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如何打好「健康」牌 1

2022-12-17 00:27:05 字數 2747 閱讀 2515

房地產如何打好「健康」這張牌(一)

2002-06-12 15:24:44

隨著九十年代健康保健品的走紅,生產保健品的廠家比商家還多,吆喝聲比商家還高,「健康」二字炒得山河一片紅。以致於與「健康」八字挨不上一撇的家用電器行業,也與健康聯姻。所謂「健康家電」之風,吹遍東西南北、海內海外。

近年來,呼啦一聲,房地產行業也與健康聯姻,所謂「健康住宅」,有如「小荷才露尖尖角」,卻異常火暴,大煞風景,出乎大方之家所料!

也許是「牆內開花牆外香」,筆者在健康產業苦尋多年,卻攢獲不多。不曾想「健康住宅」的興起,卻成了乙個極佳的突破口。筆者作為乙個健康保健專業人士,結合近三年來與房地產業打交道的體會,談談房地產業如何打好「健康」這張牌?

一、首先要了解「健康住宅」的真正含義: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所謂「健康」就是指人在身體上、精神上、社會上完全處於良好的狀態。據此定義,「健康住宅」就是能使居住者「在身體上、精神上、社會上完全處於良好狀態的住宅」,該住宅社群以改善和提高人的生活質量和生命質量為宗旨。具體說,「健康住宅」不僅僅是房地產住宅+綠化+社群醫療保健。

是指在生態環境、生活衛生、立體綠化、自然景觀、噪音降低、建築和裝飾材料、空氣流通等方面,都必須以人的健康為根本。

健康住宅又稱「生態住宅」,所謂生態住宅不只是綠化,而是通過綜合運用當代建築學、生態學及其他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技術的成果,將小區看成乙個生態系統,通過設計小區內的綠色建築內外空間中的多種物態因素,使物質、能源在小區生態系統內部有次序地迴圈轉換,並與自然生態相平衡,獲得一種高效、低耗、無廢、無汙染生態平衡的居住環境,使人與自然界、生命與生態環境、健康與綠色建築等和諧相處、共生共榮。——從規劃上看,生態小區的總體布局、單體空間組合、房屋構造、自然能源的利用、節能措施、綠化系統以及生活服務配套的設計,都必須以改善及提高人的生態環境、生命質量為出發點和目標。

——具體設計上,注重綠化布局的層次、風格與建築物要相互輝映;注重不同植物各方面的相互補充融合,例如,除普通草本植物外,注重觀賞花木、闊葉喬木、食用果樹、藥用植物和芳香植物等種植;同時注重發揮綠化在整個小區生態中其他更深層次的作用,

如隔熱、防風、防塵、防噪音、消除毒害物質、殺滅細菌病毒等,甚至從視覺感官和心理上消除精神疲勞等作用。

——房屋的建造上,則要考慮自然生態和社會生態的需要,注重節省能源,注重居住者對自然空間和人際交往的需求。

二、其次要把握房地產亞文化消費群需求本質:

房地產消費群實際上是乙個特定文化模式下的亞文化群,文化是整個社會生活方式的總和,而亞文化群則是在特定的區域中具有相類似的文化、興趣、愛好、習俗等生活方式的人群。都市繁榮的負面效應,使大部分人有回歸自然意願,其田園時代的藝術感和精神昇華感被「物質化」和「家園化」。可以說,「健康文明家園情節」亞文化正是房地產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社會基礎和文化基礎。

按照心理學專家馬斯洛的「人的需求層次與公眾需求」理論,人的有五個層次的需求。最基本的第一層是生理層需求,即對食物、飲料、性、住所的需求;其心理活動是物次或物美價廉。這在沿海地區八十年代基本滿足,九十年代內地也基本得到滿足。

第二層是安全層需求,即對自身安全的保護、身體健康的需求;其心理活動是保證質量、**公道。這在沿海地區九十年代基本得到滿足,內地也正在滿足之中。第三層是歸屬與愛的需求,即對歸屬團體、得到感情的需要;其心理活動是服務有真情。

第四層是尊重與地位的需求,即尊重的地位、名譽的需要;其心理活動是公眾至上、深受尊重。最高端的第五層是自我實現的需求,即自我完全滿足的需要;其心理活動是名副其實、全面滿意。而每一層都由缺乏性需求向豐富性需求迴圈。

