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華南理工大學材料力學考研大綱

2022-06-14 18:24:02 字數 982 閱讀 9528

2023年華南理工大學考研801材料力學考試大綱

一、考試目的

《材料力學》作為全日制固體力學,流體力學,工程力學,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機械電子工程,機械設計及理論,車輛工程,船舶與海洋結構物設計製造,輪機工程,機械工程(專業學位),車輛工程(專業學位)等專業的入學考試科目,其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備進行專業學習所要求的基礎力學知識。

二、考試的性質與範圍

本考試是一種測試應試者掌握材料力學基本概念和計算方法的水平考試。考試範圍為多學時《材料力學》課程(包括靜力分析及材料力學實驗)的主要內容。

三、考試基本要求

掌握《材料力學》課程的基本概念和分析計算方法。

四、考試形式

本考試採取閉卷形式。

五、考試內容(或知識點)

(1)將一般工程零部件或結構簡化為力學簡圖的方法。

(2)四種基本變形及組合變形的概念及受力分析。

(3)桿件在基本變形下的內力、應力、位移及應變的計算及其強度計算和剛度計算。

(4)平面幾何圖形的性質,包括簡單圖形的靜矩、形心、慣性矩、慣性半徑和圓截面的極慣性矩的計算。用平行移軸公式求簡單組合截面的慣性矩。型鋼表的應用。

(5)求解簡單超靜定問題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正確建立變形條件,用變形比較法解軸向拉壓超靜定問題及簡單超靜定梁。

(6)應力狀態和強度理論,對組合變形下桿件進行強度計算。

(7)常用金屬材料的力學性質及測定方法,電測應力分析技術,常用電測儀器的使用方法。

(8)剪下和擠壓的實用計算。

(9)彈性穩定平衡的概念,確定壓桿的臨界載荷和臨界應力,並進行壓桿穩定性計算。

(10)受鉛垂衝擊時桿件的應力和變形計算。

(11)用能量法求桿件受衝擊時的應力和變形。

(12)交變應力及疲勞破壞的涵義,交變應力下材料的持久極限及其主要影響因素,對稱迴圈下構件的疲勞強度計算。

(13)能量法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用單位力法計算結構的位移。

六、考試題型

本考試採取計算題形式出題。

華南理工大學材料力學考研試題

1 選擇題,將答案代號填在答題紙上 每題3分,共30分 1 下列結論正確的是 a 材料力學的任務是研究各種材料的力學問題 b 材料力學的任務是在保證安全的原則下設計構件或零件 c 材料力學的任務是在力求經濟的原則下設計構件或零件 d 材料力學的任務是在既安全又經濟的原則下為設計構件或零件提供分析計算...

華南理工大學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 早上八點在華工中山像集合,差不多準時出發,經過以個半小時的長途跋涉,經過厚街,虎門,長安,進入深圳,終於到達寶安機場附近。本著對電子業的憧憬,走進了祥和豐,在接待方的引導下,進入祥和豐數碼 在四樓五百平方公尺的廠區,要穿防靜電鞋套才可以進入。那藍色的塑膠袋真是造型奇特了,陸續進入會議室,副...

成本管理華南理工大學

成本管理講義 工商管理學院會計系 目錄第1章成本核算簡介 第2章標準成本管理 第3章戰略成本管理 第4章質量成本管理 第5章目標成本管理 第6章責任成本管理 第7章約束理論簡介 第1章成本核算簡介 主要內容 成本概念和成本核算程式,支出歸集,支出分配,完工產品成本計算方法,作業成本法簡介 一 成本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