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有營養的早餐

2022-12-01 21:54:02 字數 5167 閱讀 4982

孩子愛吃的十種早餐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頓飯。尤其對正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兒童來說,一頓搭配合理、營養豐富的早餐是孩子身體健康的重要保障。雖然很重視給兒子搭配營養早餐,但因自己的廚藝有限,再加上兒子早餐時常胃口不佳,特別是在這炎炎夏日往往吃得很少, 所以經常為孩子的早餐發愁,為激發兒子那難以琢磨的小胃口,讓其早飯盡可能多吃點,有時在頭天晚上就開始苦思冥想,前段時間在新浪網看到幾款家常兒童早餐,嘿嘿,看著還挺實用,與同樣為孩子早餐發愁的朋友一起分享啦!

一、紅豆沙捲餅

材料:麵粉半碗,紅豆沙餡半碗(兩張餅的分量) 做法:

1:麵粉中加入適量清水,揉成麵糰,分成兩份,分別用擀麵杖擀成平底鍋大小;

2:平底鍋燒熱,刷一層薄油,把麵糰放下去,小火煎至金黃;

3:把麵餅翻面,繼續煎至金黃;

4:把麵餅盛起,把紅豆沙餡抹上去;

5:把餅餅卷起來;

6:切件,裝碟;

經驗分享:

1:煎餅的油不用多放,塗過平底鍋就好!

2:煎至麵餅可以在鍋中轉動就可以翻面了;

3:煎餅一般的爐具都有三環火的,我開兩環火,然後轉到最小檔,這樣就可以整個平底鍋都可以均勻受熱;

4:豆沙的分量隨你自己喜歡,我們喜歡吃豆沙所以放得比較多,抹豆沙的時候四周留空一點,卷的時候就不會漏出來了;

5:趁熱吃會更好吃,餅皮香香脆脆的,紅豆沙餡軟糯糯的;冷了餅皮就不脆了,比較有嚼頭。

二、一款下火粥----鹹瘦肉皮蛋粥

材料:瘦肉50克,皮蛋1個,薑片3片,大公尺半碗,油鹽適量。

做法: 1、約半碗公尺淘洗乾淨後,要用半湯匙的油、半小勺的鹽(我用的是鹹瘦肉,如果你用鮮瘦肉的話,醃公尺的鹽可以放1勺)拌勻,醃至少半小時,油會在煮粥的過程中揮發,令公尺綿爛,所以並不油膩的;

2、瘦肉提前醃成鹹肉:瘦肉切絲後,放1湯匙的鹽,1小勺的油醃製,最少醃乙個晚上。

4、水開後,加入醃製的公尺和鹹肉,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煮1個小時就可以煮出一鍋綿軟的粥。現在冬天了,就不用放冰箱,如果夏天可以等粥冷卻後放冰箱裡。

5、第二天早上,把皮蛋切碎,把昨晚煲好的鹹肉粥重新煮開,放進碎皮蛋,再煮半個小時,撒上蔥花,就可以吃上鹹香撲鼻的鹹瘦肉皮蛋粥了。

6、這樣煮出來的粥不必下鹽,好味,而且下火,容易消化。放乙個瓷質的小湯匙在鍋底與粥同煮,水沸騰過程中,小湯匙也被帶動,可以防止粥煮粘底,還可以幫助粥更快地綿軟。

三、香蕉麵包卷

材料:切片麵包三片,雞蛋1個,香蕉1個(我開始以為要2個,其實1個足夠)

花生醬和芝麻適量。

做法:1:麵包切去硬邊,雞蛋打散成蛋液;

2:在麵包片中間塗上花生醬;

3:香蕉剝皮後,每個切成兩段再對半切開(每塊麵包只放1/4塊香蕉就可以),其中一邊塗上蛋液,可以更好地封口;

4:用麵包片把香蕉卷起來,稍為壓一下封口;

5:每條麵包卷蘸上蛋液,再蘸上芝麻;

6:油燒至5成熱,放進麵包卷,中火炸至金黃(大約3分鐘);

