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VFP講解

2022-11-19 17:06:02 字數 4895 閱讀 8014

第一部分 vfp資料庫基礎

(佔考試筆試分值2至4分,一般是1至2道題)

vfp是目前微機上優秀的資料庫管理系統軟體之一,在具體學習vfp之前,我們首先學習資料庫的基本概念和關聯式資料庫設計的基礎知識,這是我們學習vfp的必要前提條件。

3.1資料庫基礎知識

3.1.1計算機資料管理的發展

1. 資料與資料處理

資料是指儲存在某一**上能夠識別的物理符號。

資料處理是指將資料轉換成資訊的過程。而資訊是一種被加工成特定形式的資料,這種資料形式對資料接收者來說是有意義的。

計算機是用外儲存器儲存資料;用軟體來管理資料;用程式來處理資料。

2. 計算機資料管理

資料處理的中心問題是資料管理;計算機對資料的管理是指對資料的組織、分類、編碼、儲存和維護提供操作手段。

計算機管理資料經歷了由低階到高階的以下幾個發展階段:

3.2 資料庫系統

3.3 資料模型

1 實體

客觀存在並且可以相互區別的事物稱為實體。它可以是實際的事物,如:學生,圖書等;也可能是抽象的事件,如:訂貨,比賽等。

②實體的屬性

描述實體的特性稱為實體的屬性。如學生實體用(學號,姓名,性別,出生日期)等若干屬性來描述。

3.4 關聯式資料庫

3.4.1 關係模型

1.4.2 關係運算

3.5 資料庫設計基礎

3.5.1 資料庫設計步驟

2、設計的步驟

①需求分析:確定建立資料庫的目的,這有助於確定資料庫儲存哪些資訊。

②確定需要的表:著手把需求資訊劃分成各個獨立的實體,例如客戶、職工、商品、訂單等。將每個實體設計為資料庫中的乙個表。

③確定需要的字段:確定在每個表中藥儲存哪些字段。通過對這些欄位的顯示或計算應能夠得到所有需求資訊。

④確定聯絡:對每個表進行分析,確定乙個表中的資料和其他表中的資料有何關係。必要時,可在表中加入欄位或建立新表來明確地反映聯絡。

⑤設計求精:對設計進一步分析,查詢其中的錯誤。建立表,在表中加入幾個示例資料記錄,看看能否從表中得到想要的結果。必要時應調整設計。

3.5.2 資料庫設計過程

1、需求分析

使用者需求分析主要包括三個方面:

① 資訊需求:使用者要從資料庫獲得的資訊內容。資訊需求定義了資料庫應用系統應該提供的所有資訊,應注意描述清楚系統中資料的資料型別。

②處理需求:需要對資料完成什麼處理功能及處理的方式。處理需求定義了系統的資料處理的操作。應注意操作執行的場合、頻率、操作對資料的影響等。

③安全性和完整性要求:在定義資訊需求和處理需求的同時必須相應確定安全性和完整性約束。

2、確定需要的表

3、確定所需欄位

確定欄位時需要注意的問題如下:

1 每個字段直接和表的實體先關。

2 以最小的邏輯單位儲存資訊。

3 表中的字段必須是原始資料。

4 確定主關鍵字字段

4、確定聯絡

一對多聯絡

一對多聯絡是關係型資料庫中最普遍的聯絡。在一對多聯絡中,表a的乙個記錄在表b中可以有多個記錄與之對應,單錶b中的乙個記錄最多只能有乙個表a的記錄與之對應。如「職稱」與「教師」的關係,乙個類別的職稱可以有多名教師,而乙個教師只能是乙個類別的職稱。

2 多對多聯絡

在多對多聯絡中,表a的乙個記錄在表b中可以對應多個記錄,而表b的乙個記錄在表a中也可以對應多個記錄。例如「商品「與「訂單」的關係。

3 一對一聯絡

一對一聯絡也就是在表a中的乙個記錄在表b中有唯一的乙個記錄與之對應。可以把錶a中的主關鍵字放到表b中作為外部關鍵字來建立這種關係。例如,在圖書管理系統當中,可以把「學生」資訊表中「學號」字段放到「讀者」表中作為外部關鍵字與之建立聯絡。

