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調生 2023年選調生考試面試備考之綜合分析類題目

2021-05-02 12:40:11 字數 948 閱讀 6184

首先,這一制度的初衷是打破「一考定終生」的現行高招制度,一定程度上可以規避高考制度對部分優秀學生的風險,打破惟分數論,它是開風氣之先,為其他大學樹立了很好的榜樣,其積極意義是顯而易見的。

其次,從現實看,這一制度還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例如,僅有重點高中享有「校長實名推薦制」的權利,這在客觀上會使家長想方設法讓孩子進重點高中,擇校費等問題會加重家庭的經濟負擔。

因此,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完善該項制度:一是為實現溫總理提出的教育公平的目標,「校長實名推薦制」應增加農村和非重點學校的比例,因為這些學校也有很多優秀的學生;二是要明確推薦的標準,建立一套公平合理的優秀學生評價機制,除傳統意義上的「優秀生」得到推薦外,還要在制度設計上使被高招擋在門外的「偏才」、「怪才」通過推薦機制進入大學,讓推薦制發揮更大的作用;三是增加招錄工作的透明度,減少權利尋租和腐敗現象發生,使「校長實名推薦制」得民心、順民意。

再次,校長實名推薦制儘管遭到質疑,但是我認為這是乙個積極的嘗試,對於新生事物,我們要給予更多的寬容和支援。任何一項改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最後,北大「校長實名推薦制」未能真正達到想要的效果。這提醒我,在今後的實際工作中如果涉及到創新性的制度設計時,要認真考量各種因素,並進行科學的論證,使新的制度和措施能夠達到預期的目的和作用。

【點撥】

考生要想答好這個題目,首先要對「校長實名推薦制」有乙個大概的了解,否則很難談得深入,這就要求考生要關注社會、關心民生,提高社會認知能力。一般考生能談到該制度的利弊兩個方面,但如果能表現出對新生事物的包容並聯絡工作實際,則更能彰顯考生的內涵,切忌對某一新政策一味地批評和指責。

解題思路

綜合分析解題思路較為統一,首先巨集觀點題:從巨集觀上(國內大環境、大政策、大趨勢)闡述題目中反映出來的現象的背景和表現。其次微觀破題:

聚焦到題目中的具體現象,談其影響並表明自己的觀點。再次,分層論證:運用分析方法分析原因或影響。

最後,對策總結:從巨集觀和微觀層面提出解決措施,並結合自身表態。

選調生 2023年選調生考試面試備考之綜合分析類題目

選調生 在選調生考試中,綜合分析題主要考查考生的綜合分析能力,按試題所涉及的內容一般細分為社會熱點類 政策理解類 觀點理解類 哲理故事類 漫畫類等。對於這一類題型,我們認為基本答題思路可以按照 是什麼 為什麼 怎麼辦 或者說 提出問題 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 去組織答案,這一思路符合人的思維規律。以社會...

選調生 2023年選調生考試之申論答題技巧

選調生 在選調生考試申論科目作答中,答題要注意條理清楚,邏輯清晰,層次鮮明,但是在真正的答題過程中卻有很多學員不知道如何下筆,中公選調生考試網教大家幾個答題技巧,希望能夠給大家一些幫助。技巧一 按部就班順序作答 在申論作答中,有很多考生都習慣簡單讀過材料之後,看一看題目,如果覺得這個題目的問法比較蹊...

選調生 2019選調生考試行測備考之數量關係深度解析

選調生 在選調生考試行測科目中,數量關係這一部分是考生需要重視的一大難點。很多考生都是直接放棄這一部分的題目。例題 5 3 3,5,14,68,a.98 b.126 c.860 d.949 考生多年的做數學題習慣都是看完一道題馬上就開始算,算出結果以後再看選項,一樣的最好,可以直接選 不一樣的話就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