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工作總結

2022-12-05 02:51:01 字數 5570 閱讀 5627

在第三批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 作為中職學校,我校按照市委學組辦和市教育局機關黨委的統一安排和部署,高度重視,結合學校實際,精心組織,周密安排,扎扎實實地開展工作,學習實踐活動有序進行。現將我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工作總結如下:

一、整體情況

我校學習實踐活動於 xx年9月中旬正式展開,到xx年 1月下底結束。為開展好學習實踐活動,確保學校各項事業又好又快發展,學校全體黨員幹部積極投身於這次學習實踐活動。根據局機關黨委的統一部署,學校及時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學習實踐活動工作領導小組,認真制定了《關於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實施方案》,整個學習活動嚴格按照學習調研、分析檢查、整改落實三個階段穩步推進。

在市委學組辦的正確領導下,經過全校教職員工的共同努力,各項工作進展順利,圓滿地完成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各項工作任務,有力地促進了學校各項工作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二、主要做法

學習調研階段,主要做好宣傳發動、學習調研和思想解放大討論活動。

1、認真做好準備

在學習實踐活動正式開始前,根據市委的有關部署和要求,我校及時組建了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由校長任組長,副校長任副組長,下設辦公室,副校長兼任辦公室主任。領導小組認真開展調研,確定實踐載體和具體目標,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學校確定了「創示範職高、辦特色學校」的活動主題,明確了目標要求和方法步驟。

具體實施方案充分體現了實踐特色,堅持邊學習、邊調研、邊整改,把解放思想、統一認識貫穿始終,把改革創新、解決問題貫穿始終,把發揚民主、走群眾路線貫穿始終。實施方案形成後,又徵求了黨員、民主黨派人士、部分群眾代表和學生家長的意見,經過進一步修改完善後,上報市委學習實踐活動指導小組審核。

2、深入學習調研

開好動員大會。9月10日,我校召開學習實踐活動動員大會,校長、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組長董啟琛做了動員講話,就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意義進行課件**了闡述,提出了學習的具體要求;副校長、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副組長宣讀了《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實施方案》,並就各過程的具體工作進行全面部署。會議要求全體黨員幹部要立即行動起來,把思想統一起來,積極投身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提公升自身素養,促進學校發展。

動員大會的成功召開為學習實踐活動開好頭、起好步奠定了堅實的組織基礎和思想基礎。

組織專題學習。活動啟動後,堅持做到學習時間、學習內容、學習人員、學習效果「四落實」。採取個人自學、專題講座、交流研討、邀請專家授課等多種形式,組織廣大黨員、幹部系統學習了《*********論科學發展》、《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第三批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簡明讀本》、《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公報》。

我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全體成員在董啟琛校長的帶領下,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分別做了關於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活動的理論講座。

創新學習載體。組織開展科學發展觀「百題問答」活動,在職在崗黨員參與率100%;創設豐富多樣的學習活動載體,增強學習培訓的實效,在校園網、黑板報、牆報、廣播站開闢學習專欄,廣泛宣傳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在學習專欄裡發表學習心得的不但有校級領導、黨員幹部,還有普通教職工。

這些文章大都緊密聯絡了作者的本職工作,觀點明確,結合學校教育教學實際、中職教育實際和自己的崗位工作,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得到了群眾好評,我校體育教師陳懷寧、政治教師張秀禮也積極全程參與了學習,並在這次學習中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開展專題調研。我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成員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過程中,始終緊緊圍繞「創示範職高,辦特色學校」這一活動主題開展專題調研。小組成員關於《我校建立國家示範職高的思考》、《我校人事制度改革的思考》、《中職頂崗實習問題的思考》、《我校實訓基地建設的思考》、《我校德育工作的思考》、《如何加課件**強校內實踐教學活動》、《構建節約型校園問題及思考》、《校園文化建設的問題及思考》等調研課題,都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實踐性。

通過調研活動,校領導班子進一步明確了我校發展的主要目標,找出了當前影響和制約學校發展的主要問題和不足,理清了工作思路。為把創示範職高、辦特色學校」真正落到實處,我校已向市教育局正式遞交了關於學校更名的請示,10月初向省教育廳申報了重點實訓基地建設專案,10月中旬向亳州市***申報了創國家級示範職高的儲備專案。

理論聯絡實際。我校在組織黨員幹部學習科學發展觀過程中,在注重學習理論知識的同時,堅持做到聯絡實際,注重實踐,學以致用,先後開展了一系列實踐活動,並取得了成效。主要有:

