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三語文複習課時達標

2022-12-04 02:51:03 字數 3826 閱讀 7299

課時達標18

一、文言句式

1.從句式角度看,下列各句中不同於其他各項的一項是(  )

a.是寡人之過也      b.既自以心為形役

c.死生亦大矣 d.固知一死生為虛誕

e.今臣亡國賤俘 f.嘗從人事,皆口腹自役

g.楚左尹項伯者,項羽季父也 h.非我也,歲也

解析: b.被動句,其餘是判斷句。答案: b

2.從句式角度看,下列各句中不同於其他各項的一項是(  )

a.遂見用於小邑 b.而劉夙嬰疾病

c.而君幸於趙王 d.故燕王欲結於君

e.皆為陛下所成就 f.仍更被驅遣

g.皆為戮沒

h.吾不能舉全吳之地,十萬之眾,受制於人

解析: d.狀語後置,其餘是被動句。答案: d

3.從句式角度看,下列各句中不同於其他各項的一項是(  )

a.秦王購之金千斤   b.有志矣,不隨以止也

c.有碑僕道 d.騏驥一躍,不能十步

e.欲以擊柱 f.之二蟲又何知

g.親故多勸余為長吏,脫然有懷 h.吾將以為襪

解析: f.賓語前置,其餘是省略句。答案: f

4.從文言句式角度看,下列各句分類正確的一項是(  )

①大王來何操 ②若亡鄭而有益於君 ③唯餘馬首是瞻 ④不吾知其亦已兮 ⑤謠諑謂餘以善淫 ⑥蚓無爪牙之利 ⑦君何以知燕王 ⑧送匈奴使留在漢者 ⑨復駕言兮焉求

abcd

解析: ①③④⑦⑨都是賓語前置,②⑤是介賓結構(狀語)後置,⑥⑧是定語後置。答案: a

二、詞類活用

1.下列句子中加點詞的用法不同於其他三項的一項是(  )

a.後人哀之而不鑒之 b.常以身翼蔽沛公

c.頭髮上指 d.有泉側出

解析: a.「鑑」,名詞的意動用法,「以……為鑑」;b.「翼」,名詞作狀語,「像鳥的翅膀一樣」;c.

「上」,方位名詞作狀語,「向上」;d.「側」,名詞作狀語,「從旁邊」。答案:

 a2.下列句子中加點詞的用法不同於其他三項的一項是(  )

a.朝歌夜弦 b.前闢四窗 c.沛公欲王關中 d.叩石墾壤,箕畚運於渤海之尾

解析: c.「王」,名詞作動詞,「稱王」。a.

「朝」「夜」,時間名詞作狀語,「在早上」「在晚上」;b.「前」,名詞作狀語,「在前面」;d.「箕畚」,名詞作狀語,「用箕畚」。

答案: c

3.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的用法不同於其他三項的一項是(  )

a.系燕父子以組,函梁君臣之首 b.入二三里,得其尤絕者家焉

c.事不目見耳聞,而臆斷其有無,可乎? d.趙王之子孫侯者,其繼有在者乎?

解析: 本題考查對名詞活用情況辨識的能力。a、b、d三項都是名詞活用作一般動詞。c.「目」和「耳」都是名詞作狀語。答案: c

4.選出加點詞與「糞土當年萬戶侯」中活用情況相同的—項(  )

a.吏吳兩載,登虎丘者六 b.其聞道也亦先乎吾,吾從而師之

c.後秦擊趙者再,李牧連卻之 d.或命巾車,或棹孤舟

解析: 本題考查對意動用法辨識的能力。a.

「吏」名詞活用為動詞,「在吳地做官」。b.「師」與例句「糞土」都是名詞活用為動詞,意動用法。

c.「卻」動詞的使動用法。d.

名詞活用作一般動詞。答案: b

5.下列各句中加點詞語活用情況與其他三句不同的一項是(  )

a.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 b.潔其居,美其服,飽其食

c.古之伐國者,服之而已 d.卒使上官大夫短屈原於頃襄王

解析: 本題考查對使動用法辨識的能力。a.

「泣」動詞的使動用法。b.「潔」形容詞活用為動詞,使動用法。

c.「服」動詞的使動用法。d.

形容詞活用作一般動詞,「說別人的壞話」「指出別人的短處」。 答案: d

6.下列句子中加點詞的用法不同於其他三項的一項是(  )

a.則修文德以來之 b.執敲撲而鞭笞天下 c.外連衡而鬥諸侯 d.以弱天下之民

解析: b.「鞭笞」,名詞作動詞,「用鞭子抽打、用竹板打」。a.

「來」,使動用法,「使……來」;c.「鬥」,使動用法,「使……鬥」;d.「弱」,使動用法,「使……弱、削弱」。

答案: b

7.下列句子中加點詞的用法不同於其他三項的一項是(  )

a.梁以此奇籍 b.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

c.使使以聞大王 d.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

解析: c.「聞」,動詞的使動用法,「使……聽見」,引申為「報告」。a.

