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調查的一場對話

2022-12-02 15:39:06 字數 1483 閱讀 5791

甲:收集那些枯燥無味的資料有什麼用呢?

乙:你別小看那些枯燥無味的資料,它的用處可大呢。現代社會是資訊社會,哪一樣事情不是用資料來說話的呢?

甲:說的有道理,看來資料的用處真大。那麼,收集資料的常用方法有哪幾種?

乙:主要有兩種:全面調查和抽樣調查。

甲:什麼是普查?你舉個例子說說。

乙:全面調查又叫普查,是為了一定的目的而對所有物件進行考查的一種調查。其中,所要考查的全體叫做總體,而組成總體的每乙個考查物件叫做個體。

例如,為了準確了解全國人口狀況,需要進行全國人口普查,它是對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常住的所有公民進行的調查。總體是所有公民的個人狀況,個體是每乙個公民的狀況。

甲:什麼是抽樣調查?

乙:人們從總體中抽取一部分個體進行調查,這種調查方式稱為抽樣調查。其中,從總體中抽取的一部分個體叫做總體的乙個樣本。

例如,某市要調查該市今年10500名初中畢業生在畢業考試中的數學成績情況,就隨機地抽取200名學生的數學成績,這「200名學生的數學成績」就是總體的乙個樣本。

甲:全面調查與抽樣調查有什麼區別?

乙:全面調查(普查)與抽樣調查作為兩種不同的調查方式,區別是非常明顯的。首先,調查的範圍不同:

普查的物件是全體(總體),調查範圍廣;而抽樣調查的物件僅是總體的乙個樣本,是對區域性的調查,調查範圍圍小。其次,調查過程中的工作量、繁簡程度也有差別:普查的工作量大,調查過程耗時費力;抽樣調查工作量小,方式靈活,調查過程節省時間、人力、物力、財力等。

最後,調查結果的準確度也不同:普查的資料準確、翔實;抽樣調查的結果只反映了區域性的情況,往往不如普查的結果準確。

甲:我知道了,原來普查與抽樣調查各有優缺點。那麼什麼情況下適合用普查?什麼情況下適合用抽樣調查?

乙:要想掌握總體的翔實情況,就用普查。如前面的例子,要想了解我國的人口狀況,就用普查;又如我國航天飛船「神舟六號」在發射前,為確保萬無一失,就要對飛船的所有部件進行普查。

如果想簡便地掌握總體的大致情況,就用抽樣調查了。特別是在下面兩種情況下,不適合做普查,只能用抽樣調查:

一、所研究的問題有破壞性,不允許普查。如調查某種新研製的炮彈的殺傷力,不可能把生產的所有炮彈都發射出去,那會造成巨大的破壞和浪費,顯然普查是不切實際的,我們就只能採取抽樣調查。

二、受客觀條件的限制,無法對所有個體進行全面調查,就應進行抽樣調查。如要了解全國中學生的睡眠狀況,我們無法對所有中學生的睡眠狀況進行調查,並且也不必要,只需在網路或**上發布問卷或者對各個區域實行抽樣調查就可以了。

甲:在進行抽樣調查時,是不是可以想調查誰就抽誰?

乙:當然不行。抽樣調查的目的是通過樣本的情況來估計總體,這是統計學的基本思想。

抽樣調查有調查範圍小、靈活性強、簡便、省時省力等優點,但也有結果不如普查準確的調查缺陷。所以,為了盡可能獲得準確的調查結果,抽樣時應注意樣本的代表性和廣泛性,必須任意地、隨機地抽取適當數量(不能太少)的個體來組成樣本,這樣,調查才真實、有效。像你說的那樣,憑主觀願望有意識地挑選某些特別的個體組為樣本,這樣的抽樣調查毫無意義,因為它不能真實地反映總體的特徵。

關於雷的作文 那一場雷雨

摘要 又是一道刺眼的閃電,一聲響雷之後,乙個令人震耳欲聾的炸雷在耳畔 我好像全身的血液都凝固了似的,心跳都彷彿停止跳動了。那聲音就像野獸在咆哮一般 遠處,響起沉悶的雷聲,似有似無,彷彿憤怒的獅子在低吼。狂風呼嘯著,一大片烏雲從遠處席捲而來。一場雷雨,即將來臨。突然,一聲響雷,打破了這良久的沉悶。緊接...

一場啟用馬克思與正義對話的論爭探析

摘要 伍德和胡薩公尺的論爭開啟了一場以正義的視角審視馬克思對資本主義的批判的理論 圍繞著馬克思是否批判資本主義為不正義展開了三個層次的討論。這一場論爭本質上存在著理論困境。關鍵詞 伍德 胡薩公尺 馬克思 正義 約翰 羅爾斯的 正義論 一書自1971年問世後,正義問題也再次成為當代西方政治哲學 道德哲...

關於雪的作文 第一場雪

11月24日,我們這裡下了2007年的第一場雪。前幾天,天氣暖和得很,我們還沒有感覺到冬天來了。可是昨天上午,天氣突變,氣溫驟降,天空灰濛濛,陰沉沉的,刮著風。下午風漸漸小了,接著下起了雨。我想都11月份了還下雨,真奇怪。可是雨還越下越大,最後下起了傾盆大雨。夜晚雨慢慢小了,我也像雨一樣白天活潑,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