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股神到「賭徒」張衛星的黃金大敗局

2022-12-19 16:12:02 字數 3784 閱讀 2156

2008-09-23作者:劉若水陸媛孫永劍

**炒成股東,曾經被認為是很大的失誤,可有人失誤得更離譜——**炒成經濟學家,炒金炒成金店東家。他就是曾經精確**了2023年「5·19」井噴**、第乙個提出股權分置危害並長期鼓吹股改、轉投**市場最終又倒在**交易上的張衛星。

8月28日,高德**大股東、總裁、長期高調唱多**的張衛星承認,他在境內外的****交易中損失數千萬元,已爆倉出局。而參與高德旗下產品「高德**通」交易的客戶,有400多名浮虧累累,已經被強行平倉。

其實這對於張衛星自己來說,只不過是他曾經遭遇過的很多次爆倉中的一次。

「股神」拗上了制度

2023年,北大在寧夏一共才招四五個人,這其中就有張衛星,專業是地球物理。四年後,張衛星畢業,被分配到寧夏電子計算機開發公司。但他從來都耐不住寂寞,只呆了一年就扔掉鐵飯碗,殺回北京,在中關村做起計算機生意。

又是四年過後,懷揣10萬元大洋的張衛星又不安分了,趁著2023年的牛市之風,紅著眼

義無反顧地殺將進去。

張衛星說過,物理的複雜性,使學物理的他更容易理解金融,事實也許真的如他所說。他開始分析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投資他認為最有價值、成長潛力最大的**,比如長虹、春蘭。恰巧,2023年的**是藍籌股的天下,於是他大賺了一筆。

經過了兩年的歷練,從2023年開始,張衛星的投資手法有所轉變,開始走技術分析路線,研究****曲線,研究莊家操作手法,仍是賺錢。進入市場四年,他的本金已經從10萬元翻到100萬元。

那時的張衛星很自信,認為**就是他的提款機,自己就是真正的股神。可後來的現實卻跟他開了個不大不小的玩笑。

2023年5月16日,張衛星的第一篇文章、也是他的成名之作《中國**歷史大底就在眼前》被刊發。在這篇文章中,張衛星依據埃略特波浪理論、時間週期理論、缺口理論、技術指標等分析工具,極其精確地**了三天後爆發的「5·19」井噴**。

根據事後的驗證,不論是**啟動的時間、股指的波動點位,還是**執行特徵,張衛星的判斷都毫釐不差。張衛星因此「一文成名」,成了被千萬中國股民膜拜的「股神」,被譽為中國**市場的「民間經濟學家」。這令張衛星更加信心爆棚,也為他日後在高德**招攬客戶積累了足夠的號召力。

一年後,張衛星發表《三線開花》,詳細闡述他的獨創技術分析理論。即便在今天,上網搜一搜這個書名,仍能找到讀者對此書的好評。

然而,進入2023年以後,中國**轉熊,**不再是他的提款機。後來,曾有**記者多次追問張衛星,到底他在2023年到2003的三年間**投資收益怎樣,他總是避而不答。再後來又有**披露說,那三年張衛星遭受了慘敗。

但是張衛星一直堅定地認為,慘敗不是他技術分析的錯,而是政策多變,使一套好方法沒有用武之地。

從此,他跟制度拗上了。

「脫股從金」

在張衛星看來,股權分置的狀況是影響中國**市場健康發展的首害。於是,他提出「高對價、快流通」的全流通建議。「高對價」就是給流通股東支付的對價要高,比如10送5、10送10,甚至10送20。

「快流通」的意思是當年就把流通股問題化解掉。

就這樣,直到2023年股權分置改革方案最終確定之前,他始終像堂吉訶德一樣不遺餘力地宣揚股改的必要性、設計股改方案以催化全流通時代的到來。

但官方敲定的「低對價、緩流通」股改設計方案讓他十分失望。就在股改基本完成的時候,

張衛星離開了已經戰鬥十年的**,進入了**市場。

張衛星投資**並不是突發奇想。據張衛星自己透露,早在2023年初,**投資就進入了他的視野,並且在小範圍的朋友中開始推薦。而讓他下定決心「脫股從金」的,是**不會直接受到政策影響,而且**做衍生品交易,可以放大槓桿。

這與a**場深受政策干擾,且不能使用投資槓桿大有不同。

根據張衛星自己的回憶,他完成「脫股從金」之舉的2023年,也是令他刻骨銘心的一年(也許在今後的回憶中,這個年份將會變成2008)。一年中,他在**和**市場一共賠掉2800多萬元,約合400萬美元。

其中的一段日子尤其跌宕起伏,在剛剛經歷過一次**交易的爆倉後,張衛星又以10萬元全倉殺入,僅過了3個月,就賺回140萬元利潤。一時心中狂喜的他,還買了輛奧迪汽車大肆慶祝。誰曾料想,剛過3天,還沒等到他下達清賬指令,他的**賬戶已經又再次爆倉,所賺得的利潤全部賠掉。

張衛星在那以後偶然間讀了一本書,是介紹美國成功的對沖**經理。書上說,當一名對沖**經理到達一定境界時,賺錢已經成為家常便飯,但在他成功之前,一般需交大約400萬美元的學費,是給市場的。這個數目和張衛星自己在**、**投資中所付出的代價完全吻合。