「奇」,意動用法,「以……為奇」,句意為「項梁以此認為項羽不平凡」;b.「小」,意動用法,「認為……小」,句意「孔子登上東山就覺得魯國小了,登上泰山就覺得天下小了」;d.「美」,意動用法,「認為……美麗」。

答案: c

8.下列句子中加點詞的用法不同於其他三項的一項是(  )

a.巫醫樂師百工之人,不恥相師 b.孔子師郯子、萇弘……

c.子孫帝王萬世之業也 d.滕公奇其言,壯其貌

解析: c.「帝王」,名詞活用為動詞,「稱帝稱王」。a.

「恥」,意動用法,「以……為羞恥」;b.「師」,意動用法,「以……為老師」;d.「奇」「壯」,意動用法,「認為……奇怪」「認為……壯美」。

答案: c

9.下列加點詞的用法不同於其他三項的一項是(  )

a.驚姜氏 b.盡歸漢使路充國等

c.先破咸陽者王之 d.《齊諧》者,志怪者也

解析: d.「怪」,形容詞作名詞,「怪異的事物」。a.

「驚」,使動用法,「使……驚動」;b.「歸」,使動用法,「讓……回去」;c.「王」,使動用法,「讓……做王」。

答案: d

10.下列句子中加點詞語活用情況完全相同的一項是(  )

a. b.

c. d.

解析: 本題考查對詞類活用情況辨識的能力。a.

「垣牆」,名詞活用為動詞;「尊」,形容詞的使動用法。b.「義」,名詞活用為動詞;「一」,意動用法,「認為……一樣」。

c.「鬥」「卻」都是動詞的使動用法。d.

「肥甘」,形容詞活用為名詞,肥甘的食物;「日」,名詞作狀語。 答案: c

三、思考下列各句的句式特點並翻譯。

1.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

譯文2.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

譯文3.聞道者,以為莫己若者,我之謂也。

譯文4.無乃爾是過與?

譯文5.而彭祖乃今以久特聞,眾人匹之,不亦悲乎?

譯文6.匈奴未滅,何以家為?

譯文7.國不堪貳,君將若之何?

譯文8.曰:「今日之事何如?」

譯文9.人各有志,吾豈以利祿易之哉?

譯文10.公之視廉將軍,孰與秦王?

譯文11.與其殺是童,孰若賣之?

譯文12.軍中無以為樂。

譯文答案: 1.親近賢臣,遠離小人,這就是先漢興隆的原因。(判斷句,「所以」固定結構)

2.這就是我用來報答先帝,忠於陛下的職分。(判斷句,「所以」固定結構)

3.懂得很多道理,認為沒有誰比得上自己,說的就是我啊。(「……之謂也」固定結構)

4.這恐怕要責備你吧。(「無乃……與」固定結構。)

5.而彭祖如今獨以長壽著名,一般人和他比,這不是很可悲的嗎?(「不亦……乎」固定結構)

6.匈奴還沒有被消滅,(我們)要家做什麼呢?(「何以……為」固定結構)

7.國家受不了這種從屬二主的情況,您打算怎麼辦?(「若……何」固定結構)

8.今天的事怎麼樣?(「何如」固定結構)

9.各人有各人的志向,我哪能因為利祿改變它呢?(「豈……哉」固定結構)

10,諸位看廉將軍跟秦王比誰更厲害?(「孰與」固定結構)

11.與其殺掉這個小孩,不如賣掉他。(「與其……孰若」固定結構)

12.軍營中沒有用來作為娛樂的。(「無以」固定結構)

2019高三語文複習備考計畫語文

2019年高考複習備考已拉開序幕,為了保質保量完成語文複習備考任務,全面促進高考語文成績的提高,進一步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特制訂高三語文複習備考計畫。一 指導思想 依據新課標及考綱精神,結合我校學生實際,確定2019年複習備考的基本原則是 基礎第一,效率至上。在具體複習過程中,堅持學生作為複習的主體思...

2019屆高考語文一輪複習課時達標14 含解析

1 2014 黃岡9月質檢 暑假來了,補習班也接著來了,面對各式各樣的補習班,家長們樂此不疲,孩子們叫苦叫累,這種現象不得不令我們作更深的思考。觀察下面這幅漫畫,請為其題詩或配文,以揭示漫畫的寓意。要求 符合畫面情景,表達簡明 生動 至少運用一種修辭手法 不超過60個字。童年解析 解答此題首先要抓住...

2019級高三語文複習計畫

高三的語文複習面臨許多困難 複習時間緊 任務重 沒有統一的複習教材 學生缺乏對語文複習的足夠重視 其他學科在時間上的擠壓等等,所以高三語文的複習必須在有效性上循序漸進,力求突破。主要資料 市編材料 自編材料和統一訂閱的材料。具體時間安排 第一輪複習 一 複習目標 夯實基礎以新促舊習慣養成 語文是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