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南選調生考試行測技巧

2022-03-24 14:09:48 字數 2139 閱讀 9718

2014河南選調生考試行測技巧:三招穩拿句子排序題

導讀:行測考試中,句子排序是必考題型,每年必考1或2個,雖然題量不多,但是很多考生都感到句子排序題需要花費較多時間,要穩拿這一兩個題目有點吃力。那麼,句子排序題,到底應該怎麼來做呢?

中公教育專家教你三招穩拿句子排序題。

一、抓思路

我們在小學語文課學過寫作思路。如寫景,可以按照一定的空間順序來展開,由遠及近,由內到外等等;如敘事,可以按照時間的先後順序來記敘;如議論,可以按照邏輯事理順序來展開的,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由主到次,由因到果,由現實到聯想、想象,由現象到本質,或者給出觀點,然後論證,或者按照「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做」的順序。

例1:結合語境,填入下面橫線上的句子排列恰當的一項是( )

這個四合小院,家家的窗戶低矮,是老式對開的方格玻璃窗。

①屋裡簡樸乾淨,桌櫃上擺著整齊的碗杯,小罐子裡插著幾雙竹筷。

②這俗常的景象,現在不得多見了,這小玻璃窗,叫人心生溫暖。

③黑亮的老鐵壺在爐子上還吱吱唱著小曲,隔著窗戶也聽得清。

④從這家的窗玻璃望進去,開滿碎花的窗簾並沒拉上。

a.④③②① b.③④①② c.④①③② d.③①②④

答案:c

中公解析:按照寫景的空間順序,先從窗望去,看到屋內整體簡樸乾淨,再看各細處,最後評價一下,這景象叫人心生溫暖。

二、抓語言標誌

所謂語言標誌,是指關聯詞語、代詞、重複出現的詞語、句式等。

意思表達完整的一段文字,其邏輯結構常常由一些關聯詞表達出來。首先,我們可以借助這些明顯的關聯詞,快速確定某兩個句子的前後順序,甚至確定兩個相鄰的句子。假如乙個句子是「與其」開頭,另乙個句子是「不如」開頭,我們就可以很快排出這兩句的順序。

而且,對於一段有完整中心意思的文段,關聯詞開頭的句子一般不做首句。借助關聯詞,我們可以確立相鄰句子,併排除錯誤選項。

代詞分為人稱代詞「我」、「你」、「他」等,和指示代詞「這」、「那」等。以代詞開頭的句子基本不作首句。

如果兩句話中有重複出現的詞語,甚至句末的詞又在另乙個句子句首出現,那麼需要關注這樣的特點,這樣的同話題句子可能相鄰。因為我們在寫作時通常會講乙個事情講完,再講另乙個,以保證邏輯清晰。

如果遇到兩個或多個句子句式相近,那麼這兩個句子可能是放在一起的排比句,或者兩個並列的分論點。

例2:紅星小學門衛王然被區教育局評為「十大感動校園人物」,他的事蹟中最突出的一條是認識全校500 多個學生並能叫出他們的名字,為家長提供了很多方便。 。

門衛感動校園,體現的就是一種服務育人的精神。

① 學校裡的教師是在教書育人

② 這不只是像背書那樣背出來的

③ 要叫出全校學生的名字,實在不容易

④ 校園內的管理、服務也無不在體現育人的功能

⑤ 能叫出幾個學生的名字,很簡單

⑥ 這是關愛學生、日積月累的自然結果

a.①④⑤②③⑥ b. ②⑥①④⑤③

c. ③⑥②①⑤④ d. ⑤③②⑥①④

答案:d

中公解析:橫線前面講到「叫出」全校學生名字,所以下面再接著講「叫出」全校名字不容易,排⑤③。②⑥句句式類似,其中的指示代詞「這」指叫出全校學生名字。

最後再總結一下這種行為的「育人」功能。

三、抓選項

選項通常能給我們很多確定而有用的資訊。如首句的範圍,或者某兩個句子在四個選項中的順序一樣。

例3:①如果你沒有過走進別人內心世界的機會,你就永遠不會理解歷史和個體的複雜性。

②只要你進入過一次別人的內心世界,你再看待其他人的時候,你就會去考量:是不是我把自己的觀點強加在了人家身上?

③我們以前老講「要推己及人,要學會寬恕」,大多數人會認為這是乙個態度問題,即要學會去體諒別人。

④實際上,態度固然重要,但更核心的是能力問題。

⑤因為人都以自我為中心來看世界,所以才看不到別人經歷的東西。

a. ③①⑧④⑤ b. ③④⑤②①

c. ③④①⑤② d. ①②⑤③④

答案:b

中公解析:分析選項,第乙個句子要麼是③要麼是①,而①以「如果」開頭,因此可以先排除d,確定首句是③。第二句要麼是①要麼是④。

根據重複詞語,或者寫作思路,可知③④相鄰,構成轉折。再根據bd選項,同樣可以確定④⑤這個排序。

總結:從以上得知做排序題的基本思路是:快速讀完全題語句,理清思路;試著根據關聯詞或重複詞語的提示,排相連最緊密的句子,排除一些選項,或可做一些順讀;巧用選項給出的確定資訊,快速排序。

2019河南選調生考試行測技巧 數量關係技巧四要點

四 善用代入排除,巧用 猜題 技巧 行測 考試中的題目都是客觀題,所以要用解客觀題的方法來應對它,這和解主觀題的方法是不一樣的。特別是對待 數量關係 問題,解客觀題的方法更加顯得重要。如果沒有把握在短時間內直接算出某道題的答案,可以運用代入法和排除法,只要檢驗這些選項是否符合要求即可,這無疑是節省時...

2023年選調生考試行測常識

1 必須是為了避免國家 公共利益 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 財產和其他權利遇到危險而採取的。2 必須是在發生危險的情況下採取的。3 必須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採取的,也就是說,如果能採取其他方法避免危險,就不能實施緊急避險行為。4 緊急避險行為不能超過必要的限度。例題2 緊急避險行為不能超過必要的限度,這裡所...

2023年河南選調生考試行測 命題推理解題技巧

2013年公 行測 命題推理解題技巧 從歷年公 推理判斷部分題目的特點來看,邏輯判斷題是有作答規律可循的,在解此類題目時有幾種常見的技巧,需要考生重點掌握,從而快速輔 生做出答案,中公教育專家在此對命題推理解題技巧進行講解。一 文氏圖法 乙個概念的外延可以用一條封閉的曲線來表示,直言命題可以用文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