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成塔式起重機生產安全事故應

2022-12-10 07:27:03 字數 4602 閱讀 9930

目錄一、 工程概況2

二、 事故型別和危害程度分析2

三、 應急處理基本原則3

四、 組織機構及職責4

4.1應急組織體系4

4.2指揮機構及職責4

五、預防與預警5

5.1危害源監控5

5.2預警行動5

六、應急處理6

6.1響應分級6

6.2響應程式7

6.3處置及預防措施8

七、應急物質與裝備保障11

塔吊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海拉爾區火車站回遷安置工程,位於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火車站南部。該工程由北京本土設計研究院設計,呼倫貝爾市北星監理有限責任公司、內蒙古誠信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監理,北京城鄉欣瑞建設****總承包。地上建築面積為104994.

48㎡,地上框架剪力牆結構,2、17、24層等八棟建築群。事故期間為了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特制定施工塔吊應急預案,用以解決專案部在施工過程中發生的突發事件。

二、 事故型別和危害程度分析

在施工過程中,可能發生高層塔吊施工事故主要體現在:

(1) 塔吊作業中突然安全限位裝置失控,發生撞擊或墜物,或違反安全規程操作,造成重大事故(如傾倒、斷臂);

(2) 基坑失穩引起塔吊基礎變形;

(3) 自然災害(如雷電、強風、強降雨暴風雪等)對設施的嚴重損壞;

(4) 塔吊拆裝和頂公升過程中發生的人員**事故;

(5) 執行中的電氣裝置故障或線路發生嚴重漏電;

(6) 起重吊鉤鋼絲繩突然斷裂。

三、 應急處理基本原則

更好地適應法律和經濟活動的要求;給企業員工的工作和施工場區周圍居民提供更好、更安全的環境;保證各種應急資源處於良好的備戰狀態;指導應急行動按計畫有序的進行;防止因應急行動組織不力或現場救援工作的無序和混亂而延誤事故的應急救援;有效地避免或降低人員**和財產損失;幫組實現應急行動的快速、有序、高效;充分體現應急救援的「應急精神」;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保護人員安全優先,保護環境優先」的方針;貫徹「常備不懈、統一指揮、高效協調、持續改進」的原則。

四、 組織機構及職責

4.1應急組織體系

組長:田國忠

副組長:劉傑峰、王佩學、崔文華

組員:(搶救組組員):王君、任華、張希紀、郭成、程金月、張瑞峰

(救護組組員):劉興斌、劉京宇、賈金池

(防護組組員):穆春香、吳玉光、崔敬泰、程新穎、劉社倫

4.2指揮機構及職責

組長職責:

(1) 決定是否存在或可能存在重大緊急事故,要求應急服務機構提供幫助並實施場外應急計畫,在不受事故影響的地方進行直接控制;

(2) 複查和評估事故(事件)可能發展的方向,確定其可能的發展過程;

(3) 指導設施的部分停工,並與領導小組成員的關鍵人員配合指揮現場人員撤離,並確保任何傷害者都能得到足夠的重視;

(4) 與現場應急機構取得聯絡及時對緊急情況的處理作出安排;

(5) 在場(設施)內實行交通管制,協助場外應急機構開展服務工作;

(6) 在緊急狀態結束後,控制受影響地點的恢復,並組織人員參加事故的分析和處理。

副組長(即現場管理者)職責:

(1) 評估事故的規模和發展態勢,建立應急步驟,確保員工的安全和減少設施和財產損失;

(2) 如有必要,在救援服務機構來之前直接參與救護活動;

(3) 安排尋找受傷者及安排非重要人員撤離暗道集中地帶;

(4) 設立與應急中心的通訊聯絡,為應急服務機構提供建議和資訊。

組員職責:在組長的帶領指揮下對事故進行救援、搶救、防護。

五、 預防與預警

5.1危險源監控

建立健全工程專案重大危險源資訊監控方法與程式,完善危險源辨識工作,對危險源進行識別和評估。在技術和管理措施上加強重大事故危險的監控,防止重、特大事故發生。對危險裝置的危險區域予以明顯標識,實現規範化、標準化管理。

