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師範大學統計學期末考試重點

2022-12-13 11:18:05 字數 1596 閱讀 5713

1. 總體:包含所研究的全部個體(資料)的集合。

2. 統計總體基本特徵:同質性、大量性、差異性。

3. 全級總體簡稱為總體,是指抽樣調查所要認識的全體。分為變數總體和屬性總體。全級總體是唯一的、確定的。樣本總體是隨機的。全級指標也稱總體引數

4. 總體指標是反映乙個總體的總規模、總水平、或者反映完成工作量多少的統計指標。由指標名稱和具有計量單位的指標數值構成。

5. 總指數的表現形式有綜合指數,平均數指數。(按其計算形式)

6. 統計指數是指用來反映不能直接加總的,由若干個簡單現象構成的複雜現象綜合變動程度的相對數。按所包括的範圍不同來劃分,個體指數和總指數;按反映的現象特徵不同,數量指標指數和質量指標指數;按反映的現象所屬時間不同,動態指數和靜態指數。

7. 總量指標按其反映的內容分為總體單位總量指標,標誌總量指標。

8. 樣本:從總體中抽取的一部分元素的集合。

9. 引數:用來描述總體特徵的概括性數字度量。

10. 置信區間:由樣本統計量所構造的總體引數的估計區間。

11.抽樣誤差是指樣本指標值與推斷的總體真實值之間的差距。有登記性誤差和代表性誤差(系統性的代表性誤差,偶然性的代表性誤差)

12、統計指數可分為個體指數和總指數。

13.統計指標分類根據統計指標的表現形式不同,分為總量指標、相對指標、平均指標。根據指標反映的內容不同,分為數量指標、質量指標。

13.指標是反映現象總體數量特徵的名稱。統計指標的特點:數量性、綜合性、具體性

14.平均指標指數又稱為可變構成指數,它可分解為固定構成指數、結構影響指數。

15.統計綜合指標包括總量指標,相對指標,平均指標,變異指標。

16.用抽樣指標估計總體指標,應有要求:無偏性,一致性,有效性。

17.標誌是說明總體單位特徵的名稱。總體單位是標誌的載體和承擔者。

18簡單分組:是指對所研究的總體按乙個標誌進行分組。

復合分組:復合分組是指對所研究的總體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標誌進行的多層次分組。

19.發展速度由於採用的基期不同可分為環比發展速度,定基發展速度。

20.統計學概念:是研究大量客觀現象的總體數量關係及其規律性的科學。

21.對統計資料資料的要求:準確,及時,全面和系統。

22.統計整體設計的主要內容是:統計指標和統計體系的設計。

23.平均發展速度的計算方法:水平發、累計法。

24.統計工作又稱統計活動,指人對客觀事物的數量表現及其資料蒐集、整理、分析等工作過程的總稱。統計一詞即:統計工作,統計資料,統計學。

25.政治算數學派:威廉·配第,約翰·格朗特

26.統計學特點:數量型、總體性、具體性、變異性統計工作過程:統計設計、統計調查、統計整理、統計分析。

27.統計學的研究方法:大量觀察法、統計分組發、綜合指標法、統計模型法、歸納推斷法。

28.統計報表制度的內容:表式、填報說明、填報範圍

29.統計調查方法:普查、重點調查、典型調查、抽樣調查普查:是為某一特定目的而專門組織的一次性全面調查

30.計算和運用相對指標的原則:1.可比性原則2.相對指標和總量指標結合運用的原則3.多種相對指標結合運用原則。

31.偏度:度量單位標誌值分布不對稱程度或偏斜程度的指標。

32.回歸分析的目的在於量化變數之間的關係。

0090《統計學》期末考試指導

一 考試說明 統計學原理課程主要介紹統計學的基本思想及常用的概念 方法等,目前在於使大家掌握統計學工具,並能夠良好地運用於工作和學習之中。統計學研究的內容實際上就是人們處理資料的全過程,簡單地說,包括資料採集 資料整理與描述 資料推斷。資料採集討論如何通過實踐獲得全面 系統 準確 廉價的原始資料 資...

管理統計學期末考試試卷

2005 2006學年第 1學期期末考試試卷 管理統計學 a卷共 2頁 考試時間 2005年 12月 20日 1 12分 設總體x的概率密度函式為 其中為未知引數,是來自x的樣本。1 試求的極大似然估計量 2 試驗證是的無偏估計量。2 12分 某商店為解決居民對某種商品的需要,調查了100戶住戶,得...

上海師範大學管理學期末考試試卷

一 填空題 共20分,每空格1分 1 管理的基本職能包括 計畫控制。2 根據決策所遇到的結構性問題,決策可分為和兩類3 管理者的基本技能包括和三種 4 泰羅被後人譽為韋伯被後人譽為法約爾被後人譽為5 管理變革的型別包括漸進式變革和 相機式變革和 6.現代管理的基本理念包括和 7 現代控制工作的程式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