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不確定性下的管理會計對策研究

2023-02-07 16:12:02 字數 2370 閱讀 1964

本文圍繞環境不確定性下的管理會計,分析了環境不確定對其影響並就如何提高管理會計質量提出了建議措施。

關鍵詞:環境不確定性;管理會計

一、環境不確定性對管理會計的影響分析

第一,環境不確定性對會計分析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管理會計要有效支撐單位日常管理,就需要確保會計分析質量。通過提公升會計分析的質量,為企業管理提供有力的資料支援。

環境不確定性對會計分析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業管理者在日常經營管理過程中,面對複雜變化的市場環境,所遭受的市場競爭壓力越來越大,不確定性因素越來越多,在管理過程中要求會計資料支撐的作用也越來越高。正是基於此,應當進一步提公升會計分析的準確性,增強會計分析的科學性,通過會計分析提高企業經營管理決策的科學性,減少因為環境不確定性所造成的管理風險和競爭壓力,盡量減輕環境不確定對企業經濟收益的影響,圍繞企業管理在資料收集分析和整理過程中結合企業自身管理實際,增強分析科學性,盡量避免因為會計分析偏差對企業決策的誤導。第二,環境不確定性對會計資訊系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資訊化是單位會計財務工作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單位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系統,實現會計資訊化能夠為管理會計更好的服務企業決策提供資料支撐。尤其是在面對環境不確定這一大的背景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越來越多,生產管理經營領域也越來越廣,資訊量也越來越大,這對企業會計資訊系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原先的既有系統功能下,不能夠對會計資訊完成高效率的收集和分析。尤其是在面對不確定性因素比較多的情況下,會計資訊良莠不齊,如何更好的保障會計資訊的科學性、確定性和合理性,對於更好的發揮會計管理職能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

正是基於此,在環境不確定情況下,企業應當強化資訊支援系統的完善程度,進一步擴大管理會計對於資訊的搜尋範圍,依靠科技資訊系統提公升單位資訊化水平,為單位更好的應對環境不確定提供支撐。第三,環境不確定性對企業組織結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業組織結構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企業的競爭實力,在環境不確定的情況下,企業的組織結構也會受到比較大的影響,在遭受外部環境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下,很容易導致企業內部出現不穩定的狀況。

因此圍繞企業外部環境的變化,應當對組織結構進行調整和完善,結合環境變化和管理需求,制定相應的管理措施,在增強管理會計應用質量,提高應用範圍的基礎上,強化資料分析的廣泛度和深度。

二、環境不確定性下提高管理會計質量的措施

第一,進一步提高會計分析的質量。會計分析是管理會計的重要工作內容,也是強化管理會計決策職能的重要途徑。在外部環境不確定情況下,提公升會計分析的質量,增強會計分析的針對性和有效性,進一步發揮管理會計的決策支援功能,並在現有的管理範圍內擴大會計處理的應用範圍,以此來提高管理決策水平,提公升經濟效益。

在環境不確定情況下,會計分析的質量往往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進而導致會計分析的結果出現偏差,企業管理決策往往也會出現不必要的失誤和損失。正是基於此,應當進一步提高會計分析的質量,增強企業對外部環境的把握,結合單位管理和行業發展需求,優化會計分析指標體系,並建立健全相應的會計考核系統,增強分析實效性,有效應對外部環境不確定。第二,健全完善管理會計資訊控制系統。

在環境不確定性的大背景下,管理會計更好的發揮管理職能,就需有會計資訊的支撐。進一步強化和完善會計資訊控制系統,對於增強會計資訊的質量和適應性具有重要的作用,它能夠增強會計資訊的完整性,提高資料分析的效率。除此之外,還應當完善管理控制系統,進一步發揮管理控制系統在優化組織結構方面的作用,結合控制槓桿原理,推動員工自我功能的開發,進一步擴充套件資訊系統和互動控制系統,進而實現減少管理成本、提高單位經濟效益、優化管理會計效果的目的。

第三,進一步健全完善企業組織結構。面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企業應當將優化組織結構作為重要的管理內容,並將其作為提公升管理會計職能作用的重要手段。科學有效的組織結構,有助於企業健康持續發展,對於應對外部環境變化造成的影響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方面,應當進一步完善組織結構型別,逐步改變現有的集權化管理模式,通過對管理流程和管理環節進行梳理和優化,減少不必要的環節,降低管理成本。同時,進一步完善權利和責任管理機制,實現權責相匹配,通過結構的優化來推動企業發展,依靠結構變化來適應當代管理會計的發展需求,逐漸轉變為權變組織結構。另一方面,可以成立相關的緩衝部門,通過給予緩衝部門適當的權力,實現單位在組織結構內部權力的優化和調節,這有助於增強企業組織結構的彈性,對於應對外部競爭壓力和環境不確定性帶來的風險具有積極作用。

三、結語

總的來講,企業要健康持續發展就需要進一步提高管理會計的支撐作用。在環境不確定的大背景下,通過分析不確定因素對管理會計的影響,進一步優化管理會計措施,完善管理會計內容,調整管理會計方向,推動企業健康發展,通過增強管理會計的管理職能,有效提公升企業市場競爭力,科學應對企業內外環境的不確定性對企業造成的不利影響,在提高企業經濟效益,降低企業管理成本的基礎上,為企業健康持續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撐。

[1]**曦,徐丹.管理會計工具本土化路徑**[j].財會通訊,2014(07).

[2]王曉濱.**管理會計的現狀與發展方向[j].科技創新與應用,2013(07).

[3]席婷.管理會計在我國企業應用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j].經貿實踐,2016(16).

2 不確定性會計概述

會計中的不確定性和不確定性會計 會計中的不確定性是指由各種不確定因素作用於會計系統所引起會計要素的記錄 計量和報告的不確定性。對企業本身而言,不確定性可分為外部不確定性和內部不確定性。所謂外部不確定性是由企業的經濟 法律 技術等外部環境引起的,例如 通貨膨脹 會計政策的變更 技術進步等都會產生不確定...

如何預防環境風險中的不確定性因素

作者 楊麗敏 法制與社會 2012年第03期 摘要隨著工業社會的不斷發展,同時帶給人類的環境風險,也在不斷加大,造成了嚴重的經濟損失,危害人類的身體健康。本文主要討論和解釋環境風險的定義,在環境風險中參與主體的作用,如何有效的使用,預防環境風險中的不確定性因素。關鍵詞環境風險工業社會經濟發展 作者簡...

區分所有權的不確定性

真實的所有權 充分與必要條件 基於先有具象的物後有抽象的所有權這個順序,物權法所有權邏輯要求先確定哪些可以是法律物,然後才定義與之相關的所有權。因此,立法邏輯要求用真實的法律物確定真實的所有權,乙個真實的所有權要具備非主觀的充分和必要兩方面條件,缺一不可。業主的建築物區分所有權 既不具備所有權應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