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的腳步國培」學習總結

2022-12-02 22:45:02 字數 3495 閱讀 1592

今年暑假就得到了這個驚喜的訊息——10月份參加在鄭州師院舉行的為期三個月的「國培」!應該說,我還算是乙個有進取心的老師,心裡一直有乙個夢想,希望自己能在教學上做出些什麼,也能在教學生涯中留下些什麼。雖然已經工作了將近20年,還是乙個默默無聞平常的小老師,可是這個夢想還是那麼地強烈。

直面學歷低下的自己,一直對自己所擁有淺薄的知識而不安,一直渴望有出外學習的機會,希望自己能有所收穫。對於這個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在出發之前就反覆告誡自己:珍惜機會,努力學習,必須不虛此行!

懷揣著產生於昔日但今日還很清晰的夢想,我在xx年10月11日離開家,坐上開往鄭州的火車,邁開了追夢的腳步。

一、用「化緣」的心態來學習。

讀到乙個朋友空間裡的一篇文章,講乙個高僧四處漂流化緣。一日他來到乙個寺院,要聽方丈講禪。方丈先給他倒茶,茶杯滿了,茶水已經溢位來了,可是方丈仍不停往杯子裡倒茶。

這個茶壺是個寶壺,茶水永遠不完。這個高僧突然醒悟,倒去已經斟滿的茶水,又連喝了三杯,起身告辭。其他僧人不解,方丈笑著說:

他明白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自己已有的一點東西如果裝滿了自己的心裡,就如同那茶杯一樣,什麼水都裝不下。他明白了,要想裝下水,就必須讓茶杯空。

既然是來化緣,你看人家端起茶杯,滿滿地喝了三杯,我已經給他講了禪,他已經從我手裡把緣化走了。

我們來學習,就應該抱著「化緣」的心態,虛心地悅納一切。我慶幸自己大體上是懷著像這個化緣的僧人最後的態度一樣來師院裡學習。

在前乙個多月的理論學習期間,我專心地聽每乙個教授的每乙個講座,認真記下他們所說的對我打動很深的每一句話。我深知自己的心理學、教育學這些教育教學專業理論知識的缺失,更是極度認真地聽取了僅有的兩節心理學知識的講座。在聽課的過程中,我鼓足勇氣,不怕出醜,大膽地發言,講出自己的見解,提出自己的疑問,珍惜每乙個和教授、專家學者面對面交流的機會。

就是在當面聆聽專家學者教誨中澄清了很多對語文教學的模糊的、膚淺的認識。我還不滿足於只聽語文學科的講座,抓住數學班上課時間有時和語文班錯開的有利時機,放棄了雙休日休息的機會,到數學班聽了數學教育專家吳正憲老師的講座,同樣受益匪淺!

在中間乙個月的「影子教師」實習期間,我沒有缺過一天課,沒有請過一天假,嚴格遵守實習學校出勤要求,按照實習學校正式老師的標準要求自己。我堅持做到每天早上7:50前到校,下午沒有教研4點離校,如果有教研活動就5點離校。

在實習的周,由於路線不熟,有遲到的現象,後三周就能做到不遲到了。為了做到按時到校、離校,我每天早上5:30起床,晚上一般6:

30返回師院,很累,但是內心坦然,因為我覺得自己沒有給「國培」抹黑,樹立了乙個「國培班」學員應有的認真學習、遵守紀律的良好形象。在實習的乙個月裡,我堅持做到每天至少聽導師一節課,在徵得任課教師同意的情況下,還聽不同學科的課。這乙個月,我共聽了60餘節課,包括語文、數學、**、英語、科學、社會六門學科。

每節課我都認真做了課堂記錄,而且寫下評價。時間允許,我都和上課教師進行關於這節課教學情況的交流,向上課教師請教聽課中的疑惑、不懂之處,交流自己對這節課的看法,做到互相學習,互相促進。我努力成為導師的「影子」。

我認真觀摩她的課,觀察她和學生的談心、交流,協助她組織班級活動,通過幫助她改作業,學習她布置作業的做法。每天都和導師進行交流,努力學習她豐富的經驗和先進的教學理念。除了聽課,我積極參加實習學校進行的每一次教研活動。

參加了學校組織的全校語文、數學、英語大教研活動,還參加了實習所在四年級學科組每次的教研活動。教研中,我做到了不僅僅旁聽,而且積極參與。我認真聽取了老師們的發言,也提出了自己的理解。

我在每次的教研活動中都能有收穫。

在實習後2個星期的總結期間,我沒有抱怨學校布置了各項作業,而是認真完成,我把認真完成作業當成詳細、全面總結「國培」收穫的手段。所以我每做一樣作業之前都是先翻閱自己所做的各篇筆記,再屏息靜思,認真反思所得、所想,最後再慎重動筆。現在翻看我完成的每一樣作業,不管質量的高低,都可以說是我原創的、認真完成的。

二、用「辯證」的心態來學習。

不論是理論學期期間,還是「影子教師」實習期間,我在虛心接納的同時沒有盲目地全盤接受,而是用審視的、辯證的思想來反芻自己聽到的、看到的來自於諸多專家學者的資訊。我很喜歡班主任禹旭紅老師常說的一句話:「我這個人不聰明,我不輕易地相信你告訴我的道理。

要我相信你,我得先想明白,弄清楚,你的東西能說服我了,我才相信你。」

我每聽乙個專家的講座,都在接受他的理論之前去深入地思考,盡量理解得透徹,用自己將近20年的教學經驗檢驗這一理論知否至少符合我所教的學生。比如:我在

在聽取了王崧舟老師的講座後,在欣賞王老師「詩意語文」的同時也問自己,這種深入的解讀是否真的完全符合作者的本意?是否在教者「反覆扭曲再扭曲」的變形中教給學生同作者的本意面目全非的東西?老師這樣深入的解讀是否影響學生的自我解讀?

