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四年級上學期英語試卷分析

2022-11-30 07:48:02 字數 2926 閱讀 2669

2013——2014學年第二學期英語期末試卷分析

萊州市雙語學校四年級楊小童

一、 試卷解析:

1.基本情況分析:

本次試題分聽力、筆試兩個部分,各佔40%和60%。試卷在所考查的知識範圍、題型設計、各類題型所佔比例、能力要求等方面,符合小學英語教學的大綱要求,學生能在規定的時間內輕鬆的完成答卷,這說明學生的英語基礎知識牢固,同時也考察了學生所應具備的英語綜合運用能力。

我所教的二班學生對本學期教材的基礎知識,口語表達掌握的較好,少數學生出錯。其中90以上40 人,90-80分6 人,70-80分4人,有2人低於60分,學生整體不錯。三班學生對本學期教材的基礎知識,口語表達掌握的很好,書寫很認真,學習效果不錯。

其中90以上38人,90-80分9人,70-80分2人,60-70分有2人,1人低於60分。十二班大部分學生的基礎知識,口語表達掌握的還可以,書寫需要提高,學習效果不是很好,其中90以上38人,90-80分6人,60-70分有4人,6人低於60分。主要原因是:

單詞掌握得不紮實,知識運用不靈活。

二、試卷各大題具體分析

(一)聽力部分主要問題分析:

聽力部分聽音排序、判斷正誤兩道題屬簡單題,學生答得比較理想。第一題聽音排序,考查學生第二單元愛好和第六單元家人基礎知識,2班正確率93%,3班正確率91%,12班88%。失分的原因是學生反應慢,以至於填錯一題,影響了整道大題。

建議學生在聽前養成瀏覽題的習慣。

第二題判斷正誤考查學生對**觀察及描述,2班正確率94%,3班正確率92%,12班90%。失分的原因是學生不會抓住關鍵詞,想當然的做題,建議學生將基礎把握的前提下,學會預設。

失誤較多的是第三題給你聽到的句子找到最佳答案,這是一道綜合聽力題,學生在聽懂問句的同時,又要把試卷上的問題和答案迅速的聯絡起來並做出回答,此題有一定的區分度,但是也達到了預期效果。2班正確率90%,3班正確率91%,12班87%。失分原因是有的學生缺乏對所聽資訊分析加工的能力。

建議學生學會預設,並將關鍵詞畫出。

第四題聽音練習題學生答的不好,考察的是第五單元天氣部分,題目有一點難度,有小部分同學出現錯誤多處,學生失分較多,2班正確率83%,3班正確率86%,12班80%.聽力部分的平均得分率為90%。這說明了我們在課堂中雖然對孩子的口頭問答練習抓得比較緊,但忽略了學生的實際應用,致使有的學生知道題致使有的學生知道題意,但卻不能正確的做出選擇。

總之,有的學生在聽音之前,沒有養成瀏覽題的習慣,大部分學生邊聽邊讀題,邊做題。有的學生缺乏對所聽資訊分析加工的能力,不會抓關鍵詞和有用資訊,致使丟分。

(二)筆試部分主要是對語言知識的運用能力、閱讀能力、初步的書寫能力進行了考察。

第五題學則不同型別的單詞,這道題主要考察基本知識,平時有練習,所以基本很少出錯。2班正確率98%,3班正確率98%,12班94%。失分原因是少數同學對其中的單詞不能認別,建議學生鞏固基礎單詞,區分相似的單詞,牢記單詞的漢語意思。

第六題選出與**一致的句子,這題提供了恰當的語境,同時還配以**,給學生提供了充足的資訊。既能檢測學生的閱讀能力又能考察學生的詞彙掌握情況,**並茂力爭體現學習英語與實際生活的聯絡,既考察學生的閱讀能力,又考察學生的觀察能力,同時也考察學生是否具備完成真實任務的能力。2班正確率93%,3班正確率91%,12班90%.

