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單元試題之十一 排列 組合和二項式定理 含答案

2022-12-04 00:54:05 字數 3900 閱讀 7161

一、選擇題:本大題共12小題,每小題5分,共6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1.設則(a0+a2+a4)2-(a1+a3)2的值為

a.1 b.-1 c.0 d.2

2.從6名志願者中選出4人分別從事翻譯、導遊、導購、保潔四項不同的工作,其中甲、乙兩名志願者不能從事翻譯工作,則不同的選排方法共有

a.96種 b.180種 c.240種 d.280種

3.五種不同的商品在貨架上排成一排,其中a 、b兩種必須排在一起,而c、d兩種不能排在一起,則不同的排法共有

a.12種 b.20種 c.24種 d.48種

4.某團支部進行換屆選舉,從甲、乙、丙、丁四人中選出三人分別擔任書記、副書記、組織委員。規定上屆任職的甲、乙、丙三人不能連任原職,則不同的任職方案有

a.10 b.11 c.12 d.13

5.直線方程ax+by=0,若從0,1,2,3,5,7這六個數字中每次取兩個不同的數作為係數a、b的值,則方程表示不同直線的條數是

a.2b.12c.22d.25

6.六個人排成一排,甲乙兩人中間至少有乙個人的排法種數有

a.480 b.720 c.240 d.360

7.a∈,b∈,r∈,則方程(x-a)2+(y-b)2=r2所表示的圓共有

a.12個 b.18個 c.36個 d. 54個

8.若(1-2x)5的展開式中第二項小於第一項,且不小於第三項,則x的取值範圍是(  )

a.x>- b.xc.-≤x≤0 d.-≤x≤0

9.從4名男生和3名女生中選出4人參加某個座談會,若這4人中必須既有男生又有女生,則不同的選法共有

a.34種b.35種c.120種d.140種

10.將4名教師分配到3所中學任教,每所中學至少1名,則不同的分配方案共有( )

a.12種b.24種c.36種   d.48種

11.設的展開式中的各項係數之和為p,而它的二項式係數之和為s。若p+s=272,那麼展開式中項的係數是

a.81 b.54 c.—12 d.1

12.從長度分別為1,2,3,4,5的五條線段中,任取三條的不同取法共有n種。在這些取法中,以取出的三條線段為邊可組成的鈍角三角形的個數為m,則等於  (  )

abcd.

二、填空題:本大題共4小題,每小題4分,共16分.答案填在題中橫線上.

13.多項式(1-2x)6(1+x)4展開式中,x最高次項為   ,x3係數為____。

14.的值為

15.七個人排成兩排,前排3個,後排4個,若甲必須在前排,乙必須在後排,有____種不同排法.

16.關於二項式(x-1)2005有下列命題:

①該二項展開式中非常數項的係數和是1;

②該二項展開式中第六項為x1999;

③該二項展開式中係數最大的項是第1002項;

④當x=2006時,(x-1)2005除以2006的餘數是2005。

其中正確命題的序號是注:把你認為正確的命題序號都填上)

三、解答題:本大題共6小題,共74分.解答應寫出文字說明,證明過程或演算步驟.

17.(本小題滿分12分)某學習小組有8個同學,從男生中選2人,女生中選1人參加數學、物理、化學三種競賽,要求每科均有1人參加,共有180種不同的選法,那麼該小組中男、女同學各有多少人?

18.(本小題滿分12分)某人手中有5張撲克牌,其中2張為不同花色的2,3張為不同花色的a,他有5次出牌機會,每次只能出一種點數的牌,但張數不限,此人有多少種不同的出牌方法?

19.(本小題滿分12分)二項式的展開式中:

⑴求常數項;

⑵有幾個有理項;

⑶有幾個整式項。

20.(本小題滿分12分)規定,其中x∈r,m為正整數,且=1,這是排列數(n,m是正整數,且m≤n)的一種推廣.

⑴求的值;

⑵排列數的兩個性質:①=n, ②+m=.(其中m,n是正整數)是否都能推廣到(x∈r,m是正整數)的情形?若能推廣,寫出推廣的形式並給予證明;若不能,則說明理由;

⑶確定函式的單調區間.

21.(本小題滿分12分)當n∈n且n>1時,求證2<(1+)n<3。

22.(本小題滿分14分)乙個同心圓形花壇,分為兩部分,中間小圓部分種植草坪和綠色灌木,周圍的圓環分為n(n≥3,n∈n)等份,種植紅、黃、藍三色不同的花,要求相鄰兩部分種植不同顏色的花.

⑴如圖1,圓環分成的3等份為a1,a2,a3,有多少不同的種植方法?如圖2,圓環分成的4等份為a1,a2,a3,a4,有多少不同的種植方法?

