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目前建築行業給排水施工的存在的問題

2022-12-07 20:39:06 字數 3120 閱讀 8725

(一)建築給排水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問題

建築給排水施工中安全管理存在如下問題:(1)施工期間到各施工單位沒有到或很少到施工現場檢查指導,造成很多違章作業;(2)監督檢查各施工單位安全管理機構不能正常開展工作,施工前安全教育以及施工中各項安全措施並沒有具體落實;(3)各施工單位開挖管溝斷路時,沒有提前上報總承包單位,所以承包單位不能根據施工道路布置條件,統一安排時間和在同條道路上,同時施工挖管溝,導致不能限期完成施工並恢復道路交通;(4)涼水塔安裝施工不以防火工作為重點,施工順序混亂,使用電動工具時,對導線絕緣性和工具安全性沒有進行檢查,有時導致電火花引**災;(5)總承包單位沒有統一規劃埋設臨時施工用水管網,管線沒有埋設在冰凍線以下,在施工用水主管網內設定消火栓數量不能確定。

(二)建築給排水施工中的質量問題

第一,施工過程中工藝粗糙造成的現象,如水管連線處滲水,裝置安裝尺寸不精確造成的噪音過大等;建材質量不過關造成的現象,如材料進場不按規定驗收,造成使用時水管開裂,水嘴、閥門關閉不嚴;設計考慮不周造成的現象,如閥門數量不足、幫浦房內未考慮排水等;在建築設計時,對管道及裝置的設計安裝缺乏精確的計算,致使在實際安裝操作時介面不准,裝置位置不准,坡度、標高、位置發生偏差,有的對管道施工中應注意的事項缺乏必要的說明,造成施工質量不合標準等,有些單位為降低工程造價,忽視工程質量,片面壓低造價,導致施工單位購買劣質產品。第二,施工程式不規範,管道安裝施工與其它建築施工一樣,有著內在的規律性,這就要求施工時嚴格按科學的程式進行,防止隨意性和盲目性,如管道的安裝,如果前後順序顛倒,就會使管道無法進入預定的位置。第三,技術水平未達標準,在施工質量存在的問題中,因施工技術水平不高,而造成質量問題的佔很大比例很多技術工人,連起碼的施工工藝都不懂,就濫竽充數,在一線施工;有些施工技術人員,沒有施工經驗,甚至連圖紙都吃不透,就獨擋一面;一些監理人員未經培訓,連上崗資格都沒有,直接影響了給排水工程的質量。

從以上分析不難看出,抓好給排水工程質量,要重視人員的素質、材料的選擇等按程式施工。這幾個主要環節其核心是建立良好的質量管理體系,並通過嚴格的管理,落實到施工過程中。

二、建築給排水施工過程中的安全和質量管理的對策

建築給排水施工過程中,針對安全與質量存在的問題,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對策,具體要做到如下四個方面:

1.管道安裝材料的質量和尺寸標準要統一:(1)安裝要符合給水、排水過程施工的標準,用材質量標準要統一,實施要到位,如在排汙、雨水管道立管上應設定排水檢查,其中心距樓地面為lm;(2)管道試驗壓力及介質按設計圖紙及施工規範要求進行,不要在施工過程中妄加改動;(3)排水管、雨水管應作灌水試驗,確保實施順暢;4)管道支吊架安裝要根據《管道支吊架安裝標準圖冊》和設計要求及施工的具體情況來進行施工。

2.給排水、濕式噴淋消防工程監控管理:(1)審核施工單位提交的施工方案和施工技術措施,協助施工單位完善質量保證體系;(2)開工前需組織專業圖紙會審,核查與土建、電器等有無故障;(3)審核進場材料的質檢報告,主要裝置、配件、產品應有出廠日期和質量合格證;(4)參與工程質量事故的處理,組織施工單位辦理移交建設單位使用。

3.室內給水管道安裝施工質量管理:(1)隱蔽管道和給水、消防系統的水壓試驗結果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並辦理驗收手續,符合標準方才接收,以杜絕隱患;(2)管道及管道支座(墩)嚴禁鋪設在未經處理的鬆土上,這會由於地勢高低不一導致裝置安裝高低不一,導致斷開,破損等;(3)給水系統竣工後或交付使用前,必須進行吹洗,保證管道清潔投入使用和用水安全。

4.管道附件及衛生器具給水配件的安裝施工質量管理:(1)管道附件安裝要注重質量選材,自動噴灑和水幕消防裝置的噴頭位置、間距和方向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2)自動噴灑和水幕消防裝置頭安裝應在管道系統完成試壓和沖洗後進行,以防止堵塞和不能正常投入使用,同時應注意與土建吊頂和裝飾施工的配合。