利用「九一八」紀念日組織師生進行安全逃生演練活動,提高師生安全意識和逃生自救能力;組織黨員幹部進行《科學發展觀理論知識》測試,測試既注重理論知識的反饋,又注重結合亳州市情和教育法律法規及師德建設,使黨員幹部受到一次全面教育;利用聘請法制副校長之機,對全體師生舉辦法制報告會;在學校建設方面,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強工程監督檢查,使學校實驗實訓樓提前乙個月通過驗收竣工;

3、解放思想大討論

我校在學習實踐活動中深入開展了解放思想大討論,著力消除廣大黨員、幹部和教職工在科學發展上的模糊認識,確立科學發展理念,形成科學發展共識。黨員幹部圍繞「創示範職高、辦特色學校」學習實踐主題,結合突出特色,研究職校應該培養什麼樣的人、辦什麼樣的職業學校、怎樣辦好職業學校等問題展開討論。針對影響和制約學校發展的***突出問題,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通過大討論活動,初步達成了共識,明確了今後的努力方向和奮鬥目標,增強了進一步做好工作的信心。

學校在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中達成的共識主要有:衝破既定思維模式,大膽解放思想;增強發展憂患意識,努力苦練內功;推進長效機制建設,提高管理效益;注重可持續發展,全面提公升學校發展理念;提**部領導能力,做好群眾表率。

通過兩個月的學習,學校廣大黨員的理論素養有了新的提高。與此同時,思想認識也有了新的收穫,進一步加深了對開展學習實踐活動重大意義的認識,增強了對如何堅持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認識,提高了對學校以後如何科學發展的認識。學校領導幹部通過交流學習心得和體會,對科學發展觀本質和內涵的認識更深刻了,理解更透徹了,思路更開拓了,視野更寬廣了,把握更準確了,熱情更高漲了,幹勁更鉚足了。

1、召開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

生活會前,校總支向市委科學發展觀辦公室報送了生活會方案,學校領導班子成員每人在廣泛徵求意見,開展談心活動等基礎上形成了書面發言材料,並經校長把關,行政班子認可。在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每位班子成員都能緊緊圍繞「創示範職高辦特色學校」的主題,針對徵求到的意見和建議,結合各自工作實際查詢領導班子和個人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入剖析問題原因,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提出了整改措施。

民主生活會始終洋溢著民主團結、求實創新的良好氛圍,立足點是堅定信心,帶領黨員和職工走出學校困境。生活會達到了溝通思想、增進團結、提高覺悟、加強班子建設的目的,收到了良好效果。

2、認真撰寫分析檢查報告。

分析檢查報告是前段學習實踐活動成果的集中體現,也是整改落實的主要依據。進入學習實踐活動第二階段以來,學校支部把撰寫分析檢查報告作為把握學校發展規律、查詢突出問題、剖析問題根源、理清發展思路、形成科學發展共識的重要契機,堅持把學習成果、專題調研成果、民主生活會成果轉化為高起點、高標準、高質量的分析檢查報告。在認***真開展專題調研,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和建議,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的基礎上,認真分析了學校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主要情況,認真查詢了在貫徹科學發展觀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深入分析原因,提出了進一步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努力方向,形成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情況的分析檢查報告。分析檢查報告著力在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上下功夫,在認真吸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上下功夫,始終注意緊扣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進一步推動學校生存和科學發展這一主線,突出檢查分析問題、理清科學發展思路這個重點,立足學校實際,注意體現針對性、指導性和可操作性。

3、積極開展群眾評議工作。

領導班子分析檢查報告形成後,學校認真組織群眾評議,參評人員包括中層領導、一般幹部、一線教師、學生代表、離退體教師代表等,參加評議人員著重從領導班子對科學發展觀認識深不深、查詢問題準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發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進行了評議並提出了意見建議,同時將分析檢查報告向全校師生公布,隨時接受監督,接納建議。對群眾評議中提出的意見,校領導班子認真研究,充分吸收,體現到分析報告中,提高了分析報告的質量。

1、切實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

學習實踐活動轉入整改階段以來,學校領導班子充分認識整改落實階段的重要性就是解決實際問題,增強解決突出問題的自覺性和責任感,突出「解決問題」這個重點,就進一步做好整改落實階段的工作進行了專門研究,結合工作實際和性質確定了課件**解決問題階段的重點工作,進一步抓深入、抓推進、抓落實。對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客觀分析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現狀,對查詢整理出的影響和制約學校科學發展以及教職工反映的意見建議進行逐條分析,制定了切合實際、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並召開全體黨員會議就整改方案進行研究討論,提出了修改和完善意見後,向全校職工公布方案。