按照馬斯洛的「需求理論」,現在的大部分的房地產社群,實際上是在滿足人們的最基本的第一層次需求,充其量是跨出缺乏性需求、走向豐富性需求。而有超前意識的房地產開發,已面向第二層次需求,尤其是跨出安全層的缺乏性需求,向對自身安全的保護、身體健康的豐富性需求發展。這些房地產商可謂大獲全勝,賺得盆滿缽滿。

當然,目前更具超前的房地產開發,將是面向第三層歸屬與愛的需求發展,這也是為什麼當今的房地產社群一定要有會所和其它文化生活配套設施的重要原因。這與第二層安全健康的需求同時存在,是當今的新住宅運動中不可忽視的重要亞文化消費層,該亞文化群是當今健康文明新家園的理所當然消費群。她不僅是符合人類個性的需求,也是符合人類社會文明發展的。

三、其次要把健康落在實處,讓業主真正享受健康和歸屬與愛的保障:

房地產不是以賣地皮為最終目的,也不是以賣鋼筋+水泥的房子為最終目的,也不是以賣概念和環境為最終目的;而是以營造符合人類社會發展和人性需求的健康文明新家園為最終目的。可以說,房地產是賣一種生活方式,是賣一種亞文化,是賣一種新社會部落,是賣一種新客家。然而,這個健康文明的新家園如何落實?

筆者認為只要把健康落在實處,讓業主真正享受社群健康文明新生活,真正得到健康和歸屬與愛的保障。這並不僅是在房地產商的設計圖上,也不僅是在房地產小區的配套硬體設定上;而是要落在社群服務軟體上,要真正進入業主家庭生活領域中,要讓業主真正感受到全面資訊和情感交流,要讓業主真正享受到身心愉悅,要讓業主真正進入健康文明家園的新境界!

四、最後要有健康住宅操作複合型人才:

房地產社群的建設,尤其是現在的新住宅運動中的健康文明新家園的建設,不是房地產開發商們的專利;不應僅是靠房地產商們的腦,也不應僅是靠工程建築專家們的手;而應該靠踏踏實實在健康住宅建設中的實操者們的智慧型和勤勞。這並不意味著房地產商僅靠工程技術人員自學健康常識了事,也並不意味著房地產商僅靠招聘幾個健康專業人士與一群工程技術人員同工了事(現在在這點上能做到的房地產開發商還不多);而應是工程技術人員要實實在在地了解健康需求和健康提供的本質,應是健康專業人士要實實在在地了解房地產內在規律和操作,應該是需要既能搞好房地產社群物質文明建設,又能搞好房地產社群精神文明建設的複合型人才,尤其是需要有經營房地產社群文化和房地產品牌的複合型人才,未來的競爭實際上是人才的競爭。 吳少華(執行策劃、養生保健專家)

商業地產如何打好「融資租賃」這張牌

首先,我們先要了解什麼是融資租賃。租賃是指出租人給與一定的收益的條件下,授予承租人在約定的期限內占有何使用財產權利的一種契約行為。融資租賃又稱財務租賃是區別於經營租賃的一種長期租賃形式,由於它可以滿足企業對資產的長期需求,有時也稱資本租賃。那末,融資租賃在商業地產上有哪些形式那?1.售後回租。這個方...

如何房地產廣告策劃

房地產開發商要加強廣告意識,不僅要使廣告發布的內容和行為符合有關法律 法規的要求,而且要合理控制廣告費用投入,使廣告能起到有效的 作用。這就要求開發商和 商重視和加強房地產廣告策劃。但實際上,不少開發商在營銷策劃時,只考慮具體的廣告的實施計畫,如廣告的 投入力度 頻度等,而沒有深入 系統地進行廣告策...

房地產企業如何建賬

按資產負債成本費用分類說明 1 資產類主要會計科目核算 1 現金 從銀行提取現金 借 現金 貸 銀行存款 支取現金或是預支現金 借 其他應收賬 xx成本類或材料類科目 貸 現金 2 銀行存款 3 應收賬款 主要是核算在開發經營過程中,轉讓和銷售開發產品,提供出租房屋和提供勞務,而向購買 接受和租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