三、建築給排水施工中安全質量管理的實施

(一)實行跟蹤監理,加強過程控制

1.給排水專案施工的質量是在每一道工序、每乙個分項工程中創造出來的,而不是靠檢驗和評定出來的。因此,要求管理人員對每道工序均進行過程控制。

特別對於進場的要投入使用的原材料要監理工程師按規定比例和頻率進行抽檢,確定符合質量要求後才允許使用。合格材料在場內應分類堆放,不合格材料要清退出場。

2.在施工過程中,監理人員要進行跟蹤監控督促承包商堅持實行工序施工活動前的操作技術交底制度,向所有參與者明確施工質量要求,由全員自覺維護工程質量,提高質量水平;密切注意承包方在施工準備前各階段對影響施工質量的各方面的因素和是否發生了不利於保證工程質量的變化,以及工藝與操作情況是否始終符合要求等。

3.總監和總監代表要督促專業工程師、監理員認真執行質量安全巡視檢查制度,質量控制部門至少每週進行一次大型巡查活動,要求專業工程師每天至少有6o%以上的工作時問用於現場巡查,發現和糾正承包商的錯誤做法,對使用不當材質、使用有缺陷的機械,要責令及時糾正,以免殃及工程質量;

4.若發現承包方有違反合同、施工規範的行為,如材料質量不合格,施工工藝或操作不符合要求,現場上崗的操作工人、技術人員不符合要求等,監理人員有權且應該予以處理。確保制定的各種制度得到實施,質量保證體系得到落實。

同時由於環境也對質量產生影響,監理工程師要加強對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監理力度。

(二)嚴把分部分項工程質量評定關

分項工程質量是形成工程專案質量的基礎,是確保工程專案質量的前提,為確保質量監理工程師要督促和幫助專案經理積極在工人中開展質量控制小組活動,按照《建築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統一標準》中規定:各分項、分部工程質量的評定,分先評定後核定兩個程式,其質量檢驗評定的程式及組織參核查檢驗過程,監理工程師要求參加,且工程專案質量檢驗、評定及核定程式由監理工程師簽證認可,可以對質量評定和核定有效地起到監控作用。另外,要求評定核定用資料說話,以實測資料取代感觀印象,確保每乙個分項工程質量都在控制之中;如果某分項工程達不到預定的控制標準,就不得進入下一道工序,以工序質量保證工程質量和安全。

這樣,每乙個分項都達到預定標準,每一分部工程至單位工程就定會達到標準。此外對新材料、新工藝的使用評定要持慎重態度,對增加造價、不成熟或沒把握的技術絕不批准使用;對於變更要求和技術要核定,要認真地進行審核。

給排水施工過程中做了用材、工序、人員等各項指標到位,確保了工程的安全和質量。我國目前由於給排水造成的給水、排水問題令人困惑,造成的水資源得不到合理的利用,水問題已經受到了越來越多的人關注,所以給排水施工過程中,加強給水、排水管道工程的施工管理,提高施工技術水平,確保工程質量,做到安全生產,節能減耗,提高經濟效益,保證安全與質量是至關重要的,這樣可以減少由於出現水資源浪費的問題,符合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要,有利於水資源的優化配置,保障安全用水、排水,可以提高我國生態環境的綜合治理水平,保障我國經濟可持續發展。

建築給排水的施工管理措施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特別是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我國的經濟建設取得了巨大的進步,與此同時,我國在建築行業的發展上也在不斷的提高。伴隨著建築工程的增多和建築行業的發展,建築給排水工程就變得十分的重要了。這不僅決定著建築工程的質量,同時還對居民的生活造成重大的影響,因此,我們有必要提高建...

談建築給排水施工的質量管理

摘要 建築給排水施工中的安全和質量管理,不僅關係到生活 工作,還直接影響到水資源的合理利用。所以建築給排水工程兩個子系統 供水系統和排水系統一定要做到用材質量 安全供水才能無後顧之憂。因此加強施工過程的安全和質量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關鍵詞 給排水 安全 質量 一 建築給排水施工中的質量問題 第一,施工...

高層建築中的給排水施工技術

摘要 建築給排水施工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給排水的 壞,直接給生活帶來不好的影響,只有合理的設計和高質量 高效率的施工,才能有效地保證工程的質量和人員的安全,從而減少工程施工中不必要的損失。本文 了在高層建築中給排水施工技術的應用。關鍵詞 建築 給排水 施工技術 l高層建築物給排水施工的特點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