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會計計量研究

2023-02-08 18:18:02 字數 2899 閱讀 8421

2006-08-07

環保會計是以貨幣實物為計量單位,反映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對人類自然環境的影響,並對其進行判斷、評價和控制的會計。環保會計雖經歷了近期30發展,但其理論並不完善,特別是環保會計的計量問題,筆者對此作以下**。

一、環保會計計量的複雜性

1.環保會計計量要明確的問題。研究環保會計計量首先要搞清楚:①什麼稱為汙染物(源)?

②汙染的最大可接受水平是多少?③如何對汙染進行計量?④採用何種方式對外提供汙染的資訊?

前兩個有關環境標準問題的依據通常來自自然科學界。後兩個問題涉及到會計處理問題。環境問題與科技發展水平等多種社會因素有關,要求物理學家、化學家、社會學家、心理學家、醫生、律師、統計學家、工程師等各領域的專家和會計師一起來進行研究。

2.環保會計計量不能單純以實際支出為前提。企業對社會所承擔的責任多數是在生產經營中實現的,卻沒有實際支付行為,所以環保會計有的專案不能採用實際支付法。

3.環保會計的計量單位不能僅限於貨幣。環保會涉及內容的特殊性,決定了其計量形式的多樣性。環保會計除了可用貨幣反映企業的各項社會成本和社會效益外,還可用實物指標或指數,甚至用文本來說明。

4.環保會計計量的模糊性。所謂模糊性,是指物件類屬邊界和性態的不確定性。由於環保會計計量方法存在一定的主觀性,所以它只能做到相對準確,但這並不排除它對決策的有用性。

二、環保會計的計量方法

環保會計的計量方法有直接市場法、替代性市場法與意願調查評估法三類,現分別論述如下:

1.直接市場法。直接市場法就是直接運用貨幣**對企業生產經營過程所引起的,並可以觀察和量度的環境質量變化進行測算的一類方法。它包括以下幾種方法:

(1)市場價值法。企業給周圍地區的環境造成汙染,相應對商品產出水平有影響,因而可以用其導致的商品銷售額的變動來衡量。如將減少的農作物的產量乘以**即為企業的社會成本。

(2)人力資本法。又稱收入損失法。環境惡化對人類健康的影響表現為勞動者發病與死亡率增加、醫療費開支的增加,以及人過早生病或死亡而造成的收入下降等。

人力資本法就是用環境汙染對人體健康和勞動能力的損害來估計環境汙染造成的經濟損失。

(3)防護費用法。即採取預防、治理等控制汙染措施所耗費的資金來衡量企業社會成本。

(4)恢復費用法。又稱重置成本法,是假如導致的環境汙染無法得到有效的治理而只有用其他方式來恢復時,以恢復或更新被破壞的資源所需的費用作為汙染企業的社會成本的方法。

(5)影子專案法。影子專案法實際上是恢復費用法的特例,當某一專案使環境質量遭到破壞,而在技術上無法恢復或恢復費用太高時,人們可以同時設計其他補充專案作為原有環境質量的替代品,這些可供選擇但不可能同時都實施的方案就是影子專案。用這種影子專案的費用來估算環境質量惡化的社會成本的方法就是影子專案法。

(6)機會成本法。機會成本又稱擇一成本。由於資源是有限的,選擇了這一種使用機會就會放棄另一種使用機會,把在其他使用方案中獲得的最大經濟利益稱為本使用方案的機會成本。

例如,計算環境汙染或過量開採引起水資源短缺造成的經濟損失,就可以用每噸水創造的國民收入值乘以資源短缺的數量。

直接市場法是建立在充分的資訊和明確的因果關係基礎上的,其計量比較客觀。但是,因環境汙染造成的損失中相當一部分沒有市場**,這就不便於使用直接市場法。

2.替代性市場法。現實中一些商品和勞務的**只是部分地、間接地反映了人們對環境變化的評價,用這類商品和勞務的**來衡量環境變化的方法稱為替代性市場法或間接市場法。它包括以下幾種方法:

(1)後果阻止法。在環境惡化程度較深且已經無法逆轉時,可通過增加其他的投入或支出額來減輕或抵銷因環境惡化而導致的後果。例如,用增加化肥和投入良種來抵銷環境汙染造成的單產下降。

