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南選調生考試 負判斷

2022-12-11 06:09:03 字數 901 閱讀 7834

華圖教育張亞威

一、負判斷推理

負判斷是通過否定某個判斷所得的判斷。如「並非一切產品都是商品」,就是負判斷。負判斷是由原判斷加上否定聯結詞「並非」而形成的復合判斷。

原判斷用「p」 表示,負判斷則是「並非p」。由此決定了負判斷與原判斷成對立關係。負判斷的真假,與原判斷的真假有密切關係。

原判斷「p」真,則負判斷「並非p」就假; 原判斷「p」假,則負判斷「並非p」就真。

二、負判斷推理的邏輯性質

負判斷的邏輯性質是對某乙個判斷的否定。負判斷的結構式(兩部分)是:

(1)肢判斷。負判斷中被否定的判斷。也就是原判斷。

(2)聯結項。「並非……」、「並不是……」、「……是假的」等表示。也可用邏輯符號「?」(讀作「非」)表示。

負判斷的邏輯形式及真假值如下:

語言表示式:並非p。「並非……」、「並不是……」、「……是假的」等表示。

邏輯表示式:? p(「?」讀做並非)

負判斷與肢判斷的真假情況。肢判斷與負判斷是矛盾關係,互為真假。

負判斷的真值表:

三、例題點撥

【例題】***說「並非麗麗考上了清華大學並且明明沒有考上南京大學」。如果***說的是為真,則以下哪項可能為真?

i.麗麗考上了清華大學,明明考上了南京大學

ii. 麗麗沒考上清華大學,明明沒考上南京大學

iii.麗麗沒考上清華大學,明明考上了南京大學

iv.麗麗考上了清華大學,明明沒有考上南京大學

a.僅i和ii

b.僅ii和iii

c.僅ii、iii和iv

d.僅i、ii和iii

【點撥】d 。「並非麗麗考上了清華大學並且明明沒有考上南京大學」等價於「麗麗沒有考上了清華大學或者明明考上南京大學」在選項中只要有乙個肢判斷即可,只有iv項沒有這個選言判斷的肢判斷,故正確答案選擇d。

2023年河南選調生考試申論

要擴大籌資渠道,實現社會保障 多元化。社會保障 的籌集,以往主要採用現收現付制。這種模式既不公平,也不能籌集到足夠的 以備未來之需。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均壽命延長,老齡化社會到來,人們對生活質量和健康質量的要求進一步提高,要求社會保障既能體現自己養活自己的原則,又能夠籌集到足夠的資金以備將來使用。...

2019河南選調生考試行測技巧 常識判斷之我要拿高分

2 考查內容 一是傳統法,主要涉及法理 憲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等。二是新法,主要涉及當年頒布的新的法律法規,對新法應該堅持 新定要全 新修要偏 的原則去複習,所謂 新定要全 是指對新制定的法律法規要通讀全文,對內容要基本了解。新修要偏 指的是新修訂的法律法規重在對 亮點 的把握,要熟悉新增或者有變...

2019河南選調生考試行測技巧 常識判斷應試技巧

常識判斷是公務員行測的乙個重要組成模組,以涉及面覆蓋政治 經濟 法律 歷史 文化 地理 環境 自然 科技等領域的知識而讓考生無可奈何。雖然這個部分考查的內容範圍很廣,涉及科目眾多,但同樣也存在一定的解題技巧,下面華圖教育將為大家介紹幾種解答常識判斷題的方法與技巧,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做常識判斷類考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