7:撈起瀝油;

8:再放在廚房紙上吸乾油份後切成段:

香噴噴的香蕉麵包卷,外皮酥脆,內餡軟綿,很好吃,愛極香蕉做餡的口感。

經驗分享:

1:建議你不用放花生醬或者放少一點更好吃,我可能放得多了,好膩的感覺;

2:如果你的切片麵包夠大的話,可以每片面包捲1/2個香蕉,我買的這種太小,包不起來,只能包1/4個香蕉;

3:火一定不要大,炸的時間不要長,否則很容易炸焦。

4:油炸東西不要多吃。偶爾吃吃,過過口癮倒無所謂。象我這樣,每次做少一點,一家人嚐嚐新就夠了。

四、週末diy營養三文治

材料:切片鹹麵包4塊,雞蛋1個,生菜葉幾片,肉餅1個調料:麵包糠少許,番茄醬1湯匙,油鹽適量,生抽幾滴

做法:1:切片鹹麵包切去硬邊;

2:雞蛋敲乙個小孔,倒出少許蛋白蘸滿肉餅,剩下的雞蛋磕進乙個圓形的模具裡,用平底鍋煎熟,滴上幾滴生抽;

3:肉餅蘸好蛋白後再滾上麵包糠,用平底鍋煎熟,加入番茄醬做成茄汁豬扒。

4:生菜在油鹽水裡燙熟;

5:在切片麵包上面依次逐層夾上雞蛋、生菜、肉餅,最後面再蓋上一塊麵包,稍為壓實一下,對角切開成兩個三角形;

6:自己動手diy的營養三文治就做好了。

經驗分享:

1:三文治裡面夾的材料很隨意,只要是你喜歡的就可以,肉層可以是豬肉餅、牛肉餅、雞肉餅、午餐肉等,蔬菜層可以是青菜、黃瓜、番茄等。

2:我這個蔬菜太少了,建議多放點蔬菜更健康。

3:生菜你可以不用燙熟,用涼開水洗乾淨就可以,但孩子吃的話,我還是建議燙熟比較好。

五、清熱潤肺的粥-----瑤柱白果粥

材料:大公尺半杯,瑤柱10粒,白果15粒,油、鹽各1小勺。

做法:1、大公尺洗乾淨後,用油、鹽醃10分鐘(有時間的話可以醃30分鐘就更好了);

2、白果用刀背輕輕拍開,去殼,鍋裡燒水不用蓋蓋子煮5分鐘,趁熱去掉褐色的那層衣;

3、瑤柱洗乾淨後用溫水泡著;

4、用電飯鍋燒開水後,放進公尺、白果、瑤柱(連浸泡的水)同煮,調到煮飯檔煮開以後,轉到煮

粥檔,煮50分鐘就可以了。

5、瑤柱有鹹味,醃公尺的時候放了鹽,所以基本不用再放鹽調味了。

提示:白果有毒性,一次不可多吃,一定要充分煮熟,煮的時候不要密封,要有氣孔讓毒性揮發。

一般經過煮熟的白果是不會有毒的,它的藥用效果很好,只要我們牢記吃的不要過量和充分煮熟就不怕了。

銀杏果俗稱白果:它由肉質外種皮、骨質中種皮、膜質內種皮、種仁組成。可以煮或炒食,有祛痰、止咳、潤肺、定喘等功效,但大量進食後可引起中毒。

據《本草綱目》記載:「熟食溫肺、益氣、定喘嗽、縮小便、止白濁;生食降痰、消毒殺蟲」。現代科學證明:

銀杏種仁有抗大腸桿菌、白喉桿菌、葡萄球菌、結核桿菌、鏈球菌的作用。中醫素以銀杏種仁**支氣管哮喘、慢性氣管炎、肺結核、白帶、淋濁、遺精等疾病。銀杏種仁還有祛斑平皺,**瘡、癬的作用。