這似乎昭示著張衛星已經交齊學費,馬上就到賺錢成為家常便飯的境界了。

按照張衛星自己的話來說,「連續經歷了幾次這樣的失敗後,我總結出了許多經驗和教訓,這其中有貪婪、過度的賭博、來自社會和家庭的壓力等等。最終,在2023年,我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投資和管理」。

日後,或許張衛星會追悔於那時他對自己的定位。但作為典型的「行動派」男人,張衛星迅速在2023年,與幾個朋友合夥創辦高德頤合金銀製品****(以下簡稱「高德**」),負責提供**投資、融資、資產管理等業務。自此開始了他的「**投資和管理」生涯。

把**當**炒,栽了

2023年11月27日,在北京海淀區國興大廈的辦公室裡,張衛星很開心、很神秘地拿出乙個盒子,放到來訪的朋友面前,像個小孩一樣興沖沖開啟:「看,這就是我印的『金錢』!」

這是一枚類似銅錢大小的「孔方兄」,由**打造,通體明麗,黃澄澄、沉甸甸,放在手上一看,不僅外圓內方極為精緻,而且在原本應印有皇帝年號的地方,印上了「高德」二字。

「這就是硬通貨。一枚600多美元。我用這個作為主打品種,馬上在一樓開店賣,將來還能成為『做市商』,你可以買走再賣回來。

」但據**後來的報道,他開在一樓的金店被北京市工商局認為違規而取締了,當時的總營業收入20多萬元。

此時的張衛星已經是高德**公司的董事長,在北京擁有高德**店,炒**炒成了開店的東家。通過高德金幣以及後來出現的金條,張衛星挖掘出在現貨市場和衍生品市場兩線作戰、

從中牟利的途徑。

而後來發生爆倉的「高德**通」,正是高德**提供給客戶的乙個「現貨**延遲交易」產品,客戶可以按照1∶5的槓桿,選擇買進或者賣出,允許買空賣空雙向交易。

高德**通的模式,其實就是高德**作為「做市商」,接受客戶的多空買賣訂單,另一方面在境內外**交易所實行風險對沖交易。但據業內人士稱,這樣的做法通常很難做到100%對沖,而且一旦碰到大的**波動,做市商很容易出現資金鏈斷裂。

張衛星自己所堅持的操作路徑是,在每年年中建倉,因為通常**市場在每年六月至次年二月都是牛市。因此,他率領的高德**往往就在六月至八月**,同時訂購現貨**,一直等到春節之前的銷售旺季和牛市高點退出。這一次,張衛星的操作也不例外。

但張衛星做夢也沒有想到,2023年的**走勢並沒有按常理出牌。國際金價自7月15日見頂988元美金/盎司之後,近乙個月內急跌逾200美元,到8月15日才從772.80美元低點**。

但在這一階段,高德**的**始終在發布單方多頭資訊,張衛星始終堅信自己對**牛市的「準確**」,堅定地持有多單直至爆倉,眾多追隨他的投資者損失慘重。

8月28日中午,張衛星向**公開了他的操作賬戶,8月1日之前,賬面上還只是偶有虧損,盈利為主;8月1日之後,就幾乎是筆筆虧損了。「我們可能是犯了經驗主義的錯誤。」他反思說。

自8月20日開始,高德**要求客戶清倉出局。目前高德**所有客戶的權益都已經結算清晰,權益、資金都已經打回客戶的賬戶,客戶總計損失逾千萬。

這一次,張衛星對客戶直言不諱:「我徹底崩盤了,在這場賭局中,我輸了。」張衛星在2023年接受一家**採訪時,不無炫耀地說,他做**衍生品,下100次單子,正確的就有99次。

如果事實確如此說,那麼正是這百分之一的錯誤概率,在2023年的8月,斷送了張衛星和他400多客戶的**夢。

張衛星還曾經告誡別人:任何人想做投資家,或者經營衍生品,都要做到謹慎、再謹慎,要考慮有沒有輸得起的本錢和時間,以及再爬起來的能力和機會等等,這一切都太重要了。但這一次,他自己就栽在這裡。

(原載《理財週報》、《第一財經**》、《亞洲財富論壇》等)

B股開放 從「創新先鋒」到「等待救贖」

12月1日,b股指數以296.89點 成交量4.93億美元,較2001年6月1日b股全面向境內投資者開放當日,漲幅僅2.8 成交量更是縮小了88 而同期上證指數漲幅27 成交額則翻了近6倍。時至今日,對內開放仍被稱作b 場最後一枚 政策炸彈 它帶來了歷史上罕見的激動人心的暴漲 但最終卻並未起到長期搞...

股神巴菲特名言

1 企業分析師在投資時,我們必須把自己當成是企業分析師,而不是市場分析師 巨集觀經濟分析師,更不是 分析師。2 市場就像上帝一樣,幫助那些自己幫助自己的人,但與上帝不一樣的地方是,他不會原諒那些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人。3 投資對於我來說,既是一種運動,也是一種娛樂。他喜歡通過尋找好的獵物來 捕獲稀有...

淘股神網規則 六

第五章任務爭議 第一節作弊 第三十一條破壞公平競爭機制的任務或者競標行為,為作弊行為。包括以下情形 一 參與會員以任何形式參與自己發布的任務 二 發起會員的親屬 朋友 同事 鄰居等參與自己發布的任務 三 其它破壞公平競爭的行為。第三十二條淘股神網有權根據自己掌握的證據和會員的舉報 投訴等對涉嫌作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