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給排水施工中的通病及預防措施

2023-02-11 07:12:02 字數 3248 閱讀 4249

摘要:隨著城市化的發展,建築給排水工程作為建築工程整體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施工質量的優劣直接影響著建築工程的質量水平。由於設計和施工造成的質量通病在建築工程中時有發生,將直接關係到建設專案的使用狀況,對社會和經濟效益影響較大。

本文著重分析了建築給排水施工中的常見通病,並提出相應預防措施。

關鍵詞:建築給排水、施工、通病、預防

前言:建築給排水工程是建築工程中的乙個有機組成部分,其施工質量的優劣直接影響著建築工程的質量水平。施工中稍有疏忽,就容易出現滲、漏、堵等影響使用功能的質量問題,給人們的生活和建築物使用壽命帶來影響。

因此,在建築給排水施工中,一定要重視施工質量問題,採用過程控制的方法對施工各個環節的質量進行控制,確保建築給排水施工過程的質量。

1建築給排水施工安裝通病及預防措施

1.1管道支、吊、托架及支墩安裝

在建築給排水施工的過程中,安裝支(吊)架、托架及支墩等易出現:

(1)安裝不規範造成的間距問題;(2)支、吊、托架腐蝕、損壞;(3)支墩傾斜。預防措施:

(1)管道支、吊、托架的形式、尺寸及規格應按照設計或標準圖集加工製作,型材與所固定的管道相稱。孔、眼應採用電鑽或沖床加工,且金屬支、吊、托架應做好防鏽處理;(2)有熱伸長的管道支吊架應按設計設定固定及滑動支架,明管敷設的支吊架對管道線膨脹採取措施時,應按固定點要求施工,管道的各配水點、受力點以及穿牆支管節點處,應採取可靠的固定措施;(3)設定聯合支架,做到布局合理、成形美觀;(4)埋地管道的支墩必須設定在堅實老土上,鬆土地基必須夯實,支墊要牢靠,特別是管道介面處,不應承受剪下力。磚支墩要用水泥砂漿砌築,保證完整、牢固;(5)膨脹螺栓應用於混凝土結構上。

1.2法蘭螺栓的選擇和安裝

建築給排水施工中大量使用法蘭螺栓,施工不當易出現法蘭螺栓連線短、直徑細或螺栓長,螺栓朝向不一致,螺栓未對稱交叉擰緊。法蘭螺栓的選擇和安裝不符合要求時,會造成管道連線處不嚴密,易損壞,嚴重出現滲漏,同時不符合美觀要求。預防措施:

(1)連線法蘭的螺栓直徑比法蘭孔宜小2mm,螺栓杆外露螺母長度為螺母厚度的1/2;(2)螺栓朝向一致;(3)擰緊螺栓時,應對稱交叉進行。

1.3檢查口或清掃口設定

在進行建築給排水施工時,由於汙水管道檢查口或清掃口未按要求設定,導致汙水管道發生阻塞時,無法正常開啟檢查口或清掃口進行清通,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不便。預防措施:

(1)汙水管道連線兩個及以上大便器或者連線三個及以上衛生器具時,應在起端處設定清掃口;(2)汙水管道在樓板下懸吊敷設時,應將清掃口設在上一層樓板地面上,方便管道清通;(3)汙水橫管轉角小於135以及橫管的直管段上應按規定設定檢查口或清掃口。

1.4閥門安裝

閥門作為給排水施工過程中的重要元件,可以明顯提公升流體的控制效果,是給排水施工中的重要內容。當前給排水工程施工中閥門數量較多,閥門種類各異,非常容易出現安裝錯誤、安裝不合理造成的閥門無法使用或操作不便問題。例如,在安裝的過程中沒有依照閥門要求實施安裝,沒有明確安裝方向,閥門手柄丟失,手柄向下安裝,閥門滑絲、偏絲、漏絲口較多等。

閥門安裝的過程中,施工人員要全面了解各項閥門,對閥門安裝規範進行深入研究和分析,保證安裝過程中能夠一次性準確、到位完成安裝操作。當前閥門安裝的過程中需要:

(1)檢查閥門:安裝前需要先對閥門進行檢查,觀察閥門質量、規格、型號、種類,了解閥門安裝內容;(2)拆卸手柄:閥門安裝時需要先拆卸手柄,防止影響安裝效果。

上述拆卸手柄最後在交工前統一安裝;(3)閥門安裝:安裝時需要保證閥門朝向合理,啟閉靈活。使用安裝工具對閥門進行固定,觀察是否安裝良好。

當出現閥門滑絲、偏絲、漏絲口較多等問題時要及時拆卸閥門,重新安裝。

1.5管道系統試驗

管道試壓目的是檢查管道在安裝過程中是否有滲漏現象及其他質量問題。由於在進行管道系統水壓強度試驗和嚴密性試驗時,僅對管道壓力值和水位進行觀察,對滲漏檢查不夠,導致管道系統執行後發生滲漏,影響正常使用。預防措施:

