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 七年級 數學下冊提高練習

2022-12-12 00:51:04 字數 1247 閱讀 4541

1.如圖2,ab、mn與cd相交於點o,oa=ob,om=on,試問:∠d與∠c相等嗎?若相等,請進行說明理由.

2.如圖3,已知為等邊三角形,、、分別在邊、、上,且也是等邊三角形.

(1)除已知相等的邊以外,請你猜想還有哪些相等線段,

並證明你的猜想是正確的;

(2)你所證明相等的線段,可以通過怎樣的變化相互得到?

寫出變化過程.

3.一張矩形紙片沿對角線剪開,得到兩張三角形紙片,再將這兩張三角形紙片擺成如下右圖形式,使點b、f、c、d在同一條直線上.

(1)求證ab⊥ed;

(2)若pb=bc,請找出圖中與此條件有關的一對全等三角形,並給予證明.

4.在△abc中,∠acb=90°,ac=bc,直線mn經過點c,且ad⊥mn於d,be⊥mn於e.

(1)當直線mn繞點c旋轉到圖1的位置時,求證:①△adc≌△ceb;②de=ad+be;

(2)當直線mn繞點c旋轉到圖2的位置時,求證:de=ad-be;

(3)當直線mn繞點c旋轉到圖3的位置時,試問de、ad、be具有怎樣的等量關係?請寫出這個等量關係,並加以證明.

5.如圖a,△abc和△cef是兩個大小不等的等邊三角形,且有乙個公共頂點c,連線af和be.

(1)線段af和be有怎樣的大小關係?請證明你的結論;

(2)將圖a中的△cef繞點c旋轉一定的角度,得到圖b,(1)中的結論還成立嗎?作出判斷並說明理由;

(3)若將圖a中的△abc繞點c旋轉一定的角度,請你畫山乙個變換後的圖形c(草圖即可),(1)中的結論還成立嗎?作出判斷不必說明理由;

(4)根據以上證明、說理、畫圖,歸納你的發現.

6.用兩個全等的等邊三角形△abc和△acd拼成菱形abcd.把乙個含60°角的三角尺與這個菱形疊合,使三角尺的60°角的頂點與點a重合,兩邊分別與ab、ac重合.將三角尺繞點a按逆時針方向旋轉.

⑴當三角尺的兩邊分別與菱形的兩邊bc、cd相交於點e、f時(如圖⑴),通過觀察或測量be、cf的長度,你能得出什麼結論?並證明你的結論;

⑵當三角尺的兩邊分別與菱形的兩邊bc、cd的延長線相交於點e、f時(如圖(2)),你在(1)中得到的結論還成立嗎?簡要說明理由.

7.已知正方形abcd的對角線ac、bd相交於點o,e是ac上一點,鏈結eb,過點a作ambe,垂足為m,am交bd於點f.

(1)求證:oe=of;

(2)如圖2,若點e在ac的延長線上,ambe於點m,交db的延長線於點f,其它條件不變,則結論「oe=of」還成立嗎?如果成立,請給出證明;如果不成立,請說明理由.

七年級數學下冊

初一數學平行線測試題 一 選擇題 1 在同一平面內,兩條直線可能的位置關係是 a 平行 b 相交 c 相交或平行 d 垂直 2 判定兩角相等,不正確的是 a 對頂角相等 b 兩直線平行,同位角相等 c 1 2,2 3,1 3 d 兩條直線被第三條直線所截,內錯角相等 3 兩個角的兩邊分別平行,其中乙...

七年級數學下冊期末綜合練習卷

1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 乙個三角形的兩條邊長分別為3cm和7cm,則此三角形的第三邊的長可能是 a.3cm b.4cm c.7cm d.11cm 2 下列說法不成立的是 a.若a b,則a c b c b.若a c b c,則a b c.若a b,則2a 2bd.若a ...

七年級數學反饋練習

長安中學七年級數學反饋練習卷2012.10 考試時間為120分鐘,本試卷滿分100分 卷首語 親愛的同學,你好!公升入初中已經乙個月了,祝賀你與新課程一起成長 相信你在原有的基礎上又掌握了許多新的數學知識和方法,變得更加聰明了 你定會應用數學來解決實際問題了 現在讓我們一起走進考場,發揮你的聰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