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建築施工現場的防雷保護措施 x

2022-11-29 14:45:02 字數 1992 閱讀 1727

建築施工現場的防雷保護是一項不容忽視的重要工作。這關係到建築設施、施工裝置和人員的安全。特別是根據國家氣象局的統計資料,我國近年來不少地域於城市熱島效應等原因,致使雷電災害頻率逐年上公升,而正處於整體變動中的建築施工現場的防雷保護更應倍加重視。

一、 避雷針的設定

安裝避雷針是防止直擊雷的主要措施。

當施工現場位於山區或多雷地區,變電所、配電所應裝設獨立避雷針。正在施工建造的建築物,當高度在20m以上應裝設避雷針。施工現場內的塔式起重機,井字架及腳手架機械裝置,若在相鄰建築物、構築物的防雷設定的保護範圍以外,且在表1中規定範圍內,則應安裝避雷針。

若最高機械裝置上的避雷針,且應保證最後退出現場,則其他裝置可不設避雷針。

施工現場仙機械裝置需安裝避雷針的規定

避雷針的接閃器一般選用ф16mm圓鋼,長度為1~2m,其頂端應車製成錐尖。接閃器須熱鍍鋅。

機械裝置上的避雷針的防雷引下線可利用該裝置的金屬結構體,但應保證電氣聯接。機械裝置所有的動力、控制、照明、訊號及通訊等線路,應採用鋼管敷設。鋼管與機械裝置的金屬結構体作焊接以保證其接地通道的電氣連線。

二、 避雷器

裝設避雷器是防止雷電侵入波的主要措施。

高壓架空線路及電力變壓器高壓側應裝設避雷器,避雷器的安裝位置應盡可能靠近變電所。避雷器宜安裝在高壓熔斷器與變壓器之間,以保護電力變壓器線路免於遭受雷擊。避雷器可選用fs-10型閥式避雷器,桿上避雷器應排列整齊、高低一致。

10kv避雷器安裝的相間距離不於小350 mm。避雷器引線應力求做到短直、張馳適度、連線緊密,其引上線一般採用16mm2的銅芯絕緣線,引下線一般採用25mm2的鋼芯絕緣線。

避雷器防雷接地引下線採用「三位一體」的接線方式,即:避雷器接地引下線、電力變壓器的金屬外殼接地引下線和變壓器低壓側中性點引下線三者連線在一起,然後共同與接地裝置相連線。這樣,當高壓側落雷使避雷器放電時,變壓器絕緣上所承受的電壓,即為避雷器的殘壓,將無損於變壓器絕緣。

在多雷區變壓器低壓出線處,應安裝一組低壓避雷器,以用來防止於低壓側落雷或於正、反變換電壓波的影響而造成低壓側絕緣擊穿事故。低壓避雷器可選用fs系列低壓閥式避雷器或或fys型低壓金屬氧化物避雷器。

尚應注意,避雷器在安裝前及在用期的每年三月份應作預防性試驗。經檢驗證實處於合格狀態方可投入使用。

此外,配電所的低壓架空進線或出線處,宜將絕緣子鐵腳與配電所接地裝置用ф8圓鋼相連線。這樣做的目的也是防止雷電侵入波。

三、 防止感應雷擊的措施

防止感應雷擊的措施是將被保護物接地。

遵照國家標準《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接地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9-92)的要求,建築物在施工過程中,其避雷針(wang、帶)及其接地裝置,應採取自下而上的施工程式,即首先安裝集中接地裝置,後安裝引下線,最後安裝接閃器。建築物內的金屬裝置、金屬管道、結構鋼筋均應做到有良好的接地。這樣做可保證建築物在施工過程中防止感應雷。

在施工中,高度在20m以上施工用的大鋼模板,就位後應及時與建築物的接地裝置連線。

四、 接地裝置

眾所周知,避雷裝置是接閃器(或避雷器)、引下線的接地裝置組成。而接地裝置接地極和接地線組成。

獨立避雷針的接地裝置應單獨安裝,與其他保護的接地裝置的安裝分開,且保持有3m以上的安全距離。

除獨立避雷針外,在接地電阻滿足要求的前提下,防雷接地裝置可以和其他接地裝置共用。接地極宜選用角鋼,其規格為40mm×40mm×4mm及以上;若選用鋼管,直徑應不小於50mm,其壁厚不應小於3.5mm。

垂直接地極的長度應為2.5m;接地極間的距離為5m; 接地極埋入地下深度,接地極頂端要在地下0.8m以下。

接地極之間的連線是通過規格為40mm×4mm的扁鋼焊接。焊接位置距接地極頂端50mm。焊接採用搭接焊。

扁鋼搭接長度為寬度的2倍,且至少有3個稜邊焊接。扁鋼與角鋼(或鋼管)焊接時,為了保證連線可靠,應事先在接觸部位將扁鋼彎成直角形(或弧形),再與角鋼(或鋼管)焊接。

接地極與接地線宜選用鍍鋅鋼材,其將埋於地下的焊接處應塗瀝青防腐。

五、 工頻接地電阻

建築施工現場內所有施工用的裝置、裝置的防雷裝置的工頻接地電阻值不得大於30ω。而建築物防雷裝置的工頻接地電阻值應滿足施工圖的設計要求。

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措施

為了保護和改善生活環境與生態環境,防止由於建築施工造成的作業汙染和擾民,保障建築工地附近居民和施工人員的身體健康,促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發展,必須做好建築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工作。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是文明施工的具體體現,也是施工現場管理達標考核的一項重要指標,因此必須採取現代化的管理措施做好這項工作...

施工現場環境保護措施

施工現場文明施工措施 一 施工現場環境保護的目的 為了保護和改善生活環境和生態環境,防止由於建築造成的作業汙染和擾民,保證建築工地附近居民和施工人員的身體健康,同時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也是文明是具體體現,因此,必須做好建築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工作。二 施工現場環境保護的內容 1 防止大氣汙染 防治施工揚...

施工現場環境保護措施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程序的加快,在城市,隨處可見施工現場,雖然一定程度上對城市化的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但是由此引發了諸多環境問題,雜訊汙染 粉塵汙染 水汙染隨處可見。因此,國家通過法律規定建築施工企業應當遵循環境保護方面的法律法規,那麼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環境保護方面採取哪些措施呢?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環境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