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製水產品生產許可證審查細則

2022-12-19 19:45:06 字數 2226 閱讀 1502

一、發證產品範圍

實施生產許可證管理的乾製水產品是以新鮮的魚、蝦、貝類、頭足類、海藻類等水產品為原料經相應工藝加工製成的產品。主要包括幹海參、烤魚片、調味魚乾、蝦公尺、蝦皮、烤蝦、蝦片、干貝、魷魚絲、魷魚乾、乾燥裙帶菜葉、幹海帶、紫菜等。

二、基本生產流程及關鍵控制環節(一)基本生產流程。

1.幹海參、蝦公尺、蝦皮、干貝、魷魚乾、幹裙帶菜葉、幹海帶、紫菜原料預處理→乾燥→包裝

2.烤魚片、調味魚乾、魷魚絲、烤蝦

原料預處理→漂洗→調味→乾燥→烘烤→成型→包裝3.蝦片

原料清洗→製蝦汁→合料→製卷→切片→烘乾→篩選→包裝(二)關鍵控制環節。

1.幹海參、蝦公尺、蝦皮、干貝、魷魚乾、幹裙帶菜、幹海帶、紫菜原料預處理、乾燥

2.烤魚片、調味魚乾、魷魚絲、烤蝦調味、烘烤3.蝦片製蝦汁、烘乾

(三)容易出現的質量安全問題。1.在烤魚片加工過程中人為新增澱粉。2.海藻類產品無機砷超標。3.乾製水產品水分、鹽分超標。4.即食水產品微生物超標。

5.超限量、超範圍使用食品新增劑。三、必備的生產資源(一)生產場所。

乾製水產品的生產企業應具備原輔材料及包裝材料庫房、原輔材料處理車間、加工車間、包裝車間、成品庫房等生產場所。根據原料要求設定原料冷庫及半成品冷庫。(二)必備的生產裝置。

1.幹海參、蝦公尺、蝦皮、干貝、魷魚乾、幹裙帶菜葉、紫菜、幹海帶:原料處理裝置、乾燥裝置、包裝裝置、2.烤魚片、調味魚乾、魷魚絲、烤蝦:原料處理裝置、漂洗裝置、調味裝置、烘乾裝置、烘烤裝置、包裝裝置。

3.蝦片:蝦汁製備裝置、合料裝置、製卷裝置、切片裝置、烘乾裝置、篩選裝置、包裝裝置。分裝企業具備自動或半自動包裝裝置即可。

四、產品相關標準

sc/t3206-2000《幹海參(刺參)》;gb16328-1996《烤魚片衛生標準》;sc/t3302-2000《烤魚片》;sc/t3203-2001《調味魚乾》;sc/t3304-2001《魷魚絲》;sc/t3208-2001《魷魚乾》;sc/t3204-2000《蝦公尺》;sc/t3205-2000《蝦皮》;sc/t3305-2003《烤蝦》;sc/t3901-2000《蝦片》;sc/t3207-2000《干貝》;gb16324-1996《海水貝類幹製品》;sc/t3213-2002《幹裙帶菜葉》;sc/t3202-1996《幹海帶》;sc/t3201-1981《小餅紫菜》;備案有效的企業標準。

五、原輔材料的有關要求

乾製水產品所選用的魚、蝦、貝類、頭足類、海藻類水產品原料應新鮮、無異味、無腐敗現象,且符合相應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的規定。

乾製水產品加工過程中所選用的輔料:鹽、糖、味素等調味料應符合相應的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的規定。如加工過程中使用的原輔料為實施生產許可證管理的產品,必須選用獲得生產許可證企業生產的產品。

六、必備的出廠檢驗裝置

(一)分析天平(0.1mg);(二)天平(0.1g);(三)乾燥箱;(四)微生物培養箱;(五)無菌室或超淨工作台;(六)滅菌鍋;(七)生物顯微鏡。七、檢驗專案

發證檢驗、監督檢驗和出廠檢驗分別按表1中列出的相應檢驗專案進行。出廠檢驗專案注有「*」標記的,企業每年應當進行2次檢驗。

表1乾製水產品質量檢驗專案表

檢驗專案

發證監督

出廠蝦片、幹海帶、小餅紫菜除外蝦皮幹海帶蝦公尺、干貝蝦片蝦片烤蝦

烤魚片、魷魚絲、烤蝦烤魚片、魷魚絲、烤蝦魷魚絲

烤魚片、調味魚乾、烤蝦烤蝦烤蝦烤蝦

烤魚片、調味魚乾、烤蝦、幹海帶魷魚乾、干貝、魷魚絲

烤魚片、調味魚乾、魷魚絲、烤蝦

備註20汞21六六六22滴滴涕

食品山梨酸23新增著色劑

劑二氧化硫24淨含量負偏差25標籤

八、抽樣方法

√√√√√√

***烤魚片、調味魚乾、干貝、魷魚絲、魷魚乾、烤蝦、幹海帶幹海帶、小餅紫菜幹海帶、小餅紫菜即食水產品

√√*蝦公尺、蝦片

魷魚絲(脫皮)、烤魚片

√√√√

√根據企業申請取證的產品品種,在企業的成品庫內抽取生產工藝相對複雜的主導產品(生、熟各1種)進行發證檢驗。

抽採樣品為同一批次、保質期內的產品,抽樣基數不得低於100個最小包裝(其中幹海參為50個最小包裝)。幹海參抽樣數量不少於4個最小包裝(總量不少於2kg)。烤魚片、調味魚乾、蝦公尺、蝦皮、烤蝦、蝦片、干貝、魷魚絲、魷魚乾、乾燥裙帶菜葉、幹海帶、紫菜抽樣不得少於20個最小包裝(總量不少於2kg)。

樣品分成2份,1份檢驗,1份備查。樣品確認無誤後,由核查組抽樣人員與被抽樣單位在抽樣單上簽字、蓋章、當場封存樣品,並加貼封條。封條上應當有抽樣人員簽名、抽樣單位蓋章及封樣日期。

九、其他要求

乾製水產品允許分裝。

味精生產許可證審查細則

一 發證產品範圍及申證單元 實施食品生產許可證管理的味精產品是指以糧食及其製品為原料,經發酵提純的含谷氨酸鈉的產品。包括谷氨酸鈉 99 味精 味精 強力味精和特鮮味精 味精的申證單元為1個。在生產許可證上應當註明獲證產品名稱及產品品種,即味精 谷氨酸鈉 99 味精 味精 分裝企業應單獨註明。味精生產...

其他水產加工品生產許可證審查細則 2019版

一 發證產品範圍及申證單元 實施食品生產許可證管理的其他水產加工品是指除乾製水產品 鹽漬水產品 魚糜製品以外的所有以水生動植物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產品。申證單元分為5個 水產調味品 水生動物油脂及製品 風味魚製品 生食水產品 水產深加工品。水產調味品是指以魚類 蝦類 蟹類 貝類 藻類等水生動植物為原...

申請麵條生產許可證審查細則

一 發證產品範圍及申證單元 申請實施食品生產許可證管理的麵條,產品包括以主要小麥粉 新增綠豆 綠豆粉或綠豆漿 大豆 大豆粉或大豆漿 雞蛋 或蛋黃粉 芥麵粉為輔料,新增食鹽,食用鹽,食用鹼,經機械加工,烘乾或晾曬製成的幹麵條,有普通麵條,高精麵條,申請單元為乙個。生產許可證上應註明獲證產品名稱,即小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