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南省選調生考試

2023-02-09 17:33:03 字數 2010 閱讀 3864

2023年河南省選調生考試公告、報名注意事項、職位表等最新資訊及免費備考資料請點選

筆試  所有通過終審的報考人員於4月13日進行筆試(地點以准考證註明為準),具體考務工作由省人事考試中心負責,上午9:00—11:00筆試行政職業能力測驗,滿分100分;下午2:

00—4:30筆試申論,滿分100分。筆試成績為行政職業能力測驗×50%+申論×50%,於5月6日在河南人事考試網、河南省教育廳、河南省畢業生就業資訊網、大河網上公布。

考生也可登入報名系統查詢筆試成績。

2023年選調生言語理解與表達:語境分析,俯拾即是

對於剛剛落幕的2015國家公****,相信大家都有很多話想說。下面老師針對國考中言語理解與表達邏輯填空部分的真題給大家做一梳理,告訴大家一些常考常用的做題方法。既為剛剛參加過考試的同學做一參考,也為明年備考的同學做一指導。

回顧今年的考題,邏輯填空題仍是以語境分析為主要考查物件。所謂語境分析,就是我們能夠從文段中找到和空缺相對應的資訊,使之前後語境呈現出一致性的邏輯關係。隨著公考的日益成熟,命題人在出題難度上也呈現出乙個逐年上公升的趨勢。

在2023年之前,邏輯填空題通常是實詞填空,並且多是考查近義詞的辨析,比如「收集」和「蒐集」,「有乙個變形金剛迷花了幾十年的時間( )了世界各地的幾百種變形金剛模型」,這種題目難度不大,只需要對詞語稍作分析,即可得出答案。而這幾年,結合語境考查成為命題人青睞的物件。結合語境考查,其難點就在於abcd四個選項可能都對,但是我們要結合語境選乙個最合適的,這個時候難度就會上公升,也是讓很多考生頭疼的地方。

下面針對2015國考中的真題進行舉例說明。

【21題】交流是複雜的藝術,有聲語言並不是表達意義的唯一方式,輔以動作和面部表情,可以使表達生動形象,也折射出歷史和文化智慧型的光芒,各民族間的形體語言,有的形式和意義相同(如握手敬意),有的雖然形式相同,意義卻 ,如果不能正確解讀就可以產生誤會,甚至引起嚴重的後果。

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是一項是( )。

a. 南轍北猿 b. 針鋒相對

c. 截然相反 d. 紛繁複雜

【解析】空缺前有乙個轉折詞「卻」,在上課中我們講過,轉折詞一出現,前後句表達的是相反或者相對的觀點,這個時候我們只要看一下轉折詞前面說的是什麼,找到與之相反的資訊即可。空缺前一句話說「形式相同」,空缺處填的詞應表示為「相反」。檢視選項,a項南猿北轍指行動和目的相反,用在此處不合適; b針鋒相對指對同一件事的看法、觀點上的對立,不合適;d項紛繁複雜更不合適。

故選c項截然相反。

【22題】從統計學角度看,用平均數指標反映趨勢雖精確敏感,但也有致命弱點,尤其是平均數的「 」,很容易掩蓋個體之間的差異。

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是一項是( )。

a. 以管窺天 b. 削峰填谷

c. 大而化之 d. 等量齊觀

【解析】本題抓住語境中乙個反覆出現的提示,即「平均數」。我們都知道平均數是指在一組資料中所有資料之和再除以這組資料的個數,它是反映資料集中趨勢的一項指標。因此是「取長補短」、「削峰填谷」的過程。

所以,本題選擇b項最貼近語境。d項等量齊觀放在這裡有一定的迷惑性,但是「平均數」是指把多的均給了少的,「削峰填谷」更合適,「等量齊觀」相比較而言形象性就弱了很多。故選b.

【23題】定義的使命是抽象,概括出某類事物的本質體徵。當定義概括不了時,本應修正定義,而有人卻常常「開除」那些概括不了的同類事物,以維護定義的純潔性,這無疑是 。

填入劃橫線部門最恰當的一項是( )。

a. 自欺欺人 b. 掩耳盜鈴

c. 指鹿為馬 d. 削足適履

【解析】 由空缺前「而有人卻常常「開除」那些概括不了的同類事物,以維護定義的純潔性」可知,定義本來是為了概括某類事物,現在卻為了其概括性,把某些同類事物開除,是湊合、遷就的意思。檢視選項可知,只有d項削足適履有這個意思。「削足適履」因為鞋小腳大,就把腳削去一塊來湊合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地遷就現成條件,也比喻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

故選d。

在這次國考中,針對語境分析的題目可以說俯拾即是,已經成為常態化考題。針對這種題型,考生要能達到的目標是能夠找到和空缺處相對應的資訊,可能資訊是相反,也可能是並列、遞進等等,但是要能夠從文段中找到。希望同學們多下功夫,這種題型吃透了,會發現它就像捉迷藏一樣有趣。

2023年河南省選調生考試《行測》高分技巧

2015年河南省選調生考試在即,一次考試的成功,穩紮穩打的複習固然重要,但統籌全域性,整體謀劃,掌握一些做題技巧,不致因小失大,對取得高分同樣不可或缺。為幫 生正確備戰此次河南選調,華圖公 研究中心老師王意鋒給大家介紹幾點 行測 的高分小技巧。合理安排做題順序 行測 考試是乙個速度與準確度並重的考試...

2023年河南選調生考試申論

要擴大籌資渠道,實現社會保障 多元化。社會保障 的籌集,以往主要採用現收現付制。這種模式既不公平,也不能籌集到足夠的 以備未來之需。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均壽命延長,老齡化社會到來,人們對生活質量和健康質量的要求進一步提高,要求社會保障既能體現自己養活自己的原則,又能夠籌集到足夠的資金以備將來使用。...

2019河南省選調生各市面試分數線

2011年河南省選調生面試公告 按照 關於2011年選調優秀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的通知 豫組通 2011 10號 以下簡稱 通知 要求,今年省選調生的筆試工作已經結束,依據筆試成績從高到低排序,分別以省轄市錄用應屆畢業博士 碩士 本科生及服務農村基層高校畢業生人數1 3的比例確定面試人選,共確定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