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華南理工經濟學原理考試大綱

2022-12-18 15:42:04 字數 4932 閱讀 7309

900經濟學原理考試大綱

巨集微觀經濟學是國家教委規定的財經類專業十門核心課程之一。通過這門課程的學習,要求學生掌握現代巨集微觀經濟學的基本概念與基本理論,掌握巨集微觀經濟學所運用的基本分析方法,以作為學習其他課程的基礎。下面逐章介紹各章的要求以及應該掌握的基本內容。

(其中帶「﹡」號的內容為重點內容)。第1章經濟學十大原理

本章介紹了經濟學中的重要思想與經濟學的基礎,本章的重點包括:*(1)稀缺性的含義,以及經濟學的定義。(2)機會成本、邊際變動的概念。

(3)市場經濟、市場失靈、外部性和市場勢力的含義。(4)生產率、通貨膨脹、菲利普斯曲線和經濟週期的含義第2章像經濟學家一樣思考

本章介紹了經濟學家研究問題的程式和研究方法,本章的重點包括:(1)經濟學家的研究方法。

(2)實證分析方法中假設與理論的關係。

(3)經濟迴圈流量圖和生產可能性邊界這兩個經濟模型(4)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的含義。(5)實證經濟學與規範經濟學的區別。第3章相互依存性與**的好處

本章提出了比較優勢理論來解釋**的基礎,本章的重點包括:(1)絕對優勢和比較優勢的概念。(2)比較優勢導致了**的好處。第4章供給與需求的市場力量

本章是全書的重點章之一,介紹**的形成及其對經濟的調節。市場經濟就是以**調節為中心的經濟,這一章正是說明市場經濟執行的,所以.非常重要。本章的重點包括:

(1)需求的含義與需求規律。*(2)需求變動與需求量變動的區別

(3)正常物品與低檔物品、替代品與互補品的概念

(4)供給的含義與供給規律。*(5)供給變動與供給量變動的區別。*(6)均衡、均衡**的含義。第5章彈性及其應用

本章介紹彈性的概念和彈性的應用。本章的重點包括:*(1)需求**彈性及其決定因素,需求**彈性的應用(2)需求收入彈性、需求交叉彈性

*(3)供給**彈性及其決定因素,供給彈性理論的應用第6章供給、需求與**政策

本章介紹使用供求工具分析**政策,本章的重點包括:*(1)**上限與**下限的市場結果*(2)徵稅的市場結果與稅收歸宿

第7章消費者、生產者與市場效率

本章介紹福利經濟學的內容,研究如何衡量經濟福利。本章的重點包括:*(1)消費者剩餘和生產者剩餘的含義和表示方法。

*(2)用社會總剩餘表示市場配置資源的效率。第8章應用:賦稅的代價

本章也屬福利經濟學的內容,研究如何衡量賦稅的代價。本章的重點包括:*(1)賦稅前後的經濟福利的分析,以及無謂損失的表示。

(2)無謂損失和稅收收入的決定因素。第9章應用:國際**

本章也屬福利經濟學的內容,研究如何衡量**和**政策的經濟影響。本章的重點包括:

*(1)**的決定因素。

*(2)**中進口國和出口國的福利分析。(3)**政策:關稅和進口配額的影響(4)限制**的觀點第10章外部性

本章研究外部性屬於市場失靈的一種情況。本章的重點包括:*(1)外部性的含義。

*(2)正外部性和負外部性的含義和圖示。(3)科斯定理和外部性的私人解決方法。(4)外部性的公共政策。第11章公共物品和公有資源

本章屬於外部性研究的延伸,系統研究物品的分類。本章的重點包括:*(1)根據排他性和競爭性區分不同型別的物品。

*(2)公共物品存在搭便車問題,及解決辦法。*(3)公有資源的公有地悲劇問題,及解決辦法。第12章稅制的設計

本章研究稅制的設計。本章的重點包括:(1)美國**的財務概括。(2)稅收和效率。(3)稅收與平等。第13章生產成本

本章內容的分析屬於生產者的行為,分析的是成本與收益的關係。本章的重點包括:*(1)總收益、總成本和利潤的含義

(2)機會成本、顯性成本和隱性成本,經濟利潤與會計理論。*(3)邊際產量遞減規律、生產函式和總成本曲線

*(4)固定成本與可變成本、平均成本與邊際成本,及各種曲線的圖示。(5)短期成本與長期成本,規模經濟與不經濟。第14章競爭市場上的企業

本章內容的分析屬於生產者的行為,分析在完全競爭市場上企業的行為。本章的重點包括:

