立、結構化查詢語言(sql)中的巢狀查詢、查詢結果的去向等知識。

解題思路:

利用選單設計器定義兩個選單項,在選單名稱為"統計"的選單項的結果列中選擇"過程",並通過單擊"編輯"按鈕開啟乙個窗中來新增"統計"選單項要執行的命令。在選單名稱為"退出"的選單項的結果列中選擇"命令",並在後面的"選項"列中輸入以下退出選單的命令:set sysmenu to default

"統計"選單項要執行的程式:

首先中開啟資料庫檔案 open database

下面我們分析所要用到的查詢語句的實現,題面要求"檢索出所有職工的工資都大於1220的職工所管理的倉庫資訊",所以得到滿足以上條件的倉庫號成為解答本題的關鍵。"所有職工的工資都大於1220的職工所管理的倉庫"這個條件可以將其分解為同時滿足以下兩個條件的結果"倉庫號不存在於職工的工資小於等於1220的職工所管理的倉庫號中"並且"倉庫號存在於表zg中",而以上兩個條件我們可以利用sql輕鬆寫出來。所以最後形成的查詢語句以下:

select * from ck where 倉庫號 not in (select 倉庫號 from zg where 工資<=1220) and 倉庫號 in (select 倉庫號 from zg) into table 後面的into table 決定了查詢的結果是生成乙個檔案。

本題還考對查詢的排序和查詢的去向進行了考核.可以用order by order_item [asc|desc]來讓查詢的結果按某一列或某幾列的公升序(asc)或降序(desc)進行排列。而查詢的去向可以通過into table strtablename 而直接生成乙個檔名為strtablename的.

dbf表。

二、簡單應用(2小題,每題20分,計40分)

1、根據考生資料夾下的txl表和jsh表建立乙個查詢query2,查詢出單位是"南京大學" 的所有教師的姓名、職稱、**,要求查詢去向是表,表名是並執行該查詢。

2、建立表單enterf,表單中有兩個命令按鈕,按鈕的名稱分別為cmdin和

cmdout,標題分別為"進入"和"退出"。

第1題,本題的主要考核點是建立查詢。

建立查詢可以使用「檔案」選單完成,選擇檔案--新建--查詢--新建檔案,將txl和jsh新增入查詢中,從字段中選擇姓名、職稱和**字段,單擊查詢選單下的查詢去向,選擇表,輸入表名最後執行該查詢。

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上機考試新題庫二級C答案

11 企業用現金支付本企業職工工資時,應 a 借記 現金 b 貸記 應付職工薪酬 工資 c 借記 應付職工薪酬 工資 d 貸記 銀行存款 12 企業在建工程人員的工資,應記入 a 在建工程 的借方 b 在建工程 的貸方 c 生產成本 的借方 d 生產成本 的貸方 13 根據國家規定,可以按照工資總額...

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C真題

2009 年 3 月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筆試試卷 c 語言程式設計 考試時間 90 分鐘,滿分 100 分 一 選擇題 1 10 21 40 每題 2 分,11 20 每題 1 分,共 70 分 下列各題 a b c d 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是正確的,請將正確選項塗寫在答題卡相應位置上,答在試...

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VF筆試試題

2004年4月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vfp筆試試題及答案 一 選擇題 1 35 每題2分,共70分 下列各題a b c d 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是正確的,請將正確選項塗寫在答題卡相應位置上,答在試卷上不得分。1 資料庫 db 資料庫系統 dbs 資料庫管理系統 dbms 三者之間的關係是 a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