中醫認為,百合性平、味甘、微寒、無毒、入心、肺二經。有滋陰、潤肺、止咳、安神、養心、清熱、利尿的作用。對肺陰不足、乾咳少痰、咽乾口喝、神經衰弱、瘡癰紅腫等有良好的療效。

並且它的營養豐富。

瑤柱就是俗稱的干貝:是江瑤(貝殼類動物)的柱頭肉(就是它的閉殼肌)。因一般都是曬乾的,所以也稱幹瑤柱、干貝。

干貝,性平味鹹、滋陰補血、益氣健脾;主治腹中宿食、煩渴、陰虛勞損。干貝,含豐富蛋白質和少量碘質,味道可口,用來做菜,非常鮮美。

六、雞蛋煎餅

材料:雞蛋1個,麵粉2湯匙,蔥1根,澱粉1小勺,鹽、清水適量 (這個分量我家的平底鍋剛好是一鍋)

做法:1:將麵粉、冷水、澱粉、鹽混合,攪拌均勻成為麵糊,太稀的可以加點麵粉,

太稠的可以加點冷水;

2:蔥切成粒備用,雞蛋打散成蛋液備用;

3:平底鍋刷一層薄薄的油,燒熱後倒入一大勺麵糊,加入蔥粒攤成麵餅,待麵皮

凝固成型後打入雞蛋液,使蛋液均勻的覆蓋在麵餅上,待蛋液即將凝固的時候將

餅捲起,一定要在蛋液還沒完全凝固的時候捲起,這樣才能裹得成型。

4:捲起後小火再煎一下,待蛋捲煎成金黃色就可以拿出來了,切塊裝盤就可以吃了。

過程圖:

1、麵粉加水、鹽、澱粉調成麵糊,雞蛋打散成蛋液,蔥切成蔥粒:

2、加熱平底鍋,倒入麵糊,撒下蔥粒,煎成麵餅:

3、麵餅成形後倒入蛋液; 4、蛋液半凝固的時候捲成卷,兩面煎至金黃:

5、裝碟稍冷: 6、切塊就可以吃啦:

7、配上以為雞肉青菜粥,就是一頓美味的早餐啦:

七、酸菜排骨麵

材料:長壽麵2個,酸菜半棵,排骨幾塊,蒜頭1瓣,胡蘿蔔幾片,生菜1棵調料:油、鹽、白糖適量

做法:1:排骨事先已經醃好,酸菜、生菜清洗乾淨後,酸菜切碎,蒜頭拍扁;

2:熱油鍋,爆香蒜頭,放下排骨煎兩面金黃:

3:加入胡蘿蔔片、酸菜爆炒2分鐘,加入沒過材料1/3的清水燜煮5分鐘,放點白糖、放點鹽調味;

4:另外取一鍋,水開後放進麵條煮5分鐘,加一點油、鹽,放生菜進去焯至生菜變綠色: 5:放一點點雞精調味,把麵條、生菜撈起裝碗,倒進一點煮麵的湯:

6:把煮熟的酸菜排骨加進去,一碗酸菜排骨麵就好了:

經驗分享: 1:酸菜如果比較鹹的話要提前用水泡一會,煮酸菜加點糖會更好吃;

2:這種麵條煮好就要馬上吃,放時間長了就會糊掉;

3:酸菜本身有鹹味,排骨也是醃入味的,放鹽要適量,一次不要放太多,不夠再放

八、胡蘿蔔玉公尺粥

材料:甜玉公尺粒、胡蘿蔔粒若干,公尺半碗(半碗公尺煮出來有3碗多了)。

配料:油、鹽適量。

做法:1、公尺洗乾淨後,用油、鹽拌勻,醃1個小時;

2、把醃好的公尺、洗乾淨的甜玉公尺粒、胡蘿蔔粒全部倒進電飯鍋裡;

3、倒進4飯碗的水,按到煮飯鍵煮開後,轉到煲粥鍵,煲1個小時就可以啦;

