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調生 2023年選調生考試面試備考之綜合分析類題目

2021-05-11 23:44:35 字數 1395 閱讀 9236

選調生:在選調生考試中,綜合分析題主要考查考生的綜合分析能力,按試題所涉及的內容一般細分為社會熱點類、政策理解類、觀點理解類、哲理故事類、漫畫類等。對於這一類題型,我們認為基本答題思路可以按照「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或者說「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去組織答案,這一思路符合人的思維規律。

以社會熱點類試題為例,中公選調生考試網教大家如何完整的作答綜合分析題。

第一步,提出問題。有三種提出問題的方法:一是確定論題、提出主題概念;二是提出問題:

問題是現實情況與計畫目標或理想狀態之間的差距;三是確定目標:目標是個人、部門或整個組織所期望的成果,解決問題所要達到的理想狀態。

第二步,分析問題。對題中所論述的觀點,如果同意則分析其正面影響、作用、意義;如果反對則分析其負面影響、作用;如果辯證地看則先分析正面影響後分析負面影響,或者分析負面影響後再分析正面影響。分析問題的方法有很多種。

比如,重要性分析,主要是針對事物或者政策的重大價值和影響加以分析;矛盾分析法,堅持對立統一的觀點,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原因分析法,主要原因和次要原因、內因和外因、直接和根本原因等等。

第三步,解決問題。解決問題一般從態度、思路、方針、原則等著手,具體手段可以從教育、行政、管理、法治、監督、宣傳、投入上下手。

真題講解

北京大學新近實行「校長實名推薦制」,被選中的都是重點高中,請問你對此有什麼看法?

【試題分析】

綜合分析題,重點考查考生的綜合分析能力和社會認知能力,通過考生對新生事物的分析來展現其見識和包容的態度。

【解題思路】

首先精煉闡述「校長實名推薦制」的主要內容,並表明自己的基本態度;然後對該制度進行具體分析,從兩個方面辯證地來看問題,並提出完善的意見;最後,可表明對新生事物的寬容態度或對今後工作的啟示。

【參***】

北大推出的「校長實名推薦制」是北大在吸引優秀學子、改進招生體制方面新的有益的探索,這一點是值得肯定的。但被選中的都是重點高中,引發了諸多的關注甚至是質疑,我認為應當全面地來看待這件事情。

首先,這一制度的初衷是打破「一考定終生」的現行高招制度,一定程度上可以規避高考制度對部分優秀學生的風險,打破惟分數論,它是開風氣之先,為其他大學樹立了很好的榜樣,其積極意義是顯而易見的。

其次,從現實看,這一制度還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例如,僅有重點高中享有「校長實名推薦制」的權利,這在客觀上會使家長想方設法讓孩子進重點高中,擇校費等問題會加重家庭的經濟負擔。

因此,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完善該項制度:一是為實現溫總理提出的教育公平的目標,「校長實名推薦制」應增加農村和非重點學校的比例,因為這些學校也有很多優秀的學生;二是要明確推薦的標準,建立一套公平合理的優秀學生評價機制,除傳統意義上的「優秀生」得到推薦外,還要在制度設計上使被高招擋在門外的「偏才」、「怪才」通過推薦機制進入大學,讓推薦制發揮更大的作用;三是增加招錄工作的透明度,減少權利尋租和腐敗現象發生,使「校長實名推薦制」得民心、順民意。

選調生 2023年選調生考試面試備考之綜合分析類題目

首先,這一制度的初衷是打破 一考定終生 的現行高招制度,一定程度上可以規避高考制度對部分優秀學生的風險,打破惟分數論,它是開風氣之先,為其他大學樹立了很好的榜樣,其積極意義是顯而易見的。其次,從現實看,這一制度還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例如,僅有重點高中享有 校長實名推薦制 的權利,這在客觀上會使家長想方...

選調生 2023年選調生考試之申論答題技巧

選調生 在選調生考試申論科目作答中,答題要注意條理清楚,邏輯清晰,層次鮮明,但是在真正的答題過程中卻有很多學員不知道如何下筆,中公選調生考試網教大家幾個答題技巧,希望能夠給大家一些幫助。技巧一 按部就班順序作答 在申論作答中,有很多考生都習慣簡單讀過材料之後,看一看題目,如果覺得這個題目的問法比較蹊...

選調生 2019選調生考試行測備考之數量關係深度解析

選調生 在選調生考試行測科目中,數量關係這一部分是考生需要重視的一大難點。很多考生都是直接放棄這一部分的題目。例題 5 3 3,5,14,68,a.98 b.126 c.860 d.949 考生多年的做數學題習慣都是看完一道題馬上就開始算,算出結果以後再看選項,一樣的最好,可以直接選 不一樣的話就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