失分最多是第5題,原因是少數學生沒有辨認出圖中的認識李明。建議學生學會觀察**,這也是平時教學中教師經常強調的。

第七題選句子完成下列對話,考查學生的對話能力。2班正確率89%,3班正確率87%,12班88%。大部分學生做得好,少數學生失分的原因是,學生對課本句型掌握不牢固,句子中詞的順序容易顛倒。

這就要求教師要在平時的答題訓練中反覆提醒學生注意。

第八題選擇答語,平時訓練較多,考查基礎知識,所以學生的正確率很高。2班正確率99%,3班正確率98%,12班98%.失分原因是個別學生比較粗心,建議學生把關鍵詞畫出來。

第九題閱讀理解考查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和綜合運用能力,這是英語教學的主要目標之一,是學生的弱項,學生失分較多。2班正確率86%,3班正確率87%,12班86%.平均得分率為86%,原因之一是有小部分學生不清題意,不知如何去文中找答案;原因之二是學生對原文的理解和綜合概況能力不強。

答題時不會從文章提供的資訊中去分析、去概括,造成理解的偏差。因此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們應多讓學生接觸一些語言材料和閱讀理解題型,適當增加一些英語課外讀物。

第十題按要求寫詞,這道題比較簡單,少有填錯,但是有單詞書寫不標準扣分情況。2班正確率96%,3班正確率97%,12班94%.失分原因:

個別學生書寫差、有些單詞難以辨認,這說明四年級的小學生在平時需要注意書寫,加上平時訓練較少,少數學生書寫需要提高,還需要在日後多加訓練。

二、 存在問題:

1班裡學生最大問題是聽力不仔細,有的學生在聽音之前,沒有養成瀏覽題的習慣,大部分學生邊聽邊讀題,邊做題。有的學生缺乏對所聽資訊分析加工的能力,不會抓關鍵詞和有用資訊,致使丟分。

2個別成績:

筆試部分第八題選擇答語,平時訓練較多,考查基礎知識,所以學生的正確率很高。

聽力第四題聽音練習題學生答的不好,考察的是第五單元天氣部分,題目有一點難度,有小部分同學出現錯誤多處,學生失分較多

3個性問題和原因:個別學生第十題按要求寫詞,有單詞書寫不標準扣分情況,字母l出錯較多。

四.思考與建議

我的思考:

我教的每個班級裡都有幾位弱勢群體,他們對英語的學習興趣不高,我覺得下學期應多關注弱勢群體,組成幫扶小組。幫助他們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增加他們學習的自信心,使他們盡快把成績搞上來。

我的建議:

1、平時注重學生多讀、多練、多寫、多背,扎扎實實地抓好基礎教學工作。

2、書寫的認真,規範性,仍是很重要的,加大力度抓好學生的書寫。

3、在日常教學中,還要多給學生一些自我展示的機會,多擴充套件一些課外知識,讓學生了解中西方文化的差異,多樣形式激發學生的上課激情,引發他們對英語學習的興趣。

4、合理選擇課外語言材料,進行聽說讀寫的訓練,以此達到熟悉詞彙,活用詞彙,理解語段及至短文的目的,以此反覆地給學生增加更多的語言內容,豐富學生的詞彙量,增加語言的輸入量,提高學生的英語水平。

四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1 第一題圍繞字母及單詞教學,通過出示10組20個三會和四會詞,考查學生的聽音辨形能力。學生得滿分不多。失誤多的為fifty fifteen,here hair,light let,see she,wall ball區分不清,出錯較多。教師需在平時教學中加強單詞語音教學。2 第二題考察學生聽辨語句和...

四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範麗榮一 考試基本情況 1 考試時間 2013年1月9日 2 考試方式 閉卷 3 四年級應考人數 27人實考人數為27人,二 試卷評析 本次考試的題型以 新課標 的技能標準為標準,以教材涉及的基礎知識為主要測試內容,較好地體現了小學階段的教與學的特色。本套試卷無聽力試題,均為筆試題目,試題分為默寫字...

四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小學英語四年級期中試卷分析 考試判卷已經結束,對這次學生答卷情況分析如下 第一題 考察 一 二單元的部分名詞。這是學習英語學習進一步提高的基礎,通過檢測學生大部分能夠正確寫出所有單詞,但也有極少數的學生出現錯誤 經過調查了解,是由於學生在答題過程中因印象不深,致使在做題時不能及時想起來。第二題 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