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華南理工大學自動化考研經驗

2022-09-26 21:18:04 字數 2001 閱讀 3484

華工自動化專業課833絕對是一塊硬骨頭,一年比一年難啃,最近幾年題目都比較新穎。11年到13年出題套路都是大題,考察的知識點算是比較固定,但是出題方式很是靈活,真題裡面的提問方式好多是從來未見過的。大題第一題一般就是乙個具體物理模型的分析,畫方塊圖,工作過程分析,求傳遞函式等等。

之後就是一些時域、頻域、根軌跡、相軌跡、離散的大題。最後就是兩個現控大題。我在準備14年的時候也是按照一貫的大題套路來的,上了考場才發現出題風格發生了變化,有一些零散的小知識點,平時並未注意到。

14年的題與以往稍有變化,首次出現了判斷題,若錯誤還要說明其原因,是放在第一題的,記得有乙個是取樣定理還有乙個是在反饋環節加上滯後的效果。第二題是一慣的物理模型分析,不過這次題目要簡單點,分析過程是以填空的形式給出的,寫出其被控量什麼的,它的第三問是求乙個表示式。後面就是一貫的大題了,這次現控大題並沒有放在最後兩題。

題目量和以往差不多,感覺可能還要少一些。客觀來說,14年的題較以往應該算簡單了,這次還有140+的分數,之前幾年過了130的都少,更別說140+了。

對於專業課我不太建議採用題海戰術,一種題型你如果覺得自己對解題方法掌握的差不多了就可以了,比如就物理模型這題你是永遠做不完的,畢竟複習時間有限,要注意分配平衡,數學那個150分是需要相當的功夫的。我在一戰時就吃了這個虧,專業課用的時間比數學都多,結果專業課上去了數學杯具了。還有一點建議是,知識點需重點捕撈,全面撒網。

不要去壓寶,考綱上的每個知識點都要看到,雖然考綱n年都沒變化。14年考了之前從未出現過的極點配置,我複習時沒太在意覺得很簡單記個公式就行,結果不知道怎麼畫模擬結構圖。

在剛開始做物理模型題時你會感覺無從下手,建議大家先把胥院長那本書的第一章好好看看,搞清楚什麼是被控物件、被控量、控制變數、干擾量,一步步循序漸進,把課本上的那幾個模型弄透徹,再做做後面的習題1。我這裡有胥那本書的**,是胥院長講的,裡面有講解過課後習題1的。

在畫方塊圖時我一般是按照下面的步驟來做的。

1.根據控制任務(系統是幹什麼用的)確定被控物件與被控量。被控物件是看得見的實體,被控量是表徵被控物件工作狀態的物理量,一般被控量就是輸出量。

以被控物件和輸出量畫出前向通道的終點。

2.結合輸出量畫出反饋通道

3.找出設定期望值的元件,與反饋訊號得到誤差訊號,作為方塊圖的起點

4.將前向通道根據題目順次補全,連線成乙個回環

5.根據擾動的位置將擾動量加上,一般直接就是畫在控制物件上

6.若有雙閉環或前饋等環節,在方塊圖上補充完整

7.通過方塊圖簡述系統工作過程

之後算傳遞函式就是將方塊換成元件傳函便得到結構圖,有時候兩個方塊可能並成乙個得出元件傳函。近些年每年都會考物理模型的分析,12年的蒸汽機和14年的題都能在書上找到原型,課本上的幾個例子一定要弄清楚,自己動手畫一下方塊圖,求求傳遞函式的。最重要的是要形成自己的一套解題方法,從而碰到完全未見過的模型也能有法可依。

在根軌跡這一章相信大家都會碰到乙個問題即如何解乙個高次方程找出分離點,課本上介紹了好幾種方法,切線法牛頓法雖然可以算出來但用時太長。說一種方法大家用用看,要用到計算器,記住一定是帶上下左右方向鍵的那種。其實我們在畫根軌跡時就已經大概能估計分離點在哪一段,只是不知道其具體值。

比如習題集69頁4-10這道題,用計算器解一下它的分離點。已經知道分離點是在[-3,0]這一段,首先將我們將估計的值-1或-2按入(負號在上面不要用減號按),再按等於鍵。然後找到ans這個鍵,按照所得分離點的高次方程按下其左邊部分2*ans^5+9*ans^4+28*ans^3+35.

5*ans^2+4*ans+6,再按下等於,原理上如果-1是分離點那麼結果就是零。如果不是重新輸入估計值,再按下等於,這時ans值就是最後一次輸入的值了,再翻一下上方向鍵找到代數式2*ans^5+9*ans^4+28*ans^3+35.5*ans^2+4*ans+6,按下等於看這次輸入的值是否正確。

其實本方法原理就是自己預估乙個值代入方程讓計算器計算出值看是否滿足方程,有回看輸入過程的計算器就不用每次輸入估計值時重新編輯一次方程了,當代數式的結果十分接近於零此時代入的值基本上就可以認為是分離點了。還有整個過程都不要按清除鍵ac。習題集這一章的題目對根軌跡分析的蠻好的,可以把引數變化,軌跡走向和系統效能分析的很透徹。

華南理工大學自動化企業供電題庫與答案

考試題型 一 判斷題 20 二 選擇題 包括單選和多選 20 三 簡答題 20 四 看圖分析工作原理 20 五 計算題 20 判斷題1.變電所與配電所的區別是變電所有變換電壓的功能。2.企業供電的基本要求 優質 經濟。還有安全 可靠 3.決定企業電能質量的基本指標為電壓 頻率。4.企業電氣裝置的工作...

華南理工大學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 早上八點在華工中山像集合,差不多準時出發,經過以個半小時的長途跋涉,經過厚街,虎門,長安,進入深圳,終於到達寶安機場附近。本著對電子業的憧憬,走進了祥和豐,在接待方的引導下,進入祥和豐數碼 在四樓五百平方公尺的廠區,要穿防靜電鞋套才可以進入。那藍色的塑膠袋真是造型奇特了,陸續進入會議室,副...

成本管理華南理工大學

成本管理講義 工商管理學院會計系 目錄第1章成本核算簡介 第2章標準成本管理 第3章戰略成本管理 第4章質量成本管理 第5章目標成本管理 第6章責任成本管理 第7章約束理論簡介 第1章成本核算簡介 主要內容 成本概念和成本核算程式,支出歸集,支出分配,完工產品成本計算方法,作業成本法簡介 一 成本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