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給排水施工過程中的一些基本規定 secret

2021-08-02 00:01:54 字數 3155 閱讀 3466

3.3.3 主要器具和裝置必須有儲存完整的安裝使用說明書。在運輸、保管和施工過程中,須採取有效措施防止損壞和鏽蝕。

3.3.4 閥門安裝前,應做強度和嚴密性試驗。試驗應在每批(同牌號、同型號、同規格)數量中抽查10%,且不少於乙個。對於安裝在主幹管上起切斷作用的閉路閥門,應逐個作強度和嚴密性試驗。

3.3.5 閥門的強度和嚴密性試驗,應符合以下規定:

3.3.5.1 閥門的強度試驗壓力為公稱壓力的1.5倍。

3.3.5.2 嚴密性試驗壓力為公稱壓力的1.1倍。

3.3.5.3 試驗壓力在試驗持續時間內應保持不變,且殼體填料及閥瓣密封面無滲漏。閥門試壓的試驗持續時間應不少於表3.3.5.3的規定。

閥門試驗持續時間表3.3.5.3

3.3.6 管道上使用的彎管,應滿足表3.3.6的要求,其中所使用的沖壓彎頭其外徑應與管道外徑相同。

彎管的最小彎曲半徑表3.3.6

注:dg為管道公稱直徑,dw為管道外徑。

3.4 施工過程質量控制

3.4.1 土建交付安裝時,應進行質量交接檢驗,並形成文字記錄。

3.4.2 隱蔽工程應在隱蔽前經業主及監理工程師檢驗合格後方能進行隱蔽,同時要形成文字記錄。

3.4.3 地下室或地下構築物外牆有管道穿過時,應採取防水措施。對有嚴格防水要求的建築物,須採用柔性防水套管;且應進行預埋套管法施工,嚴禁採用安裝時再打洞、鑿孔的方法。

3.4.4 管道穿過結構伸縮縫、抗震縫、沉降縫敷設時,應根據具體情況採取下列保護措施:

(1) 在牆體兩側採用柔性連線。

(2) 在管道或保溫層外皮上下部留有不小於150mm的淨空。

(3) 在穿牆處作成方形補償器,水平安裝。

3.4.5 在同一建築物中,同型別的採暖裝置、衛生器具及閥件,若設計無特殊要求,其安裝標高均應相同。

3.4.6 當管道支吊架設計無要求時,應遵循下列基本原則進行選擇。

(1) 管道不允許有位移的地方,應設定固定支架。

(2) 管道無垂直位移或垂直位移很小的地方,可裝活動支架或剛性吊架。

1) 對因摩擦產生的作用無嚴格限制時,可採用滑動支架。

2) 要求減少管道軸向摩擦作用時,可採用滾柱支架。

3) 要求減少管道水平位移的摩擦作用力時,可採用滾珠支架。

4) 在管道具有垂直位移的地方,應裝設彈簧吊架或彈簧支座;在同時具有水平位移時,應採用滾珠彈簧支架。

3.4.7 管道支、吊、托架的安裝,應符合下列規定:

(1) 位置正確,埋設平整牢固。

(2) 固定支架與管道接觸應緊密,固定牢靠。

(3) 滑動支架應靈活,滑託與滑槽兩側間應留有3~5mm的間隙,縱向移動量應符合設計要求。

(4) 無熱伸長管道的吊架、吊桿應垂直安裝。

(5) 有熱伸長的管道吊架、吊桿應向熱膨脹的反方向偏移。

(6) 固定在建築結構上的管道支、吊架不得影響結構的安全。

3.4.8 管道安裝時注意橫平豎直原則,成排明裝管道,無論橫豎安裝.其直線部分應相互平行,距離相等;彎曲部分管道的曲率半徑應一致。

3.4.9 空間敷設的管道應盡量避免通過電動機、配電盤等裝置上字。

3.4.10 管道的間距:帶法蘭的管道間距按突出部位淨距應不小於50mm.帶保溫的管道間距的淨空不小於80mm,管子的最突出的部分(含管件、閥門等)與牆壁等構築物的距離不小於100mm。

