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學試題庫 明清

2022-12-05 06:42:06 字數 1199 閱讀 8274

一、 名詞解釋(共5題,每小題4分)

1.四大奇書

2.臨川四夢

3.今古奇觀

4.性靈說

5.《飲水詞》

6.台閣體

7.蘇州派

8.梅村體

9.三言二拍

10.小品文

11.世情**

12.浙西詞派

13.神魔**

14.唐宋派

15.茶陵詩派

16.肌理說

17.格調說

18.彈詞

19.國朝六大家

20.常州詞派

二、 簡答題(共3題,每小題10分)

1.《牡丹亭》的浪漫主義特徵表現在哪幾個方面?

2.《聊齋志異》志怪內涵的主要特點有哪些?

3.為什麼詞在明清易代之際出現了中興的現象?

4. 簡要分析前後七子對於明代文壇的影響。

5. 簡述中國古代**中「歷史演義」和「英雄傳奇」兩個流派的主要區別。

6.簡述孫悟空形象的形成過程。

7.簡答竟陵派的代表作家及其文學主張。

8.明代中後期雜劇創作呈現出什麼樣的特點?

9.簡述「傳奇」稱名的演化

10.和以前的反映李楊愛情故事的作品相比較,洪昇的《長生殿》表現出了怎樣的不同?

11.簡述清代彈詞**的創作特點。

12. 袁枚詩歌創作具有什麼樣的藝術特點?

三、 論述題(共3題,選作其中兩道題,每題25分)

1. 桐城派的散文理論體系是如何逐步完善起來的?

2. 分析《牡丹亭》如何通過杜麗娘這一形象來展示晚明主情文學思潮的張揚。

3. 魯迅先生在《中國**史略》中將《聊齋志異》的藝術手法概括為「用傳奇法,而以誌怪」。你如何評判這種觀點?

4. 為什麼說《金瓶梅》是封建末世的人情風俗畫?

5. 現代學界對於《水滸傳》的主題思想主要有哪幾種觀點,請對它們做以辨析。你認為該作品主題思想應該是什麼。

6. 為什麼說王士稹和以他為首的神韻詩派的興起,代表著清初詩風的一次大的轉變?

7.簡要論述《儒林外史》的藝術特色。

8.簡要分析《三國演義》與《水滸傳》的忠義思想有何不同之處?

9..李漁**與其他話本**相比有何基本不同之處?

10.請結合現代學界的觀點對錢謙益的詩歌地位做一評判。

11.《桃花扇》是如何借離合之情寫興亡之感的?

12.《紅樓夢》在藝術結構上有何特點?

古代文學明清文學複習2019

明清文學複習資料 一 填空題 24 1分 24分 1.三國志演義 是我國第一部長篇章回 是歷史演義 的開山之祖。2.水滸傳 標誌著我國古代運用白話語體創作 已經成熟。3 從今四海永為家,不用長江限南北 高啟 登金陵雨花台望大江 5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于謙 石灰吟 6 木葉下時驚歲晚,人...

系統 中國古代文學試題庫

中國古代文學試題庫 唐宋文學 一 填空 1 在初唐詩壇上,上承陶淵明 下啟王維 孟浩然山水詩風的詩人是 2 一祖三宗 以為祖 以為宗。3 李白的一生,可分為 時期 其中第 時期對其思想的影響最大。4提倡復歸風雅,對當時詩風的變革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他的38首 是其踐行理論的代表作。5 號 青蓮居士 ...

古代文學總結

一 聊齋志異 的思想內容 1 揭露社會黑暗,讚揚被壓迫者的反抗 借陰間影射陽世的 席方平 借歷史針砭現實的 促織 借夢境揭露官吏的 夢狼 2.廣泛揭露科舉制度的弊端。考場黑暗,賄賂公行 如 考弊司 考官昏聵,賢愚不辨 如 司文郎 考試荒唐,黜佳進庸 如 賈奉稚 考生心態,神魂顛倒 如 王子安 3.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