⑵如圖3,圓環分成的n等份為a1,a2,a3,……,an,有多少不同的種植方法?

高三單元試題之十一:排列、組合和二項式定理參***

一、1.a 2.c 3.c 4.b 5.c 6.a 7.d 8.d 9.a 10.c 11.d 12.b

二、13.64x10,12  14.310  15.1440  16.①④

三、17.解:設男生有x人,則女生有8-x人,依題意,=180,

∴(8-x)·6=180,x3-9x2+8x+60=0,x3-5x2-(4x2-20x)-(12x-60)=0,

(x-5)(x2-4x-12)=0,∴x1=5,x2=6,x3=-2(舍)。

∴男生5人,女生3人;或男生6人,女生2人。

18.解:由於張數不限,2張2,3張a可以一起出,亦可分幾次出,故考慮按此分類。

出牌的方法可分為以下幾類:

⑴5張牌全部分開出,有種方法;

⑵2張2一起出,3張a一起出,有種方法;

⑶2張2一起出,3張a分開出,有種方法;

⑷2張2一起出,3張a分兩次出,有種方法;

⑸2張2分開出,3張a一起出,有種方法;

⑹2張2分開出,3張a分兩次出,有種方法;

因此共有不同的出牌方法+++++=860種.

19.展開式的通項為:tr+1=(-1)r=(-1)r2r,

⑴設tr+1項為常數項,則=0,得r=6,即常數項為t7=26;

⑵設tr+1項為有理項,則=5-r為整數,∴r為6的倍數,

又∵0≤r≤15,∴r可取0,6,12三個數。

⑶5-r為非負整數,得r=0或6,∴有兩個整式項。

20.解:⑴ ;

⑵性質①、②均可推廣,推廣的形式分別是:

事實上,在①中,當時,左邊,右邊,等式成立;

當時,左邊

, 因此,①成立;

在②中,當時,左邊右邊,等式成立;

當時,左邊

右邊,因此 ②成立。

⑶先求導數,得.令》0,解得x《或 x>.

因此,當時,函式為增函式,當時,函式也為增函式。

令<0,解得因此,當時,函式為減函式.

∴函式的增區間為,;減區間為。

21.證明:(1+)n=1+++…+>1+=2。

(1+)n=2+++…+

<2+++…+<2+++…+=2+=3-<3。

因此2<(1+)n<3(n>1且n∈n)。

22.解:⑴如圖1,先對a1部分種植,有3種不同的種法,再對a2、a3種植,

因為a2、a3與a1不同顏色,a2、a3也不同。 所以s(3)=3×2=6(種)。

如圖2,s(4)=3×2×2×2-s(3)=18(種)。

⑵如圖3,圓環分為n等份,對a1有3種不同的種法,對a2、a3、…、an都有兩種不同的種法,但這樣的種法只能保證a1與ai(i=2、3、……、n-1)不同顏色,但不能保證a1與an不同顏色.

於是一類是an與a1不同色的種法,這是符合要求的種法,記為種. 另一類是an與a1同色的種法,這時可以把an與a1看成一部分,這樣的種法相當於對n-1部分符合要求的種法,記為.

共有3×2n-1種種法.

這樣就有.即,

則數列是首項為公比為-1的等比數列.

則由⑴知:,∴.

∴.答:符合要求的不同種法有

排列組合二項式定理

變式訓練 1 09年全國2 10 甲 乙兩人從4門課程中各選修2門。則甲 乙所選的課程中至少有1門不相同的選法共有 a.6種 b.12種 c.30種 d.36種 2 09年湖北5 將甲 乙 丙 丁四名學生分到三個不同的班,每個班至少分到一名學生,且甲 乙兩名學生不能分到同乙個班,則不同分法的種數為 ...

排列組合 二項式定理

知識梳理 一 兩個基本計數原理 1 分類計數原理 完成一件事,有n類辦法,在第一類辦法中有m1種不同的方法,在第二類辦法中有m2種不同的方法,在第n類辦法中有mn種不同的方法,那麼完成這件事共有 n m1 m2 mn 種不同的方法。加法原理 2 分步計數原理 完成一件事,需要分成n個步驟,做第一步有...

排列組合二項式定理教師

考情解讀 1 高考中對兩個計數原理 排列 組合的考查以基本概念 基本方法 如 在 不在 問題 相鄰問題 相間問題 為主,主要涉及數字問題 樣品問題 幾何問題 塗色問題 選取問題等 對二項式定理的考查,主要是利用通項求展開式的特定項,利用二項式定理展開式的性質求有關係數問題 主要考查分類與整合思想 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