3.4.11 管道在支架上排列:應考慮重量較大的管道靠近管架支柱,單柱管架上的管道,應盡量使兩側的負荷均勻。

3.4.12 管道沿牆排列時,大管靠裡,小管靠外,支管少、檢修量少的管道靠里,支管多、檢修量大的管道靠外,高壓、高溫管道靠里,常溫、常壓的管道靠外。

3.4.13 管道安裝過程中,如遇交叉換位時,應遵循下列原則:小管徑讓大管徑管道,常壓、低壓管道讓中、高壓管道,常溫管道讓高溫或低溫管道,有壓管道讓無壓管道。

3.4.14 鋼管水平安裝的支吊架間距不應大於表3.4.14的規定。

鋼管水平安裝的支吊架問題表3.4.14

3.4.15 採用金屬製作的管道支架,應在管道與支架間加襯非金屬墊或套管。採暖、給水及熱水**系統的塑料管及復合管垂直或水平安裝的支架間距應符合表3.4.15的規定。

3.4.16 鋼管垂直或水平安裝的支架間距應符合表3.4.16的規定。

塑料管及復合管管道支架的最大間距表3.4.15

銅管管道支架的最大間距表3.4.16

3.4.17 採暖、給水及熱水**系統的金屬管道立管管卡安裝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樓層高度小於或等於5m。每層必須安裝1個。

(2) 樓層高度大於5m,每層不得少於2個。

(3) 管卡安裝高度,距地面應為1.5~1.8m,2個以上管卡應勻稱安裝。同一房間管卡應安裝在同一高度。

(1) 管卡應統一加工。螺孔及斜口應用台鑽和鋸弓加工,不得用氧焊現場切割。

3.4.18 管道及管道支墩(座),嚴禁鋪設在凍土和未經處理過的鬆土上。

3.4.19 管道穿過牆壁和樓板,應設定金屬或塑料套管。穿過樓板的套管,其頂部應高出裝飾地面20mm;安裝在衛生間及廚房內的套管,其頂部應高出裝飾地面50mm,底部應與樓板底面相平;安裝在牆壁內的套管其兩端與飾面相平。穿過樓板的套管與管道之間縫隙應用阻燃密實材料和防水油膏填實。

端麵光滑。穿牆套管與管道之間縫隙應用阻燃密實材料填實。且端麵應光滑。

管道的介面不得設在套管內。

3.4.20 各種管道的介面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管道採用粘接介面,管端插入承口的深度不得小於表3.4.20的規定。

管端插入承口的深度表3.4.20

(2) 熔接連線管道的結合面應有一均勻的溶解圍,不得出現區域性熔瘤或溶接圈凸凹不勻現象。

(3) 採用橡膠圈介面的管道,允許沿曲線敷設,每個介面的最大偏轉角不得超過2°。

(4) 法蘭連線時襯墊不得凸入管內,其外邊緣接近螺栓孔為宜。不得安放雙墊或偏墊。

(5) 連線法蘭的螺栓,直徑和長度應符合標準,擰緊後,突出螺母的長度不應大於螺桿直徑的1/2。

(6)螺紋連線管道安裝後的管螺紋根部應有2~3扣的外露螺紋,多餘的麻絲應清理乾淨並做防腐處理。

(7) 承插口採用水泥捻口時,油麻必須清潔、填塞密實,水泥應捻入並密實飽滿,其介面面凹入承口邊緣的深度不得大於2mm。

(8) 卡箍(套)式連線兩管口端應平整、無縫隙,溝槽應均勻,卡緊螺栓後管道應平直,卡箍(套)安裝方向應一致。

3.4.21 各種承壓管道系統和裝置應做水壓試驗,其試驗壓力須滿足設計要求,非承壓管道系統和裝置應做灌水試驗。

建築給排水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研究

摘要 建築給排水是整個建築施工中的關鍵組成,其技術的應用和質量的控制直接關係到整個建築工程的質量,影響著居民的生活和工作。施工中要優先採用先進技術,對各項技術進行嚴格把關,對各個工序進行嚴格控制,確保管道工程的質量。本文首先反思了建築給排水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建築工程給排水系統施工質量的對...

ERP實施過程中的一些經驗總結

6.業務流程改造 很重要。erp實施,最麻煩也是最難 最重要的要數業務流程梳理這個階段了。我個人認為,erp最精華的東西,應該在於它所蘊含的最先進的企業管理實踐和管理理論思想,實施erp就是用最先進的管理思想和理論來改造自己。而大多數專案中,一般業務人員沒有這種思想覺悟,對以往固有的業務流程和做法固...

關於多專案管理過程中的一些感悟

如果團隊能力體系比較強,可以執行一些粗放的管理,對於那些進取性強的員工,這種管理能夠為他們所喜愛,同時,他們的責任心也使得他們不會利用粗放管理的一些漏洞來使你突然發現面臨乙個爛攤子 但是如果乙個團隊的能力比較弱,那麼,著手點,請務必先放在流程和規範上,只有這樣,才能保證至少團隊不會出現大的錯誤,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