5、設計求精。

3.6 vfp 系統概述

vfp是microsoft公司發布的視覺化程式語言visual stadio 6.0中的一員。是32位的資料庫開發系統。

1.6.1 vfp的安裝與啟動。

1.6.2 vfp的主介面

1.6.3 工具欄的使用

常用工具欄

1、 顯示或隱藏工具欄

想要顯示或隱藏工具欄,可以單擊「顯示」選單,從下拉列表中選擇「工具欄」,此時彈出「工具欄」對話方塊,單擊滑鼠選擇或清除相應的工具欄,然後點選「確定」按鈕,便可以顯示或隱藏指定的工具欄。

2、 定製工具欄

建立工具欄的具體操作如下:

1 單擊「顯示」選單,從下拉列表中選擇「工具欄」,彈出「工具欄」對話方塊,如上圖。

2 單擊「新建」按鈕,彈出「新工具欄」對話方塊,如下圖:

3 鍵入工具欄名稱,如「檔案管理」,單擊「確定」按鈕,出現「定製工具欄」對話方塊,如下圖所示,在主視窗上同時出現乙個空的「檔案管理」工具欄。

4 單擊選擇「定製工具欄」左側的「分類」列表框中的任何一類,其右側便顯示該類的所有按鈕。

5 根據需要,選擇其中的按鈕,並將它拖動到「檔案管理」工具欄上即可。

6 最後,單擊「定製工具欄」對話方塊上的「關閉」按鈕。

3、 修改現有工具欄

1 單擊「顯示」選單,從下拉列表中選擇「工具欄」,彈出「工具欄」對話方塊,顯示要修改的工具欄。

2 在「工具欄」對話方塊上單擊「定製」按鈕,彈出「定製工具欄」對話方塊。

3 向要修改的工具欄上拖放新的圖示按鈕可以增加新工具。

4 從工具欄上用滑鼠直接將按鈕拖動到工具欄之外可以刪除該工具。

5 修改完畢,單擊「定製工具欄」對話方塊上的「關閉」按鈕即可。

3.6.4 vfp的配置

1、使用「選項」對話方塊

單擊「工具」選單下的「選項」,開啟「選項」對話方塊。「選項」對話方塊中包含有一系列代表不同類別環境選項的選項卡,共12個選項卡,如下表:

「選項「對話方塊中的選項卡

在各個選項卡中均可以採用互動式的方式來檢視和設定系統環境。

① 設定日期和時間的顯示格式

在「區域」選項卡中,可以設定日期和時間的顯示方式,vfp中的日期和時間有多種顯示方式可供選擇。例如:「年月日」顯示方式為 01/11/23,05:

45:pm;」短格式」顯示方式為01-11-23,17:45:

36;「漢語」方式為2023年11月23日,17:45:36等,如下圖:

② 更改表單的預設大小

在表單設計器選項卡中可以設定網格面積,所用刻度單位,最大設計區域以及使用何種型別模板等專案,其中最常用的是從「最大設計區」下拉列表框中選擇尺寸來更改表單的預設大小:

③ 設定預設目錄

為了便於管理,使用者開發的應用程式應當與系統自有的檔案分開存放,需要事先建立自己的工作目錄。在「選項」對話方塊中選擇「檔案位置」選項卡,如下圖:

在檔案型別中選擇「預設目錄」,單擊「修改」按鈕,或者直接雙擊「預設目錄」,彈出如下圖所示對話方塊:

然後單擊按鈕,在彈出的「選擇目錄」對話方塊中選擇預設目錄:

確定目錄後單擊「選定」按鈕,單擊「確定」按鈕關閉「更改檔案位置」對話方塊。設定預設目錄後,在vfp中新建的檔案將自動儲存到該資料夾中。

2、儲存位置

在「選項」對話方塊中選擇各項設定後,單擊「確定按鈕,關閉「選項」對話方塊;所改變的設定僅在本次系統執行期間有效,設定一直起作用直到退出vfp系統或再次更改選項。退出系統後,所做的修改將丟失。

要永久儲存對系統環境所做的更改,應把它們儲存為預設設定;對當前設定做好更改以後,「設定為預設值」按鈕被啟用,單擊「設定為預設值」按鈕,關閉「選項」對話方塊。這將把設定儲存在windows登錄檔中;以後每次啟動vfp時所做的更改繼續有效。