4、調味的時候,要先嚐味再放鹽,因為醃公尺的時候已經放過鹽了。(如果你的電飯鍋沒有煮粥鍵的話,可以直接按煮飯鍵煮半個小時,然後把按鍵提起調到保溫鍵保溫半個小時,也就差不多好了,如果你看看還沒好的話,繼續按煮飯鍵再煮10分鐘由於各人的電飯鍋功率不一,喜歡稀稠程度不同,時間還得自己掌握哦,但如果用電飯鍋煮的話,我還是建議你用煮一會保溫一會這個辦法,煮出來的粥很綿,而且還省電,呵呵)

九、胡蘿蔔肉絲炒麵

材料:碗麵2個,胡蘿蔔1個,瘦肉50克,蔥1根。

調料:蠔油2湯匙、鹽少量、生粉少量、花生油、康師傅紅燒牛肉麵調味料半袋。

做法與過程圖:

1:胡蘿蔔洗乾淨切絲後瀝乾水分,蔥切段;

2:瘦肉切絲後用少量鹽、油、生粉拌勻,醃15分鐘;

3:鍋裡水開後,放進碗麵,煮至8成熟(大概是麵條自然散開後再煮2分鐘), 撈起麵條過冷水,瀝乾水分;

4:熱油鍋,放入蔥白部分爆香;

5:放進胡蘿蔔絲翻炒至軟身;

6:把胡蘿蔔絲和蔥白用鏟子拔開一邊,倒入瘦肉絲煸炒至變白,把材料全部盛起;

7:重新熱油鍋,放進瀝乾水分的麵條翻炒1分鐘;

8:加入其他材料,翻炒均勻;

9:加入2湯匙的蠔油,加入半袋的紅燒牛肉麵調味料,加入蔥段,把麵條跟其他材料翻炒均勻,再炒大概1~2分鐘就可以出鍋了;

10:裝碟;

11:可以吃啦!

12:看看特寫:

十、偽比薩-----三文治火腿雞蛋餅

材料:1、三文治火腿兩片切粒;

2、青瓜粒少量;

3、胡蘿蔔粒少量;

4、麵粉2湯匙;

5、雞蛋1只。

做法:1、麵粉裡加進雞蛋、1小勺的清水、細鹽一點點,一起攪拌均勻;

2、熱油鍋,放進三文治火腿粒、青瓜粒、胡蘿蔔粒爆炒,加1點點蠔油調味。

3、把2盛起,加進1裡面拌勻成麵糊;

4、平底鍋裡刷一層薄油,燒熱,倒進麵糊;中小火煎至兩面金黃就可以啦!我怕孩子吃了上火,不敢煎太香,你如果不怕上火的話,煎至香脆應該更好吃。

您的早餐有營養嗎

1 常見早餐營養分析 素食早餐 狂熱地愛上了素食早餐。我用酵母粉 黑芝麻粉 奶粉 杏仁粉 薏仁粉 糙公尺粉 葡萄乾等,加在一起衝成一碗稠稠的粥,後來聽別人說,早上吃水果是金,中午吃是銀,晚上吃是銅,所以又把水果加入早餐的選單裡。另外,早餐還包括一瓶酸奶 少許生菜 1只煮雞蛋 兩片烤全麥吐司麵包。葫蘆...

早餐吃什麼食物最有營養呢

導語 我們現在,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們呢已經不僅僅只是追求好吃的,已經不僅僅只是追求能夠吃飽了,我們更多地是喲啊追求有營養的健康的生活 我們現在,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們呢已經不僅僅只是追求好吃的,已經不僅僅只是追求能夠吃飽了,我們更多地是喲啊追求有營養的健康的生活,有營養的健康的食物,為了我們的...

幼兒園小班健康教案《有營養的早餐》含反思

小班教案 有營養的早餐 含反思適用於小班的健康主題教學活動當中,讓幼兒培養良好飲食習慣,了解常見早餐的種類,知道哪些食物有那些營養,體驗分享的快樂,快來看看幼兒園小班 有營養的早餐 含反思教案吧。活動目標 1.了解常見早餐的種類,知道哪些食物有那些營養。2.培養孩子養成良好飲食習慣。3.體驗分享的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