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通用技術第一學期考試試題

2022-12-06 01:03:05 字數 2326 閱讀 4751

*****中學2011—2023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

高二《通用技術2》試題

班級姓名學號得分

一、 選擇題(每題3分,共45分)

(把正確的答案寫在答題卡中)

1、從力學角度來看,結構是指( )

a、構成自身的空間形態

b、事物各個組成部分的有序搭配和排列

c、必須同時承受拉力、壓力、彎曲力、扭轉力和剪下力的架構形態

d、可承受一定力的架構形態

2、狩獵者從灌木叢走過,褲子沾滿了令人討厭的蒼耳子。仔細觀察蒼耳子,它的表面布滿了許多小刺,每根刺上都有細細的倒鉤,碰到纖維的衣物,便粘在上面。瑞士的喬爾吉·朵青斯經過8年的研究,根據蒼耳子的結構發明了( )

a、拉鍊 b、尼龍搭扣 c、魚鉤 d、飛機

3.日常生活中,使用螺絲刀時,螺絲刀需要承受什麼力( )

a、拉力 b、壓力 c、彎曲力 d、扭曲力

4、下列物體結構中,受自然界事物結構啟發而產生的是( )

a、書桌 b、櫥櫃 c、飛機 d、黑板

5、摺疊傘的傘骨之間的連線屬於( )

a、鉸連線 b、膠連線 c、剛連線 d、焊接

6、常用的a形梯不直接採用鋁合金片,而用長方形截面的鋁合金構件。這一事例揭示了結構強度的影響因素是( )

a、材料 b、構件的形狀 c、重心的高低 d、連線方式

7、鋼筋混凝土梁比無鋼筋的水泥梁的( )強度更大。

a、抗拉 b 、抗壓 c、抗彎 d、抗剪

8、下列事件中,能用結構的穩定性來解釋的事實是( )

a、 拔河的繩子斷裂

b、廣告牌被颱風吹倒

c、雞蛋在某種情況下可以承受很大的外力

d、鋼筋混凝土樑能承受很大的壓力和拉力

9、如果乙個構件在5的橫截面積上,受到外力的作用,產生了20n的內力,那麼該構件的應力是( )

a、25pa b、15pa c、4pa d、100pa

10、下列物體的結構型別中不屬於殼體結構的是( )

a、電單車頭盔 b、電燈泡 c、桌球 d、籬笆牆

11、不倒翁「不倒」的主要原因是( )

a、構成其材料的強度大 b、其形狀的美觀性較好

c、其底部接觸面小 d、其重心低,底部接觸面是光滑的弧面

12、如圖,水泥梁在受力後會發生形變,則下面關於它的上、下表面(沿表面)的受力說法中正確的是( )

a、梁的上表面受到壓力,下表面受到壓力

b、梁的上表面受到壓力,下表面受到拉力

c、梁的上表面受到拉力,下表面受到壓力

d、梁的上表面受到拉力,下表面受到拉力

13、自行車的結構屬於( )

a、框架結構 b、實體結構 c、殼體結構 d、組合結構

14、製作法蘭以鋼材為材料製造的用於管道等的連線器件。從製作工藝上看,有切削法和少切削法兩種加工方法,從切削法到少切削法

a、工期優化 b、工藝優化 c、成本優化 d、質量優化

15.下面關於流程中環節和時序的說法正確的是( )

a、任何流程環節的先後順序(時序)都是可以調整的

b、任何流程環節的先後順序(時序)都不能調整

c、有的順序可調,有的順序不可調

d、環節多的流程才能調整

二、填空題(18分)

1.根據物體的結構形態,通常把結構分為三種基本型別 。

2、影響結構穩定性的主要因素有

3、結構構件的連線方式通常有和兩類。

4、任何流程都反映了一定的體現出一定的( )

5、賞析結構設計作品,可以從和兩個角度進行。

三、簡答題(共2題,每題11分,共22分)

1.觀察分體式空調器壓縮機在戶外牆上的固定,它是通過什麼方法加強牢固程度的?能否只用壁掛式方法固定?為什麼?

2、某同學製作乙隻檯燈,工序和所需時間如下圖

這一流程的工期是否可以縮短?可以怎麼樣改進(用圖示表達出)?改進之後可能帶來什麼問題?

四、分析設計題(15分)

原先,人們到銀行或儲蓄所取款,需要人工填單、記賬,儲存紙質的賬單。自從引入了計算機管理系統,改進了取款的流程,減少了中間環節,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銀行的自動櫃員機完成一次取款流程主要有以下的幾個環節:

確認注意事項、選擇取款業務、領取鈔票、確定金額、輸入卡的密碼、取走銀行卡(以上環節沒有按正常時序排列)。銀行為了保證卡的持有人的安全,設定了有限次數的密碼輸入,一般情況下,當密碼輸入錯誤次數超過3次,櫃員機會把銀行卡**並通知卡主一些時候處理方法,本次取款業務結束。

請用所學的方框流程圖,把在自動櫃員機完成一次取款業務的流程圖表示出來。

學年第二學期高二通用技術教學計畫

莆田六中通用技術備課組 一 教材分析 本學期開設的課程是通用技術課程的必修模組 技術與設計2 使用的是地質版的教材。技術與設計2 模組是在 技術與設計1 的基礎上設定的具有典型意義的專題性技術與設計的教學內容,是 技術與設計1 所學知識的應用和深化。本模組由結構與設計 流程與設計 系統與設計 控制與...

高二通用技術教學工作計畫

教學總目的要求 技術與設計1 模組使學生對技術有全面而深刻的理解,增強使用技術的自信心和責任心 初步掌握通用的 完整的設計過程,學會設計的一般方法,了解設計中可能遇到的問題 具有一定的技術 運用技術原理解決實際問題以及終身進行技術學習的能力 通過設計的交流和評價,培養合作精神,提高審美情趣,學會多角...

高二通用技術教學工作計畫

陳亞亞教學總目的要求 技術與設計1 模組使學生對技術有全面而深刻的理解,增強使用技術的自信心和責任心 初步掌握通用的 完整的設計過程,學會設計的一般方法,了解設計中可能遇到的問題 具有一定的技術 運用技術原理解決實際問題以及終身進行技術學習的能力 通過設計的交流和評價,培養合作精神,提高審美情趣,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