用這種投入或支出的金額來衡量企業因環境汙染的社會成本的方法就是後果阻止法。

(2)資產價值法。把環境質量看作是影響資產價值的乙個因素,當影響資產價值的其他因素不變時,以環境質量惡化引起資產價值的變化額來估計環境汙染所造成的經濟損失的一種方法,稱為資產價值法。

(3)工資差額法。在其他條件相同時,勞動者工作場所環境條件的差異,如噪音的高低、是否接觸汙染物等會影響勞動者對職業的選擇。為了吸引勞動者從事工作環境比較差的職業,必須在工資、工時、休假等方面給予勞動者一定程度的補償。

這種用工資水平的差異來衡量環境質量惡化造成經濟損失的方法就是工資差額法。

替代性市場法能夠利用直接市場法所無法利用的資訊,這些資訊本身和衡量時涉及的因素均是客觀的。但環境因素只是因素之一,很難排除其他因素的干擾。例如擇業,一部分勞動者從職業的社會地位出發,寧可失業也不願意從事某些工作;另一部分勞動者則因貧窮和社會地位低而顧不上考慮職業的環境條件,這時工資差異無法反映不同職業環境質量之間的實際差異。

替代性市場法得出的結果的可信度比直接市場法就低得多。另外,替代性市場法與直接市場法一樣,不能反映人們的支付意願或受償意願。

3.意願調查評估法。如果找不到環境質量惡化導致的可以觀察和量度的結果,或者評估者希望了解被評估者的受償意願,則只有對被評估者進行直接調查,評估他們的受償意願,這種方法就是意願調查評估法。它包括以下幾種方法:

(1)叫價博奕法。該方法是通過模仿商品的拍賣過程,對被調查者的受償意願進行調查,最後,將所有的被調查者願意接受的金額彙總或平均,求出環境質量的貨幣價值。

(2)權衡博奕法。該方法是通過被調查者對兩組方案的選擇,調查被調查者的受償意願,最後確定環境質量的貨幣價值。

(3)無費用選擇法。該方法同樣要求被調查者在若干組方案中進行選擇,但無論哪一組方案都不提供賠償金額,只要求被調查者選擇由一定的環境質量和一定的商品、勞務組成的組合。例如,被調查者選擇了環境質量較差地區的兩室一廳,而不選擇環境質量較好地區的一室一廳,若將一室一廳配置一定量的家具,直接被調查者認為兩種方案差不多時,這兩種方案的商品影子**之差,即為環境質量的貨幣價值。

除以上三種方法外,專家調查法也是一種意願調查評估法。從理論上來說,意願調查評估法所得的結果應該最接近環境質量的貨幣價值。但是,在採用此法時,調查者和被調查者所掌握的資訊是非對稱的。

另外,由於該方法所評估的只是調查物件本人宣稱的意願,結果存在各種偏倚的可能性。所以,應該進行細緻的準備。

財會月刊·秦永和王翔

人力資源會計計量方法研究

摘要 知識經濟時代,決定企業核心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的關鍵因素,已從原先的財務資本逐漸轉向人力資本,作為知識 技術和智力載體的人力資源在企業生存和發展中的作用日顯重要。因此,企業必須高度重視人力資源的合理開發和利用,準確計量人力資源的成本和價值。然而,由於人力資源價值計量方面的難題至今未得到很好解...

礦環保計量中心「ORM」管理情況匯報

自礦召開 精細管理深化年 啟動大會後,我們環保計量中心立足實際,務求實效,在鞏固完善已創工作執行機制的基礎上,以全面實施 orm 管理為著力點,進一步提公升境界,拓展深化,全力構建 orm 管理工作的長效執行機制,促進了全科各項工作健康有序開展。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 提高境界抓認識,深刻領會 orm...

環保研究報告 小組

節能環保小組研究報告 組長 黃天嬌 組員 劉玥臨,邵虔,馬笑涵,王子瑩,牛思淼 節能環保,共建文明 我相信,這八個字在每乙個人的內心深處都一定有著或深或淺的印象,也許還會掛在嘴邊上。節約 一滴水 一度電 一張紙 一粒公尺 真正能做到這四點的人卻很少很少!節能環保,共建文明 的活動,正默默無聲地在各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