現場施工使用塔式起重機五颱(qtz63),用以吊裝結構施工所用模板、鋼筋、砼等材料及其他。

5.2預警行動

如遇意外吊塔發生傾翻時,在現場的專案管理人員要立即用**向專案部經理田國忠匯報險情。組長立即召集全體成員會議、搶救指揮組其他成員,搶救、救護、防護成員攜帶著各自的搶救工具,趕赴出事現場。

資訊通訊:

專案經理: 田國忠手機:186********

安全負責人: 王佩學手機:186********

技術負責人: 崔敬泰手機:186********

工地現場**手機:186********

醫院急救中心:120 火警:119 匪警:120

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友誼醫院: 0470-*******

呼倫貝爾市中心醫院0470-*******

專案辦公室接到報告後,應迅速通知全體指揮中心成員;專案經理接到報告後,應當在1小時內向事故發生地有關部門逐級上報。報告內容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事件、施工單位、聯絡**、報告人、**人數等簡要情況。

六、 應急處置

6.1響應分級

為確保正常施工,預防突發事件以及某些預想不到的、不可抗拒的事件發生,事前由充足的技術措施準備、搶救物資的儲備,最大程度地減少人員**、國家財產和經濟損失,必須進行風險分析和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

根據本工程特點,在辨識、分析評價施工中危險因素和風險的基礎上,確定本工程重大危險因素為:塔吊傾覆、鋼絲繩斷裂。在工地已採取機電管理、安全管理等各種防範措施的基礎上,還需要制定塔吊安全生產應急方案,具體如下:

假設塔吊基礎坍塌時可能傾覆;假設塔吊的力矩限位失靈,塔吊司機違章作業嚴重超載吊裝,可能造成塔吊傾翻、鋼絲繩斷裂。

6.2響應程式

施工過程中施工現場或駐地發生無法預料的需要緊急搶救處理的危險時,應迅速的逐級上報。次序為:現場、專案部;由專案部安全科收集、記錄、整理緊急情況資訊並向小組及時傳遞;由小組組長或副組長主持緊急情況處理會議,協調、派遣和統一指揮所有車輛、裝置、人員、物資等實施緊急搶救和向上級匯報。

事故處理根據事故大小情況來確定。如果事故特別小,根據上級指示可由施工單位自行直接進行處理;如果事故較大或施工單位處理不了,則由施工單位向建設單位主管部門或其他上級**部門進行請示,請求啟動建設單位的救援預案;建設單位的救援預案仍不能進行處理,則由建設單位的安全管理部門向建管局、安監站或**部門請示啟動上一級救援預案。

(1) 值班情況:專案部實行晝夜值班制度,專案部值班情況如下:

值班人員:王佩學、崔文華等14人每週迴圈二人一組。

值班時間:7:30—20:30 (晝) 20:30—7:30 (夜)

(2) 緊急情況發生後,現場要做好警戒和疏散工作,保護現場,及時搶救傷員和財產,並由在現場的專案部最高端別負責人指揮,在3分鐘內**通報到值班人員。主要說明緊急情況性質、地點、發生時間、有無**、是否需要派救護車、消防車或警力支援到現場實施搶救,如需可直接撥打120、110等求救**。

(3) 值班人員在接到緊急情況報告後必須在2分鐘內將情況報告到緊急情況領導小組組長和副組長。小組組長組織討論後在最短的時間內發出如何進行現場處置的指令。分派人員及車輛等在現場進行搶救、警戒、疏散和保護現場等。

