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的控制和防護措施

2022-12-11 03:21:03 字數 1783 閱讀 9019

(1)替代

控制、預防化學品危害最理想的方法是不使用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的化學品,但這很難做到,通常的做法是選用無毒或低毒的化學品替代有毒有害的化學品,選用可燃化學品替代易燃化學品。例如,甲苯替代噴漆和除漆用的苯,用脂肪族烴替代膠水或粘合劑中的芳烴等。

(2)變更工藝

雖然替代是控制化學品危害的首選方案,但是目前可供選擇的替代品很有限,特別是因技術和經濟方面的原因,不可避免地要生產、使用有害化學品。這時可通過變更工藝消除或降低化學品危害。如以往從乙炔制乙醛,採用汞做催化劑,現在發展為用乙烯為原料,通過氧化或氯化制乙醛,不需用汞做催化劑。

通過變更工藝,徹底消除了汞害。

(3)隔離

隔離就是通過封閉、設定屏障等措施,避免作業人員直接暴露於有害環境中。最常用的隔離方法是將生產或使用的裝置完全封閉起來,使工人在操作中不接觸化學品。

隔離操作是另一種常用的隔離方法,簡單地說,就是把生產裝置與操作室隔離開。最簡單形式就是把生產裝置的管線閥門、電控開關放在與生產地點完全隔開的操作室內。

(4)通風

通風是控制作業場所中有害氣體、蒸氣或粉塵最有效的措施。借助於有效的通風,使作業場所空氣中有害氣體、蒸氣或粉塵的濃度低於安全濃度,保證工人的身體健康,防止火災、**事故的發生。

通風分區域性排風和全面通風兩種。區域性排風是把汙染源罩起來,抽出汙染空氣,所需風量小,經濟有效,並便於淨化**。全面通風亦稱稀釋通風,其原理是向作業場所提供新鮮空氣,抽出汙染空氣,降低有害氣體、蒸氣或粉塵,在作業場所中的濃度。

全面通風所需風量大,不能淨化**。

對於點式擴散源,可使用區域性排風。使用區域性排風時,應使汙染源處於通風罩控制範圍內。為了確保通風系統的高效率,通風系統設計的合理性十分重要。

對於已安裝的通風系統,要經常加以維護和保養,使其有效地發揮作用。

對於面式擴散源,要使用全面通風。採用全面通風時,在廠房設計階段就要考慮空氣流向等因素。因為全面通風的目的不是消除汙染物,而是將汙染物分散稀釋,所以全面通風僅適合於低毒性作業場所,不適合於腐蝕性、汙染物量大的作業場所。

像實驗室中的通風櫥、焊接室或噴漆室可移動的通風管和導管都是區域性排風裝置。在冶金廠,熔化的物質從一端流向另一端時散發出有毒的煙和氣,需要兩種通風系統都要使用。

(5)個體防護

當作業場所中有害化學品的濃度超標時,工人就必須使用合適的個體防護用品。個體防護用品既不能降低作業場所中有害化學品的濃度,也不能消除作業場所的有害化學品,而只是一道阻止有害物進入人體的屏障。防護用品本身的失效就意味著保護屏障的消失,因此個體防護不能被視為控制危害的主要手段,而只能作為一種輔助性措施。

防護用品主要有頭部防護器具、呼吸防護器具、眼防護器具、身體防護用品、手足防護用品等。

(6)保持衛生

衛生包括保持作業場所清潔和作業人員的個人衛生兩個方面。經常清洗作業場所,對廢物、溢位物加以適當處置,保持作業場所清潔,也能有效地預防和控制化學品危害。作業人員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防止有害物附著在**上,防止有害物通過**滲入體內。

(7)危險化學品火災、**事故的預防

1.防止燃燒、**系統的形成

(1)替代

(2)密閉

(3)惰性氣體保護.

(4)通風置換.

(5)安全監測及連鎖。

2.消除點火源

能引發事故的火源有明火、高溫表面、衝擊、摩擦、自燃、發熱、電氣、靜電火花、化學反應熱、光線照射等,具體做法有:

(1)控制明火和高溫表面

(2)防止摩擦和撞擊產生火花

(3)火災**危險場所採用防爆電氣裝置避免電氣火花。

3.限制火災、**蔓延擴散的措施

限制火災**蔓延擴散的措施包括阻火裝置、阻火設施、防爆洩壓裝置及防火防爆分隔等。

幾種常見的電氣事故及防護措施

1 幾種常見的電氣事故 1.1 觸電事故 1.1.1 電擊 電擊是電流通過人體,破壞人的心臟 中樞神經系統 肺部等重要器官的正常工作而對人體造成傷害。由於人體觸及帶電導線 漏電裝置的外殼或其他帶電體,以及由於雷擊或電容放電,都可能導致電擊。人體遭受電擊所產生的效應和後果的嚴重程度受電流大小 持續時間...

減少和控制煤礦機電安全事故的措施探析

作者 王艷偉 科技與企業 2013年第11期 摘要 煤礦機電安全管理是煤礦生產過程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它直接關係到煤礦生產水平,與煤礦安全生產活動密不可分隔。在正常的生產過程中,各級管理人員一定要認識到機電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對安全隱患防微杜漸,嚴格落實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的方針。管理人員...

投資控制的措施和方法

3.優化設計,避免浪費在設計全過程中,優化設計方案,簡化工藝流程,做到在總體方案設計中對投資進行控制。在各專業設計中,選擇先進 可靠 成熟 經濟的裝置及原器件 在土建設計中配合業主作好工程地質勘察工作,根據不同的地質條件,精心計算,選擇最優方案 以降低土建投資。4.協助業主作好裝置 施工 安裝招投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