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異質性 公司治理與技術創新

2023-02-07 16:09:05 字數 887 閱讀 6935

作者:宗曉晗

**:《商業經濟研究》2023年第18期

中圖分類號:f273.1 文獻標識碼:a

內容摘要:以2012-2023年598家中國上市公司為樣本,從企業規模、性質和市場化程度三個維度考察公司治理對技術創新的關係。結果表明,激勵機制總體上促進企業創新,**持股在國有性質企業的回歸結果不顯著,但是在非國有性質企業的回歸結果卻顯著為正,董事會規模與大規模企業與國有性質企業的技術創新呈顯著的倒u型關係,但是其與高度市場化地區企業創新呈顯著正u型關係。

因此,公司治理應與企業自身特徵相匹配,才能更好地發揮對技術創新的促進作用。

關鍵詞:公司治理技術創新企業異質性

引言近年來,隨著經濟新常態和供給側改革等概念的提出,**和社會都在努力倡導經濟發展由傳統的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企業作為創新活動的主體,亟需尋求核心技術優勢以保持長期競爭力。因此,完善的公司治理應當以價值創造和技術創新為導向,發揮技術水平對企業轉型公升級和未來發展的支撐作用。

早期關於技術創新的研究多集中在市場環境、公司規模、**補貼和法律制度等外部層面。諸多研究認為企業規模在創新活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大規模的企業可以負擔較高的研發成本,並通過大範圍的創新活動來分散創新失敗的成本,**對企業進行創新資助也會推動研發創新。但是,fagerberg提出儘管一些企業的規模及外部環境相近,但是它們的創新活動卻存在著巨大差異,對此公司治理這一制度因素則可以從內部角度給出一定的解釋。

隨後,不少學者開始將公司治理納入企業技術創新的研究範疇。

近年來學者從多個層面**了公司治理與技術創新的問題,但是多集中於考察某一行業或總樣本,基於企業異質性角度的研究則很少。由於客觀存在的異質性,企業內部治理對技術創新的影響必然是有差異的,在企業同質化假設下,很難探索合適的公司治理模式,因此從企業異質性角度研究分析以上問題則更具有現實意義。

TMT特徵及其異質性與企業績效關係研究

本文運用多元統計回歸模型研究了高層管理團隊 tmt 特徵及其異質性對公司績效的影響,利用2010年滬深兩市創業板企業中符合要求的樣本進行實證檢驗,得出相關結論 tmt的平均任期 平均受教育水平和平均薪酬與企業績效正相關 tmt的年齡異質性和任期異質性與企業績效負相關 行業特徵與tmt特徵及其異質性相...

企業創新與技術創新之我見

我國企業研發機構數量少 規模小 創新能力弱,已成為制約企業創新能力提公升的重要因素。統計顯示,2011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設立研發機構的只有2.55萬家,只佔全部規模以上企業的7.8 其中大中型工業企業中設立研發機構的有1.2萬家,佔全部大中型工業企業的19.8 辦公廳日前發布的 關於強化企業...

人力資本異質性與企業技工人才知識管理策略研究

摘要 本文以工人人力資本異質性為認知前提,對企業技工人才知識管理策略進行了初步 認為將知識管理納入我國技工隊伍建設,制定適合我國企業具體條件和技工人才特點的知識管理策略,是解決當前我國企業管理中一些帶有緊迫性的現實問題的重要舉措。關鍵詞 工人人力資本異質性技工人才知識管理 資料顯示,我國具有較高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