*(1)競爭市場的含義。

(2)競爭市場的企業利潤最大化的條件和圖示。(3)沉沒成本。

(4)企業供給曲線與市場供給曲線

第15章壟斷

本章內容的分析屬於生產者的行為,分析在壟斷市場上企業的行為。本章的重點包括:

*(1)壟斷市場的含義和產生壟斷的原因。

* (2)壟斷市場的企業利潤最大化的條件和圖示。(3)壟斷的福利代價。* (4)對壟斷的公共政策。(5)**歧視的含義第16章寡頭

本章內容的分析屬於生產者的行為,分析在寡頭市場上企業的行為。本章的重點包括:

*(1)寡頭市場的含義,寡頭的分類(獨立寡頭和勾結寡頭),卡特爾的含義。* (2)雙寡市場的古諾模型與納什均衡。* (3)博弈論初步知識。

(4)對寡頭的公共政策。第17章壟斷競爭

本章內容的分析屬於生產者的行為,分析在壟斷競爭市場上企業的行為。本章的重點包括:

*(1)壟斷競爭市場的含義。

*(2)壟斷競爭市場的短期均衡與長期均衡。(3)壟斷競爭與完全競爭的差別。(4)廣告與品牌。第18章生產要素市場

本章內容是對要素市場的分析,主要分析勞動市場的供需均衡。本章的重點包括:*(1)完全競爭市場上對勞動的需求曲線。

*(2)向右上方傾斜的勞動供給曲線。(3)勞動市場的均衡分析。(4)土地和資本市場的均衡第19章收入不平等與貧困

本章內容是對勞動市場做進一步的分析。本章的重點包括:(1)決定均衡工資的其他因素。(2)勞動市場的歧視。第20章生產要素市場

本章內容是對勞動市場做進一步的分析。本章的重點包括:(1)收入不平等的衡量。(2)收入再分配。(3)減少貧困的政策。第21章消費者選擇理論

本章內容是對消費者行為的分析。本章的重點包括:(1)消費者的預算約束:預算線。(2)消費者的偏好:無差異曲線。(3)消費者均衡的表示

(4)收入效應、替代效應和總效應第23章一國收入的衡量

本章介紹經濟學家用來衡量巨集觀經濟執行的乙個至關重要的指標——gdp。它是衡量整個經濟產出數量的、被廣泛應用的乙個指標。本章的重點包括:

*(1)gdp的含義。*(2)gdp的組成部分。(3)真實gdp與名義gdp。

(4)gdp並不是衡量福利的完美指標。

第24章生活費用的衡量

本章介紹經濟學家用來衡量巨集觀經濟執行的另一至關重要的指標——cpi。它是衡量整個經濟物價總水平的、被廣泛應用的乙個指標。本章的重點包括:

*(1)消費物價指數的含義。*(2)消費物價指數的計算。

(3)用消費物價指數衡量生活費用存在的問題。*(4)根據通貨膨脹的影響校正經濟變數。

第25章生產與增長

本章闡述產量水平與經濟增長率的決定因素。一國生活水平取決於該國的生產能力,而生產能力主要取決於生產率。勞動和資本是決定生產率的關鍵因素。本章的重點包括:

(1)世界各國的經濟增長。*(2)生產率的決定因素。*(3)決定經濟增長的公共政策。

第26章儲蓄、投資和金融體系

本章闡述儲蓄與資本市場,說明可貸資金市場如何協調儲蓄與投資,並在可貸資金市場的框架內說明稅收和赤字對儲蓄、投資、資本積累,最終對經濟增長的影響。本章的重點包括:

(1)美國經濟中的金融機構。

(2)國民收入賬戶中的儲蓄與投資的含義。*(3)可貸資金市場的需求與供給。

第27章基本金融工具

本章闡述人們在參與金融市場時所用的工具,如何決定**之類的金融資產的價值,作出正確的金融決策。本章的重點包括:*(1)現值與終值。

*(2)風險的態度和風險管理方法。(3)**的**決定。

第28章失業與自然失業率

本章介紹勞動市場,說明經濟學家如何利用失業統計數字衡量勞動市場的狀況,論述失業的根源及減少失業的政策。本章的重點包括:*(1)失業者、失業率和失業的型別。

(2)摩擦性失業的公共政策。

(3)最低工資法的分析。(4)工會的性質和作用。*(5)效率工資的含義。

第29章貨幣制度

本章描述什麼是貨幣,並說明美聯儲如何控制貨幣量。了解貨幣與貨幣供給量是重要的,因為在長**幣量影響通貨膨脹與利率。在短期影響生產和就業。本章的重點包括:

(1)貨幣的含義和種類。(2)美國聯邦儲備體系。

*(3)銀行體系導致的貨幣創造和央行的控制工具。

第30章貨幣增長與通貨膨脹

本章闡述通貨膨脹的原因與成本。在長**幣增長率決定通貨膨脹率;高通貨膨脹給經濟帶來許多成本。本章的重點包括:*(1)通貨膨脹和通貨緊縮

*(2)古典通貨膨脹理論和貨幣數量方程式。(2)通貨膨脹的成本。

第31章開放經濟的巨集觀經濟學:基本概念

本章提出巨集觀經濟學家研究開放經濟時使用的基本概念:淨出口、資本淨流出、真實匯率與名義匯率,以及購賣力評價理論。本章的重點包括:

*(1)進口與出口,**盈餘與**赤字,淨出口與資本淨流出。*(2)名義匯率與真實匯率的區別和聯絡。*(3)匯率決定理論:

購買力平價理論。

第32章開放經濟的巨集觀經濟理論

本章闡述開放經濟中可貸資金市場、資本淨流出、外匯市場之間的關係,並在這一理論框架內分析**政策對匯率和**餘額的影響。本章的重點包括:

*(1)可貸資金市場與外匯市場的供給與需求。*(2)可貸資金市場與外匯市場的均衡。

(3)用可貸資金市場與外匯市場的模型來解釋政策和事件。

第33章總需求與總供給

本章闡述總供求模型,解釋巨集觀經濟的波動原因。本章的重點包括:(1)經濟週期和經濟波動的含義。

*(2)用總需求總供給模型解釋短期經濟波動。*(3)總需求曲線的推導和移動。

*(4)長期總供給曲線與短期總供給曲線。(5)總需求和總供給移動導致的經濟波動。

第34章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對總需求的影響

本章闡述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如何影響總需求,如何利用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來穩定經濟。本章的重點包括:

*(1)貨幣政策通過利率影響總需求。*(2)財政政策通過乘數效應影響總需求。(3)是否通過**政策來穩定經濟存在的爭議。

第35章通貨膨脹與失業之間的短期權衡取捨

本章介紹菲利普斯曲線,說明通貨膨脹與失業之間在短期存在權衡取捨關係,在長期並不存在這種關係。本章的重點包括:(1)菲利普斯曲線的含義。

*(2)短期菲利普斯曲線和長期菲利普斯曲線。*(3)預期通貨膨脹來解釋菲利普斯曲線的移動。(4)供給衝擊導致菲利普斯曲線的移動(5)降低通貨膨脹的代價:犧牲率。

華南理工大學經濟學原理隨堂練習答案 1

隨堂練習提交截止時間 2019 06 15 23 59 59當前頁有10題,你已做10題,已提交10題,其中答對7題。隨堂練習提交截止時間 2019 06 15 23 59 59當前頁有5題,你已做5題,已提交5題,其中答對5題。隨堂練習提交截止時間 2019 06 15 23 59 59當前頁有1...

華南理工人力資源管理《勞動經濟學》作業

勞動經濟學作業 第一章勞動力需求 一 問答題 1.影響勞動力需求彈性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勞動力需求彈性的決定因素主要體現在派生需求四法則,也即影響勞動量需求彈性大小的四個主要因素 1 勞動投入與其它生產因素之間的可替代性 2 產品的需求彈性 3 其它生產因素的供給彈性 4 勞動力成本在生產總成本中所佔...

2019華南理工材料學複試回憶版

1 物相含量增多時,衍射強度?增加 2 布拉格方程,2 變大時,d?減小 連續 射線,特徵 射線分別與什麼有關管電壓靶材料原子序數 顆粒級配的定義 重力沉降法的粒度範圍 尖晶石合成最快的應選擇下列哪種原料 水泥粉體的顆粒分布測定方法?濕式雷射 乾式雷射 電超聲 沉降法 一軸晶雙折射最大沿什麼方向?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