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級秸稈禁燒倡議書

2022-12-04 00:57:02 字數 2391 閱讀 7633

村級秸稈禁燒倡議書篇1 農民朋友們:

春花作物收穫時節已經來臨,大家的辛勤付出即將換來豐收的喜悅。然而,近年來,部分農戶在收穫過後,在田間地頭焚燒農作物秸稈,焚燒產生的濃煙不僅汙染空氣,加劇霧霾發生,嚴重影響人體健康,而且對交通安全構成較大威脅,同時,秸稈焚燒容易引發火災事故,秸稈焚燒問題已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為了改善生態環境,保護身體健康,增加農民收入,市**已發出提醒,在全市範圍內全面禁止露天焚燒秸稈,並已出台政策,鼓勵秸稈綜合利用。在此,我們倡議:

一、樹立生態環保意識,充分認識秸稈焚燒的嚴重危害。

二、積極響應號召,自覺做到不在田間地頭焚燒秸稈。

三、主動向家人、鄰居和親戚朋友宣傳勸導,做到不燒一分田、不冒一處煙。

四、開展秸稈綜合利用,盡量做到全量深耕還田,做到資源不浪費,變廢為寶我帶頭。

農民朋友們,讓我們立即行動起來,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支援秸稈禁燒,保護生態環境,共建美麗xx!

倡議人:xuexila

日期:xx年xx月xx日

村級秸稈禁燒倡議書篇2 尊敬的朋友們:

當前夏收在即,你們辛勤的汗水即將變為豐碩的果實。然而在豐收的同時,大量農作物秸稈的露天燃燒不僅對環境造成汙染,更嚴重危害群眾健康和交通安全,秸稈露天焚燒已成為乙個嚴重的社會問題,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禁止露天焚燒秸稈,保護環境正成為社會的共識。

露天焚燒秸稈有五大危害:一是汙染空氣環境。焚燒產生的濃煙中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氣體,不僅汙染空氣,而且嚴重影響人體健康;二是威脅交通安全。

焚燒秸稈產生的濃煙直接影響民航、鐵路、公路的正常運營,容易引起交通事故;三是形成火災隱患。秸稈焚燒導致火災頻發,尤其是在村莊附近,一旦引發火災,後果不堪設想;四是破壞土壤結構。焚燒秸稈後留下片片焦土,使土壤喪失肥力,不利耕種;五是影響樹木生長。

秸稈焚燒地點靠近樹木的話,焚燒帶來的高溫將使樹木無法生存。另外,露天焚燒秸稈,是一種違法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明確規定:

在人口集中地區、機場周圍、交通幹線附近以及當地人民**劃定的區域內露天焚燒秸稈、落葉等產生煙塵汙染物質的,由所在地縣級以上地方人民**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情節嚴重的,可以處以一定量的罰款。

秸稈固然是「需要處理」的廢棄物,但也有很多方法可以將它變成「寶貝」。將秸稈綜合利用起來,具有重要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意義。經濟意義:

秸稈可用做燃料、肥料、飼料,可用於食用菌栽培,甚至生產木板、草繩等工業用原料,節本增效,變廢為寶,能產生很好的經濟效益。社會意義:充分利用秸稈資源,抑制秸稈露天焚燒,可以有效控制汙染,優化環境,提高交通、航運安全,保障社會經濟生活的有序進行,社會效益明顯。

生態意義:稻麥秸稈覆蓋留茬還田、就地覆蓋可使土質疏鬆,通氣性提高,土壤結構改善,土壤保水、透氣和保溫能力明顯增強,並且能減少農田揚塵和水土流失,培肥地力,有明顯的生態效益。

廣大朋友們,作為地球村的一員,作為生活在大氣環境中的乙份子,請自覺遵守如下倡議:一積極投身秸稈禁燒活動,不僅帶頭拒絕露天焚燒,還要主動監督、主動制止他人露天焚燒秸稈,人人爭做環境保護模範。二妥善處理自家秸稈,自覺利用農作物秸稈,人人爭當節能減排英雄。

朋友們,保護環境,就是保護我們自己。請大家響應號召,不焚燒作物秸杆,共同營造環境靚麗的家園,讓孩子們擁有藍天、綠地、碧水,擁有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

倡議人:xuexila

日期:xx年xx月xx日

村級秸稈禁燒倡議書篇3 農民朋友們:

露天焚燒農作物秸稈嚴重汙染環境,加重霧霾天氣,危害人體健康。

市委、**高度重視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工作,把它作為建立文明城市、建設生態xx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對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工作進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印發了《xx市人民**關於禁止野外焚燒秸稈的通告》,嚴禁露天焚燒秸稈,鼓勵秸稈粉碎還田等綜合利用。

露天焚燒秸稈是一種違法行為,故意焚燒造成公私財產損失的,由公安機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九條之規定,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嚴重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下罰款。

焚燒秸稈過失造**員**或財產重大損失的,由司法機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條第二款之規定,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對不聽勸阻,故意焚燒秸稈,阻礙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依法執行職務的,由公安機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十條之規定,處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

廣大人民群眾要自覺行動起來,堅決抵制焚燒秸稈的行為,並向公安機關、環保部門積極檢舉揭發他人的違法犯罪行為。(秸稈焚燒舉報**:******xx)

為此,我們倡議:全市農民朋友,讓我們攜起手來,積極響應市委、市**的號召,自覺抵制露天焚燒秸稈行為,積極開展秸稈綜合利用,並對露天焚燒秸稈違法行為進行積極舉報、主動制止。

農民朋友們,為保護藍天碧空、建設美好家園、打造生態xx,我們一起行動起來吧!

倡議人:xuexila

日期:xx年xx月xx日

秸稈禁燒倡議書

老師們,同學們 一年一度的夏收季節即將來臨,農民伯伯們辛勤的汗水變為豐收的果實。然而每年夏收過後,秸稈大部分被廢棄或燃燒,汙染環境,危害群眾健康和交通安全,已成為乙個嚴重的社會問題。秸稈燃燒有以下害處 一是焚燒產生的滾滾濃煙中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氣體,不僅影響人體健康,而且汙染空氣 二是對交通安全構成...

XX小學秸稈禁燒工作

關於秸稈禁燒致廣大學生 幼兒 及家長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長朋友們,親愛的同學們 首先對正在忙著 三夏 麥收的你們說一聲辛苦了!又是乙個收穫的季節,雖然經過每年的努力,秸稈禁燒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會有焚燒秸稈的現象,屢禁不止,造成環境汙染 交通受阻 火災事故時有發生。秸稈焚燒的危...

2023年秸稈禁燒工作責任書

為有效防止秸稈焚燒,持續改善我鎮大氣環境質量,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 和故城縣委 秸稈禁燒工作安排,結合我鎮實際,特制訂目標責任書。一 秸稈禁燒工作實行 屬地管理 源頭控制 的原則,村民委員會是責任主體,村委會主任是第 一責任人。各村要成立秸稈禁燒工作組,對轄區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