3.7 專案管理器

3.7.1 建立專案

專案管理器將乙個應用程式的所有檔案集合成乙個有機的整體,形成乙個擴充套件名為.pjx的專案檔案。

1. 建立專案

建立乙個新的專案有兩種途徑:一是僅建立乙個專案檔案,用來分類管理其他檔案;二是通過專案來生成應用程式,把相關的各類檔案整合成乙個應用軟體。這裡主要介紹第一種途徑。

建立專案的步驟是:

1 從「檔案」選單中選擇「新建」命令或者單擊常用工具欄上的「新建」按鈕,系統開啟「新建對話方塊」,如圖:

2 在上圖的「檔案型別」中選擇「專案」,然後單擊「新建檔案」圖示按鈕,系統開啟「建立」對話方塊,如圖:

3 在「建立」對話方塊中的「專案檔案」文字框中輸入專案名稱,如「學生管理」,並進行儲存。

4 儲存後,vfp就在當前指定的目錄位置建立乙個「學生管理.pjx.的專案檔案。」

1 從「檔案」選單中選擇「開啟」命令或者單擊常用工具欄上的「開啟」按鈕,系統彈出「開啟」對話方塊,如圖:

2 在「開啟」對話方塊的「檔案型別」下拉框中選擇「專案」選項,在「查詢範圍」內開啟專案所在的資料夾。並在「檔案型別」中選擇「專案」。

3 雙擊要開啟的專案,或者選擇它,然後單擊「確定」按鈕,即開啟所選專案。若要關閉專案,單擊專案管理器右上角的「關閉」按鈕即可。

3.7.2 使用專案管理器

1、建立檔案

要在專案管理器中建立檔案,首先要確定新檔案的型別。例如,若要建立乙個資料庫檔案,就必須在專案管理器中首先選擇「資料」中的「資料庫」選項,單擊」新建」按鈕可以建立資料庫檔案:

2、新增檔案

① 選擇要新增的檔案型別。例如,要新增乙個資料庫到專案中,則應在專案管理器的資料選項卡中選擇「資料庫」選項。

② 單擊「新增」按鈕或從「專案」選單中選擇「新增檔案」命令,系統彈出「開啟」對話方塊,在「開啟」對話方塊中選擇要新增的檔案。

4 單擊「確定」按鈕,系統便將選擇的檔案新增到專案中。

3、修改檔案

① 首先選擇要修改的檔案,例如選擇資料庫中的乙個表。

② 單擊「修改」按鈕或從「專案」選單中選擇「修改檔案」命令,系統將根據要修改的檔案型別開啟相應的設計器。

③ 在設計器中修改選擇的檔案。

4、移去檔案

① 首先選擇要移去的檔案。

② 單擊「移去」按鈕或從「專案」選單中選擇「移去檔案」命令,系統將顯示如下圖所示的對話方塊:

③ 若單擊提示框中的「移去」按鈕,系統僅僅從專案中移去所選擇的檔案,被移去的檔案仍存在於原目錄中;若單擊「刪除」按鈕,系統則不僅從專案中移去檔案,還將從磁碟中徹底刪除該檔案,檔案將不復存在。

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VFP考試知識點總匯

資料是指儲存在某一種 上能夠識別的物理符號。資料的概念包括兩個方面 其一是描述事物特性的資料內容 其二是儲存在某一種 上的資料形式。資料形式可以是多種多樣的。資料處理是指將資料轉換成資訊的過程。從資料處理的角度而言,資訊是一種被加工成特定形式的資料,這種資料形式對於資料接收者來說是有意義的。資料處理...

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access講義

第1章資料庫基礎知識 1.1 資料庫基礎知識 1.1.1 計算機資料管理的發展 資料 data 資料是描述現實世界事物的符號記錄,是用物理符號記錄的可以鑑別的資訊。包括文字 圖形 聲音等,他們都是用來描述事物特性的。資料處理 資料處理是對各種型別的資料進行收集 儲存 分類 計算 加工 檢索與傳輸的過...

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輔導講義

1.1 演算法 1 是指解題方 而完整的描述。換句話說,演算法是對特定問題求解步驟的一種描述。演算法不等於程式,也不等於計算方法。程式的編制不可能優於演算法的設計。2 演算法的基本特徵 1 可行性。針對實際問題而設計的演算法,執行後能夠得到滿意的結果。2 確定性。每一條指令的含義明確,無二義性。並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