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節水措施和控制

2022-09-17 14:15:06 字數 2330 閱讀 6880

q1—年(季)度工程量(以時物計量單位表示)

n1—施工用水定額

t1—年季度有效作業日(d)

t—每天工作班數(班)

k2—用水不均衡係數(1.5)

本工程全年砼澆注量20000 m,養護砼施工用水定額取600l/m;砌牆量為5000m,砌磚工程用水定額取80l/m;抹灰工程量為22000m,抹灰工程用水定額取240l/m;t1取300天;t取1;k1取1.15。

故:q1=1.15×20000×600×1.5/(300×1)×(8×3600)

1.15×5000×80×1.5/(300×1)×(8×3600)

1.15×22000×240×1.5/(300×1)×(8×3600)

3.5l/s

施工機械用水量計算:

q2=k1∑(q2n2)×k3/(8×3600)

其中: q2—施工機械用水量(l/s)

k1—未預見的施工用水係數(1.05~1.15)

q2—同一種機械台數(臺)

n2—施工機械台班用水定額

t1—年季度有效作業日(d)

k3—用水不均衡係數(2.00)

根據本工程實際,施工現場的施工機械用水的不固定性,根據實際情況估算:q2=0.4l/s。

施工現場生活用水量計算:

q3=p1n3×k4/(t×8×3600)

其中:q3—施工現場生活用水量(l/s)

p1—施工現場高峰晝夜人數

n3—施工現場生活用水定額(一般為20—60/人.班)

k4—施工現場用水不均衡係數(1.3~1.5)

t—每天工作班數

本工程p1取620,n3取40/人.班,k4取1.4,t取2。

故:q3=620×40×1.4/(2×8×3600)=0.6l/s

生活區生活用水量計算:

q4=p2n4×k5/(24×3600)

其中:q4—生活區生活用水量(l/s)

p2—生活區居民人數(人)

n4—生活區晝夜全部生活用水定額(一般為80~120l/人.晝夜)

k5—生活區用水不均衡係數(2~2.5)

本工程p2取500人,n4取100l/人.晝夜,k5取2

故q4=620×100×2/(24×3600)=1.4l/s

消防用水量:

因為施工現場面積較大,故取q消=15l/s

總用水量計算:q=q1+q2+q3+q4=5.9l/s

還應加上10%以補償不可避免的水管漏水損失.

故q=1.1q=6.5l/s

因為q1+q2+q3+q4 q總=15l/s。

3、管網布置:

(1) 消防管徑計算:根據規定,消火栓給水管道中流速一般不大於2.5m/s,本設計取v=2.5m/s。

所以幹管管徑為:d=sqr(4q總×1000/3.14v)

sqr(4×15×1000/3.14×2.5)

95mm

但因室外消防管徑不小於dn100,故取幹管管徑為100。

(2)管網布置:

根據現場情況,生活、生產、消防用水採用環狀管網。管材採用焊接鋼管焊接,幹管埋地敷設,管道埋地時埋深為1.0m,幹管管徑為100mm,現場共設地面消火栓10個,生活和辦公區設2個,施工現場為8個,室外消火栓間距不大於120m見《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管網上分別引出10個dn65的甩管接消火栓之用。

第二、主要從以下方面加強有水管理

(一)建立健全節約用水責任制;

合理設計管道布置、選用節水器具,建立日常用水管理制度。在東西兩個洗車池,挖一乙個蓄水池,洗車用水與蓄水池相連,同時現場的雨水收集後也排至此處。

(二)設立節水專門機構或者指定專人具體負責節約用水工作;

我們與兩個主要的分包隊伍簽訂專門的用水協議,並要求日常生活和施工用水責任到人。

(三)建立用水記錄和用水統計分析,明確用水計畫、節水目標、節水措施,定期進行合理用水分析;

施工生產用水和生活用水分開,在不同施工階段分別制定用水計畫。在施工主體階段,混凝土養護專人養護,每天的養護時間和養護次數有記錄,混凝土採取覆蓋塑料薄膜的方法,有效控制,與計畫用水進行比較,我們發現在混凝土用水這一項,比計畫用水600l/m節水30%。裝修階段,砌築完抹灰採取牆面淋水,地面水及時收集後用與抹灰。

生活用水:主要是加強辦公區和生活區的用水,設專門負責人。

(四)加強用水設施的日常維護管理;

現場用水點每天有專人檢查,尤其是在上下班階段。及時發現跑冒滴漏現象,做到第一時間處理。

(五)開展節約用水宣傳。

「節約用水是每個人的義務」,我們把這個作為宣傳標語,加強人們的節約用水觀念的教育,每個月及新工人入場時都加強節能節水意識的教育。節約光榮、浪費可恥這樣才能真正的為社會為我們的生活做出自己的貢獻。

節水動態記錄表

節水限制因素和措施

4.節水措施的限制因素 1 民眾的觀念還接受不了,對於節水先進性的好處沒看到,尤其是農民的觀念還沒有轉變過來。他們會疑惑 細細的管道能把耕地澆好嗎,用漫灌的形式都不一定澆的好。而且他們會有這樣的感想 水資源 於大氣降水或者是雪水的融化。但其實他們不知道送到家門口或者送至生產車間的自來水是需要工程費用...

牆體裂縫控制方案和施工措施

武隆縣金地家園工程 住 宅控 工製程及質預量防通措病施山東菏建建築集團工程 金地家園專案部 2011年12月8日 目錄一 防止牆體裂縫施工措施 二 防止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施工措施 三 防止樓地面滲漏施工措施 四 防止外牆滲漏施工措施 五 防止門窗滲漏施工措施 六 防止屋面滲漏施工措施 七 室內標...

質量通病控制方案和施工措施

杭政儲出 2015 36號地塊商品住宅 設配套公建 專案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控制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目錄 一工程概況 1 二編制依據 1 三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1 3.1地下防水工程 1 3.2 砌體工程 2 3.3 混凝土結構工程 2 3.4 樓地面工程 3 3.5 裝飾裝修工程 3 3.6 外牆保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