我在聽取了吉春亞老師的課後,在讚賞的同時也在問自己課文學習過程中朗讀的時間是否還可以一些?學生理解「爬山虎一腳一腳向上爬」的過程中用手勢比劃多到位,非得用課件演示?一節課還沒有學完一篇課文,這樣的課堂是否有些低效了?

如果讓我來上這節課,我要講授哪些內容,摒棄哪些內容?在聽取了徐睿老師的報告後,我對於她提出的不要挖掘教材,應該只是讀讀課文即可的說法不同意。她的理由就是老師深挖教材會超出學生當時的認知水平。

我認為雖然小學生的年齡相差不大,但是每個人認知水平是有差別的,有些差別還是很大的。如果每篇課文都是簡單地讀讀,會不會出現有些學生吃好了,有些學生不夠吃的情況?像這樣的反思是始終貫穿在這三個月的學習中的。

這樣的反思不僅沒有影響我聽課的效果,反而更促進了深入地學習。

三、「盤點」這三個月豐富的收穫。

回味這三個月收穫,足以用「豐富」來形容。首先,受到了教育。聽了蔡明老師的課,我知道了要做乙個優秀的教師,必須有奉獻精神,要有「堅守」的意志,這是做好教育的前提,是乙個優秀教師成長的基礎。

因為教師這個職業不可能使你獲得豐富的物質財富,只能使你成為精神富翁。乙個在物欲橫流的當今社會隨波逐流的老師是不可能靜下心年來潛心研究教學的,是不可能取得事業成功的。第二,乙個優秀的教師必須掌握足夠的心理學、教育學、哲學,還有所教學科的專業知識。

只有這樣,你才會懂得教育規律,才會理解學生在求知過程**現的問題,才會真正地懂得學生,也才會依據於你的這些理解合理地安排教學程式,處理教育教學**現的問題。第三,我接觸到了很多教學流派,知道了很多的教育教學理念,開闊了視野。我知道了王崧舟的詩意語文、竇桂梅的主題教學、韓興娥的海量閱讀教學、張偉的球形閱讀教學理論、武鳳霞的生命教學等教育教學理念。

這些理念中都閃耀著這些名師大家對教育的思考。他們的這些思考無不都有借鑑意義,值得我去揣摩,去效仿,甚至可以直接拿來改進我的課堂教學。第四,乙個月的「影子教師」教育實習,給我開啟了一扇觀察大城市小學教育的窗戶。

在看到差距的同時也堅定了我的信心。在乙個月的實習期間,我到了兩所學校實地聽課,觀摩到了整個管城區幾十名優秀教師的課堂教學。我看到了自己的學校和省城學校整體的差距,親身感受到了省城教師的專業素質,自身在教育教學方面和學校管理方面都有很深的感觸。

在看到差距的同時,我也欣喜地看到,我們和省城學校在硬體方面的差距會不斷地縮小,而在教師業務培訓方面的差距也沒有想象的那麼大。我們學校也有相當一部分教師可以拿來和省城教師一起比賽上課,我們學校在某些方面的做法並不次於省城的學校。

時光荏苒,如白駒過隙,三個月的「國培」生活轉瞬即逝,但它給我留下的刻痕是永恆的!「國培」,我追夢的腳步因你而更加堅實有力;「國培」——你注定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記憶!

國培學習總結

在歷史教學中,教師應樹立真誠為學生服務的意識,使學生對老師產生親近感 信任感,這樣才能達到親其師而信其道的效果。教師在教學中要營造一種美好和諧的課堂氛圍,引導學生輕鬆愉快 自覺主動地參與思維 理解等一系列活動。在課堂中,學生有充分的權利表達自己的意見,教師要盡可能採納合理的建議。教師應對學生的各種發...

國培學習總結

原州十一小學楊慧琴 通過這次 國培計畫 專案的培訓,使我在教育教學理念上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洗禮,讓我有機會再次來充實和完善自己。在這次培訓的過程中,我聆聽了多位教育專家的生動 形象而精彩的講座,提高了自身的業務水平和業務知識。同時我也深深的感到自身存在的不足,我決定細品所學,總結所得,把此次培訓的所學...

國培學習總結

謝小慕從2015年10月9日至今,我有幸參加了 國培計畫 回顧培訓期間的點點滴滴,縱觀本次培訓活動安排,既有發人深省 啟迪智慧型的專題講座 討論互動 觀摩研討 案例評析理論培訓,也有企業實習 與行業企業家交流的機會。一段時間的培訓學習,讓我重新接受了一次系統的理論和實踐提公升的機會,對我既有觀念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