由專案部的安全部在30分鐘被以小組名義打**向上一級有關部門報告。

(4) 遇到緊急情況,全體職工應特事特辦、急事急辦,主動積極地投身到緊急情況的處理中去。各種裝置、車輛、器材、物資等應統一調遣,各類人員必須堅決無條件服從組長或副組長的命令和安排,不得拖延、推諉、阻礙緊急情況的處理。

6.3處置及預防措施

6.3.1指揮與控制

(1)搶救組到達出事事故地點,在組長指揮下分頭進行工作。

①首先專案組和專案經理一起查明險情,確定是否還有危險源。如碰斷的高、低壓電線是否帶電;塔吊構件、其他構件是否有繼續倒塌的危險;人員**情況。商定搶救方案後,副組長向專案總工請示彙報批准,然後組織實施。

②防護組負責把出事地點附近的作業人員疏散到安全地帶,並進行警戒不准閒人靠近,對外注意禮貌用語。

③工地值班電工負責切斷有危險的低壓電氣線路的電源。如果在夜間,接通必要的照明燈光。

④搶救組在排除繼續倒塌或觸電危險的情況下,立即救護傷員。邊聯絡救護車,邊及時進行傷員包紮,用擔架將傷員抬到車上送往醫院。

⑤對傾翻變形塔吊的拆卸、修復工作應請塔吊廠家來人指導下進行。

⑥塔吊事故應急搶險完畢後,專案經理立即召集副組長、技術員、安全員和塔吊司機組的全體同志進行事故調查,找出事故原因、責任人以及制定防止再次發生類似的整改措施。

⑦對應急預案的有效性進行評審、修改。

(2)從以上風險情況的分析看,如果不採取相應有效的預防措施,不僅給工程施工造成很大影響,而且對施工人員的安全造成威脅。

6.3.2塔式起重機安裝、拆除及執行的安全技術要求:

(1)塔式起重機的基礎,必須嚴格按照使用說明書和方案進行。塔式起重機安裝前,應對基礎進行檢驗,符合要求後,方可進行塔式起重機的安裝。

(2)安裝及拆卸作業前,必須認真研究作業方案,嚴格按照架設程式分工負責,統一指揮。

(3)安裝塔式起重機必須保證安裝過程中各種狀態下的穩定性,必須使用專用螺栓,不得隨意代用。

(4)塔式起重機附牆桿件的布置和間隔,應符合說明書的規定。當塔身與建築物水平距離大於說明書規定時,應驗算附著杆的穩定性,或重新設計、製作,並經技術部門確認,主管部門驗收。在塔式起重機未拆卸至允許懸臂高度前,嚴禁拆卸附牆桿件。

(5)塔式起重機必須按照現行國家標準《塔式起重機安全規程》gb5144及說明書規定,安裝起重力矩限制器、起重量限制器、幅度限制器、起公升高度限制器、迴轉限制器等安全裝置。

塔式起重機安拆方案

2 塔機結構構件及附件檢驗 a 塔機底架檢驗,本機底架由井字框架 支腿及壓塊組成井字框架及支腿由工字鋼焊接而成,壓塊由槽鋼焊接而成,主要檢驗焊接有無裂紋等現象。b 塔身基礎節檢驗 塔身基礎節用 110mm壁厚12mm的鋼管焊接而成,下端部設有連線板通過螺栓與底板連線,上端用標準節連線螺栓與標準節連線...

塔式起重機安拆方案

qtz80 tc5610 型塔式起重機安拆方案 一 編制依據 國電漢川電廠三期擴建工程煙氣脫硫工程總平面圖 煙氣脫硫土建專業施工組織設計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jgj33 2001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2005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塔式起重機技術條件 g...

塔式起重機事故應急措施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監理單位 安裝單位 專案經理 編制日期 審核日期 審批日期 一 預防措施 1 結合施工總平面布置,慎重考慮施工塔式起重機的安裝位置,從源頭杜絕或減少塔式起重機安全事故的發生。2 塔式起重機安拆及使用過程中,所有作業人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