2、把握中心環節,集中力量抓整改。

通過整改集中解決問題是科學發展觀學習教育活動的著眼點和落腳點,也是對此項工作是否取得成效的重要檢驗。基於此種認識,我們緊緊抓住整改落實這個中心環節,在前一段邊學邊改、邊議邊改、初步解決一些問題的基礎上,進一步集中力量抓整改、抓落實,精心制定整改方案。結合前兩個階段查詢出來的影響和制約我校生存和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進行了全面系統的梳理,歸納了近期重點解決的突出問題,並在此基礎上制定了整改落實方案。

把查詢出來的問題進行排隊,區別輕重緩急,做到了整改專案、整改辦法、分管領導、相關科室責任清楚。

3、突出重點,切實在解決問題上求實效。

解決問題是該階段的主要任務。學校領導班子本著「黨員幹部受教育、職工群眾得實惠、科學發展上水平」原則,根據整改措施,統籌協調,邊學邊改,具體做到:

一是明確主攻方向,突出重點目標。領導班子都能靜下心來,對已經梳理出來的問題進行了認真研究,對要集中整改的重點問題,進行歸類排隊,明確列出哪些是學習實踐活動中可以立即解決的突出問題,哪些是依靠自身力量難以解決的問題,課件**分門別類提出整改意見。注意把教職工反映強烈的「高中部績效工資和住房公積金」等熱點、難點問題作為主攻方向,在整改中化解矛盾、理順情緒,贏得民心。

1、學校要求後勤管理工作人員要牢固樹立為教學一線服務的意識,切實做好為師生提供優質服務工作,勤儉辦成事,節約辦好事,廉潔奉公,認真履行好各自的崗位職責,做到校長一支筆、學校一本帳,財務、校務公開,接受全校師生監督。

2、做好安全保衛工作,及時排查安全隱患,確保師生在校安全。保衛科加強門崗值班管理,實行24小時全天候校園巡查,切實保障學校正常教學秩序。

3、加強校舍、校產管理。後勤部門堅持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原則,學校落實專人負責對各班用水、用電的管理和監控,強化了學生的節約意識,堅決杜絕浪費現象。尤其是在校產管理方面,學校堅持每天檢查、每週通報制度,對發生損壞或遺失的班級予以限期定價經濟賠償,並與班級綜合考評掛鉤。

4、想方設法籌集資金,發放高中部教師的績效工資,並積極與相關部門聯絡,爭取解決教師拖欠的住房公積金補貼。

二是明確責任,分解任務。把已經完成整改的和尚需整改的任務公布於眾,向群眾作出公開承諾。

三是具體安排,明確時限。整改要取得實效,必須使整改任務具體化,具體就能深入,深入才能落實。為此,校領導班子充分考慮問題的輕重***緩急和難易程度,對需要解決的問題分近期、中期、遠期作出具體安排。

對於具備條件的馬上進行了整改;對通過努力能夠解決的,進行了限期整改;對受客觀條件一時解決不了的,向群眾說明原因;對涉及多個綜合部門的問題,採取了積極探索等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

四是進一步解放思想,積極推進體制機制的創新。體制機制的創新,是著眼長遠從根本上解決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保證科學發展觀落實的制度保障。為此,學校積極探索,努力創新機制,在原有學校管理制度的基礎上修訂和補充了相關制度,為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供了更加完善的體制機制保證。

今後,我們將建立學校科學發展的長效機制,力求提高思想認識,解決實際問題,努力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科學發展觀的軌道上來,促進學校又快又好發展。

第三批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心得體會

當前,第三批學習實踐活動整改落實工作正在深入推進,整個學習實踐活動已接近尾聲。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始終保持高昂熱情和務實作風,毫不放鬆 善始善終地完成好學習實踐活動的各項任務,確保整個學習實踐活動取得實效,向黨和人民交上乙份滿意的答卷。善始善終,必須做到思想不松 力度不減 標準不降。在全黨深入...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十七大報告中提出,在新的發展階段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並指出,要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這是對全黨同志深入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發出的新號召,提出的新要求。科學發展是乙個永恆的主題,科學發展觀具有長期的指導意...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總結

管理站黨支部 局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領導小組辦公室 按照局黨委的統一安排和部署,管理站支部從2009年3月23日起參加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在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支部嚴格按照學習要求,緊密結合實際,圓滿完成了學習實踐活動的各階段任務,現將主要情況總結如下 一 學習實踐活動的基本做法和主要成效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