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桿式製冷壓縮機的故障分析及排除

2022-12-19 09:00:04 字數 2853 閱讀 4417

現象1.啟動負荷過大或根本不能啟動。

原因a.壓縮機排氣端壓力過高;b.滑閥未停在「0」位;

c.機體內充滿潤滑油或液體製冷劑;d.運動部件嚴重磨損、燒傷;e.電壓不足。

a.機組地腳螺栓未緊固;

b.管路振動引起機組振動加劇;c.聯軸器同心度不好;

d.吸入過多的油或製冷劑液體;e.滑閥不能定位且在那裡振動;f.吸氣腔真空度過高;a.自動保護設定值不合適;b.控制電路存在故障;c.電機過載。

a.滑閥的位置不合適或其它故障;b.吸氣過濾器堵塞;

c.機器磨損嚴重,造成間隙過大;d.吸氣管路阻力損失過大;e.高低壓系統間洩漏;

f.噴油量不足,密封能力減弱;g.排氣壓力遠高於冷凝壓力。a.轉子齒槽內有雜物;b.止推軸承損壞;

c.主軸承磨損,轉子與機體摩擦;d.滑閥偏斜;

e.運動部件連線處鬆動。a.壓縮比較大;b.油溫過高;

c.吸氣嚴重過熱,或旁通閥洩漏;d.噴油量不足;

e.機器內部有不正常摩擦。a.吸入溼蒸氣或液體製冷劑;b.連續無負荷運轉;c.排氣壓力異常低。a.手動閥開啟度過大;b.噴油壓力過高。

a.電磁閥動作不靈活;b.油管路有堵塞;

c.手動截止閥開度太小或關閉;d.油活塞卡住或漏油;e.滑閥或導向鍵卡住。a.壓縮比過大;

2.機組發生不正常振動。

3.壓縮機運轉後自動停機。4.壓縮機製冷能力不足。

5.運轉時機器出現異常響聲。

6.排氣溫度過高。

7.排氣溫度或油溫下降。8.滑閥動作太快。9.滑閥動作不靈活或不動作。

10.壓縮機機

處理1)通過旁通閥使高壓氣體流到低壓系統。2)將滑閥調至「0」位。3)盤車排出積液和積油。4)拆卸檢修或更換零部件。5)檢修電網。

1)旋緊地腳螺栓。

2)加支撐點或改變支撐點。3)重新找正。

4)停機,盤車使液體排出壓縮機。5)檢查解除安裝機構。

6)開吸氣閥、檢查吸氣過濾器。1)檢查並適當調整設定值。2)檢查電路,消除故障。3)檢查原因並消除。

1)檢查指示器或角位移感測器的位置,檢修滑閥。2)拆下吸氣過濾網並清洗。3)調整或更換零件。

4)檢查吸氣截止閥或止回閥。5)檢查旁通閥及回油閥。6)檢查油路系統。

7)檢查排氣管路及閥門,清除排氣系統內阻力。1)檢修轉子及吸氣過濾器。2)更換止推軸承。3)更換主軸承。

4)檢修滑閥導向塊及導向柱。

5)拆開機器檢修,加強放鬆措施。1)降低排壓,減小負荷。

2)清洗油冷,降低水溫或加大水量

3)增加供液量,加強吸氣保溫,檢查旁通管路。4)檢查油幫浦及供油管路。5)拆檢機器。

1)減小供液量,降低負荷。2)檢查解除安裝機構。

3)減小供水量及冷凝器投入台數。1)關小進油截止閥。2)調小噴油壓力。1)檢修電磁閥。2)檢修。

3)開大截止閥。

4)檢修油活塞或更換密封圈。5)檢修。

同排氣溫度過高。最主要的原因是運動部件有不正

體溫度過高。b.噴油量不足;

c.吸氣嚴重過熱,或旁通閥洩漏;d.運動部件有不正常摩擦。

11.壓縮機軸a.軸封供油不足造成密封環損傷;封洩漏。b.油有雜質磨損密封面。

c.裝配不良,彈簧彈力不足;d.「o」型圈變形或損傷;e.動靜環接觸不嚴密;f.油中製冷劑液體過多。

常摩擦,檢修壓縮機或更換止推軸承。

1)調整油壓或檢查油路。2)檢查精油過濾器。3)調整。4)更換。

5)拆下重新研磨。

6)停機,進行油加熱。

12.噴油壓力a.油分內油量不足;1)加油或回油。過低。b.油中製冷劑含量過多;2)停機,進行油加熱。

c.油溫度過高;3)降低油溫。d.