管道系統試驗應根據設計及規範要求進行,除在規定時間內觀察並記錄壓力值和水位變化外,還要檢查是否存在滲漏現象。試壓前要對整個管道系統進行檢查,包括管道組成件是否全部安裝完畢並且正確,閥門、法蘭、螺栓、墊片安裝是否正確到位,支、吊架安裝是否正確,管道色標標識是否齊全完整等,待所有準備工作全部到位方可進行系統試驗。

2建築給排水施工中的管理通病及預防措施

2.1施工安全管理

隨著人類社會進步和科技發展,建築工程中安全管理的問題越來越受關注。安全管理作為建築給排水施工的核心內容,直接影響到工程的經濟效益。實際施工中,往往還是出現各種安全管理的問題,如施工現場缺乏檢查指導,造成很多違章作業;安全監督檢查機構不能正常開展工作,各項安全措施未真正落實到位;施工單位沒有形成完善的安全管理體系,沒有嚴格依照安全管理施工規範要求控制人員上崗,造**員施工安全性受到制約,增加了給排水工程風險係數。

針對建築給排水工程中的安全管理問題,**部門要加強對施工單位的監督,建立專業監督及管理隊伍,對施工單位施工內容進行全面監督,保證人員施工操作的安全性、有效性。施工單位要加大自身給排水工作監督,及時提公升施工裝置質量,改善給排水施工中的科技含量,降低施工安全問題產生的可能性。施工單位要建立專業管理隊伍,指導施工人員安全、高效地完成施工任務,指導人員實現高質量技術交接、施工交接、資料交接等,提公升給排水施工的管理效益,加強工程安全性。

2.2人員素質水平

在當前的建築給排水施工過程中,人員素質低下,無法完成施工的現象越來越多,嚴重影響了工程質量。施工人員只是簡單的技術工人,無法勝任給排水施工操作,人員在施工的過程中沒有對管道地形進行測量,沒有對工程圖紙進行分析,只是依照自身意願實施給排水施工,直接導致給排水工程質量受到限制。部分人員道德素質低下,對給排水工程中存在的問題睜乙隻眼閉乙隻眼,對管道施工質量問題視而不見,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給排水工程使用效益。

因此,施工單位要加強對施工人員的素質培養,從職業素質及道德素質兩方面出發,全面提公升施工人員施工效益,改善建築給排水工程質量。單位要對人員進行職業教育,詳細講解給排水施工中各項技術、裝置使用等,確保人員能夠嚴格依照給排水施工要求完成施工內容;要對人員進行素質教育,確保人員能夠認識到規範施工的重要性,提公升人員施工責任意識。施工單位明確人員職責及許可權,一旦出現問題,依照上述內容進行懲處,確保人員能夠施工中嚴格落實施工規範,最大限度提公升給排水工程質量。

3結語建築給排水工程與人們的生活日益相關,對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關鍵是確保建築給排水工程使用過程的安全穩定性。在建築給排水施工中,為了有效控制通病的發生,必須對各個環節精心施工,對施工人員、材料、工序進行有效控制,保證建築給排水施工質量和安全管理效益。

參考文獻

[1]張英傑.建築給排水管道施工的質量通病防治探析[j].科技資訊,2011,254(5).

[2]魏陸平.建築給排水施工中的質量管理[j].科技創新導報,2009.

[3]梁滿光.**給排水工程的施工管理[j].工程管理,2007,(9).

建築給排水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分析

作者 錢佳佳 市場週刊 市場版 2017年第20期 摘要 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促進了建築給排水工程建設力度的加強,本文針對目前實際工程中建築給排水工程存在的一些質量通病和其他方面問題,從多個角度入手提出合理的措施,希望以此提高建築給排水工程質量,從而推動建築行業的發展。關鍵詞 建築工程 給排水 質量...

建築給排水常見施工質量問題及預防處理措施

摘要 建築給排水 施工質量 預防處理措施 在建築給排水施工過程中,由於質量管理體制不完善,施工人員專業技能不強等各種因素,導致施工質量問題的出現 關鍵詞 建築給排水,施工質量,預防處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 s276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建築給排水工程施工質量及預防處理措施 1.1預留孔洞 預埋件問題...

高層建築中的給排水施工技術

摘要 建築給排水施工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給排水的 壞,直接給生活帶來不好的影響,只有合理的設計和高質量 高效率的施工,才能有效地保證工程的質量和人員的安全,從而減少工程施工中不必要的損失。本文 了在高層建築中給排水施工技術的應用。關鍵詞 建築 給排水 施工技術 l高層建築物給排水施工的特點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