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12種常用修辭的作用

2022-12-17 08:42:03 字數 1294 閱讀 3990

名稱明喻

說明用「像、如、彷彿」等比喻詞。

主要作用

暗用「是、成為、等於」等比喻詞。比

喻生動形象地描寫事物的特徵,使人容易理

借直接用喻體代替本體,本體和比喻解,並引起想象。/使語言生動形象,還可以使

喻詞都不出現。深刻的、抽象的道理淺顯、具體地表達出來。

博喻把乙個本體比作幾個喻體。

喻通把一種感官的感覺移到另一感官上,達感到用多種感覺來描寫同一物件的目的。比擬

擬把物當作人來描寫,賦予物以人的人感情、動作、狀態和語言等的修辭方法。擬把人當作物來寫,使人具有物的動物作或情態等的修辭方法。

擬人使事物人格化、具體化了。/加強語言的形象性、生動性和感染力。/擬物則常常表現出作者對被描寫物件的憎恨和蔑視。

突出特徵或作者的想象,加強表達效果,表達強烈的感情。

加強真實性,豐富文章內容,幫助說明論理,增強表現力,說服力。

加強語勢,使思想內容層層深入,增強說服力和感染力。

誇根據表達需要,對客觀事物作擴大張或縮小的描述。引直接引用原文要加引號,概述大意用的不能加引號。排比必須是內容相關、結構相同或排

相近,語氣一貫的三個或三個以上的短

比語、句子連起來用。

設設問一般是採取自問自答形式來引引起讀者注意,啟發思考,加深理解。在問起讀者的注意,啟發思考,加深理解。結構上起到承上啟下的過渡作用。

反為了加強語氣,用問而不答的疑問問句的形式來表示確定的意思。

比直接說出答案更鮮明有利,更富啟發,

語氣更確定,感情更強烈。

對把字數相等、結構相同(或相近)、

偶使兩方面的意思互相補充和映襯,形成鮮

內容相近、相反或相關的兩個短語或句

(對明的對照,加強語言的感人效果。

子對稱排列在一起。

仗)反使用語本意相反的話語來表達本語意。多數是表示諷刺嘲弄的。

可以取得幽默、諷刺的效果,增強戰鬥性。

反為了突出某個意思,強調某種感情,強調突出思想,加強與氣,渲染感情。富

復有意讓某個詞語或句子或段落一再出有**性,加強節奏感。/間隔重複起到前後、

(重現,就是反覆。首尾的呼應作用復)對

把兩種相反或相對的事物,或把同

比一事物的兩個不同的方面放在一起加以

(對比較,對照。

照)不直接把人或事物的名稱說出來,

借而用跟它有密切關係的事物名稱或它本代身的某種屬性來代替,這種修辭方法叫

做借代。

對照比較使相反或相對事物的特徵或本質突出出來,表現作者鮮明的態度情感。

使語言多變,豐富多彩,具體形象,揭示出人貨物的特徵,並引發讀者聯想。

八種常用修辭手法及其作用

比喻 使語言形象生動,增加語言色彩。擬人 把事物當人寫,使語言形象生動。誇張 為突出某一事物或強調某一感受。排比 增強語言氣勢,加強表達效果。對偶 使語言簡練工整。引用 增強語言說服力。設問 引起讀者注意 思考。反問 起強調作用,增強肯定 否定 語氣。1 比喻 它是用某一具體的 淺顯 熟悉的事物或情...

常用修辭手法及其作用

1 比喻 是用某一具體的 淺顯 熟悉的事物或情境來說明另一種抽象的 深奧 生疏的事物或情境的一種修辭方法。比喻分明喻 暗喻 借喻三種形式。明喻的形式可簡縮為 甲 本體 如 喻詞 像 似 若 猶 好像 彷彿 乙 喻體 暗喻的形式可簡縮為 甲是 喻詞 成 變成 成為 當作 化作 乙。明喻在形式上是相似關...

八種常見的修辭手法的作用及效果

一 比喻 用在記敘 說明 描寫中,能使事物生動 形象 具體,給人以鮮明的印象 用在議 中,能使抽象道理變得具體,使深奧的道理變得淺顯易懂。二 比擬 使表達的事物,形象而鮮明生動,使讀者對所表達事物產生鮮明的印象,產生強烈的感情,引起共鳴。老人們真幽默,吃著西瓜與夏天告別,說是 啃秋 人們終於迎來了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