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會計研究

2022-12-02 11:42:04 字數 1730 閱讀 2374

摘要:目前,隨著工業化和經濟的發展,環境汙染問題日益嚴重,引起了人們的極大關注。為反映和監督企業的環境汙染程度,環境會計應運而生,對環境會計的有關問題進行**。

關鍵詞:環境會計;可持續發展;建議

中圖分類號:f235.9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 3198(2009)20 0181 02

1環境會計的涵義及理論淵源

1.1環境會計的涵義

環境會計是核算對資源、環境、生態的開發、利用及防治的資金支出和成本費用,並對企業經營過程中對社會環境的維護和開發形成的效益進行合理計量與報告,綜合評估環境績效及環境活動對企業財務成果影響的一門新興學科。在我國,環境會計可以定義為:運用會計學的基本原理與方法,採用多種計量手段和屬性,對企業生產經營活動過程中涉及的環境要素進行確認、計量、記錄與評價,以客觀反映企業生產經營活動與環境的相互影響,從而優化環境資源配置,有效促進企業與所在生態環境協調發展的管理資訊系統。

1.2環境會計的理論淵源

1.2.1外部性和外部成本

外部性是相對於市場而言的。如果乙個經濟主體的行為對另乙個經濟主體的福利產生影響,這種影響沒有從貨幣或市場交易中反映出來,就會出現外部性。外部性可以分為外部經濟和外部不經濟。

如果乙個經濟主體的一項經濟活動會給其他人帶來效益,但他自己卻沒有得到補償,他從其活動中得到的私人利益就小於社會效益,這種性質的外部影響被稱為外部經濟,反之則稱為外部不經濟。而對於環境這種物品而言,當乙個經濟主體可以不受限制的開發某種資源時,他可以從中獲得效益,而由此產生的損失則由其他主體所承擔,這些損失即為外部成本。追求利潤最大化目標的企業在決定自己的產供銷時,就往往只從自己的角度來考慮,而不考慮由此產生的社會後果,這就產生了外部不經濟。

1.2.2市場失靈

在不存在外部性的完全市場條件下,不存在外部成本和外部效益。社會成本等於私人成本,社會效益等於私人效益。根據供求關係確定的資源配置的最優點上,邊際私人成本等於邊際私人效益。

但是,外部性的存在,使得外部成本沒有包括在產品**中,而是由社會來承擔,這時的邊際社會成本等於邊際私人成本與邊際外部成本之和。我們假設一項活動不帶來外部效益,只產生外部成本時,當存在外部不經濟情況下,產生的外部成本生產者沒有承擔,而是由社會來承擔的。比如某企業在其排汙系統增加汙水淨化的裝置,由此產生的效益不是全部由企業享有時,企業就不願意在防治汙染方面增加支出,這樣也會導致環境的進一步惡化。

對於那些既產生外部效益又產生外部成本的經濟活動也是類似的。

從以上兩種情況可以看出,由於外部性的存在,市場並沒有真實的反映產品的實際**,資源也沒有得到有效配置,看不見的手的調節作用失靈了。如果不對企業進行管制,企業就會為追求利潤最大化而過度開發和利用資源,使環境汙染更加嚴重。據此,我們找出了解決環境問題的方法,即通過加強**和企業的合作,解決產權問題,使外部效益和外部成本內部化,並通過**控制等方式來進行環境管理,而管理因素則要求企業加強對自然資源開發利用過程中的成本核算,對廢棄物的成本管理,充分辨認和計量與之相關的環境成本。

這些問題用傳統的會計方法都難以解決,而環境會計這一新興學科在會計研究領域就應用而生了。環境會計的誕生,為企業確認、計量、記錄、報告環境汙染與防治、開發與利用的成本費用提供了乙個準確的方法,也為管理者進行決策提供了乙個可靠的依據。

2我國實施環境會計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2.1實施環境會計是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隨著社會的進步,社會需求日益膨脹,從而造成了對自然資源的過度開採。這種對自然資源無補償地過度耗費及其不合理的分配,導致了不同國家、地區經濟發展不平衡,阻礙了世界經濟的健康發展。目前,我國環境破壞和汙染十分嚴重,已成為制約經濟發展的瓶頸因素。

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問題研究

作者 孫振娟 對外經貿 2012年第02期 摘要 企業會計作為一種微觀管理工具,應該在環境管理方面發揮應有的作用,通過對目前環境會計資訊披露中存在的問題,提出通過制定環境會計準則,健全環境會計資訊披露制度和提高企業財務人員素質,以完善環境會計資訊披露的建議。關鍵詞 環境會計 會計資訊披露 環境會計要...

會計環境對會計職業道德的影響研究

作者 田麗娜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4年第03期 摘要 關於會計環境對會計職業道德的影響我國相關專家在不同的角度進行了詳細的分析,但是究竟會計從業人員出現偏離職業道德的行為是何種原因所致,在差異較大的會計環境中對會計人員的職業道德產生多大的影響是需要我們側重研究的。本文就目前我國的會計環...

雲南某企業的環境成本會計研究

摘要 3 英文摘要 3 第一章緒論 3 1.1 研究的背景及意義 3 1.2 國內外研究現狀及存在的問題 31.2.1企業環境成本理論研究的國際現狀 31.2.1企業環境成本理論研究的國內現狀 31.3 環境與可持續發展 3 1.3.1 環境與可持續發展概述 31.3.1 環境與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