油幫浦磨損或油壓調節閥故障;4)檢修或更換,或調整油壓調節法e.油粗、精過濾器髒堵;5)清洗濾芯。f.

壓縮機內部洩油量大。6)檢修轉子、滑閥、平衡活塞。

13.回油不暢。a.二級油分濾網脫落;1)檢修。

b.回油閥或過濾器堵塞。2)清洗。

14.壓縮機耗a.油壓過高或噴油量過多;1)調整油壓或檢修壓縮機。油量增大。b.壓縮機回液;2)關小蒸發器及經濟器節流閥。

c.排氣溫度高,油分效率降低;3)參考排氣溫度過高。d.

分油濾芯效率降低;4)更換濾芯。e.分油濾芯脫落或鬆動;5)緊固或更換膠圈。

f.二級油分內油位過高;6)放油或回油,降低油位。g.

回油管路堵塞。7)清洗疏通油路。

15.油分油麵a.系統內的油回到壓縮機;1)放油。上公升。b.過多的製冷劑進入油內;2)提高油溫,加快蒸發。

c.立式油分液面計有凝液。3)計算實際高度。

16.停機時反a.吸、排氣止回閥關閉不嚴;1)檢修,消除卡阻。轉。

b.防倒轉的旁通管路失效。2)檢查旁通管路及電磁閥。

17.吸氣溫度a.系統製冷劑不足,過熱度增大;1)檢漏、充注製冷劑。過高。

b.供液閥開度小或管路堵塞;2)增加供液、檢查管路。

c.旁通閥洩漏;3)檢查a、b電磁閥及回油閥。d.吸氣管路保溫不良。4)檢修或更換絕熱層。

18.吸氣溫度a.蒸發器供液量過大;1)調整節流閥或熱力膨脹閥。低。

b.蒸發器換熱效果降低。2)清洗蒸發器或放油。

19.吸氣壓力a.蒸發溫度過低,換熱溫差大;1)檢修蒸發器,增大載冷劑流量,減少壓縮機負荷。過低。

b.系統製冷劑不足;2)檢漏、充注製冷劑。

c.供液閥開度小;回氣管路阻力過大;3)增加供液、檢查管路。d.

吸氣截止閥開度小或故障;4)開大吸氣閥門或檢查閥頭。e.吸氣過濾器髒堵或冰堵。

5)清洗過濾網、清除水分。

20.冷凝壓力a.冷卻水溫度高或水(風)量不足;1)降低水溫或增大水(風)量。過高。b.對蒸發冷來說,空氣濕度過大;2)加大風量。

c.冷凝器結垢或有油汙;3)清洗除垢、放油。d.冷凝器積液過多;4)及時排放過多凝液。e.不凝性氣體過多5)及時排放空氣。

螺桿式製冷壓縮機的工作原理

1 螺桿式製冷壓縮機的特點 與活塞壓縮機的往復容積式不同,螺桿式壓縮機是一種迴轉容積式壓縮機。與活塞壓縮機相比,螺桿式製冷壓縮機有以下優點 a 體積小重量輕,結構簡單,零部件少,只相當於活塞壓縮機的1 3 1 2 b 轉速高,單機製冷量大 c 易損件少,使用維護方便 d 運轉平穩,振動小 e 單級壓...

螺桿式製冷壓縮機組的組成及工作原理

螺桿式製冷壓縮機組包括 螺桿式製冷壓縮機 氣路系統 油路系統和控制系統,這些裝置 除啟動櫃之外 裝在同一公共底座上,構成機組。氣路系統包括 吸氣截止閥 吸氣過濾器 吸氣止回閥 排氣截止閥等。油路系統包括 高效油分離器 油冷卻器 油粗過濾器 油幫浦 油精過濾器 恆壓閥 回油過濾器等。控制系統包括 啟動...

螺桿式壓縮機的工作原理及組成

一 組成 壓縮機 油分離器 冷凝器 蒸發器 經濟器 油冷卻器 控制櫃等 二 工作原理 螺桿式壓縮機利用一對互相嚙合的陰陽轉子轉動完成吸氣 壓縮 排氣過程。我車間機組為乙二醇機組 工作介質為氟里昂 被冷卻介質為乙二醇溶液,均是閉合迴圈系統。電動機轉動時,從吸如口將氣態氟里昂吸入轉子中閉合空間,壓縮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