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排程自動化系統的防雷保護措施

2023-02-11 15:30:03 字數 901 閱讀 8965

作者:艾繼紅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22期

摘要:本文介紹了電力排程自動化系統中防雷保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闡述了雷電的成因和主要危害,並有針對性和系統性的對電力排程自動化系統中的防雷措施進行了科學合理的**,給電力排程自動化系統的防雷保護措施帶來了積極的指導意義。

關鍵詞:電力排程;自動化系統;防雷保護

中圖分類號:tm734 文獻標識碼:a

1 前言

隨著計算機技術和網路技術等先進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縣級的電力排程自動化系統也在不斷得到更新,尤其是近幾年來社會各個方面對於電力系統的容量需求不斷增加,而相應的自動化技術也在不斷的提高,因此對於計算機、交換機等一些電氣裝置的應用規模也越來越大。

在這些電氣裝置中,其中的一部分只需幾伏的低電壓就能夠正常工作,並且因為其用來傳遞資訊的電流也很小,非常容易受到各個方面的干擾,而雷電因為其能夠產生瞬變電磁而影響最為顯著。在夏季的雷雨期,雷電的出現頻率非常高,因此電力排程自動化系統出現事故的幾率也很高。雖然部分電力排程自動化系統有必要的防雷措施,但是仍然不能很好的預防和處理雷電事故。

2 雷電的成因與危害

2.1 雷電的主要成因

雷電的成因是非常複雜的,而在夏季和秋季是其發生的最頻繁時期。雷電的形成過程主要是:因為夏季和秋季雨水比較充足,給空氣帶來了很大的濕度,而當這些水蒸氣在高空中達到一定的規模,或者是空中有一些能夠不斷上公升的不穩定氣流。

那麼水蒸氣就能夠和電流發生一系列摩擦,從而經過繁瑣的過程,**產生電荷,最終集中在一起形成了一團帶有電荷的雲。當這些雲朵中的電壓達到一定的規模,兩種擁有不同極性的雲朵或者是雲朵與大地之間的介質被擊穿,就能夠發生非常強烈的放電,從而形成了雷電。在這之中,產生的強烈光就是閃電,而閃電在發生的過程中能夠發出非常強大的熱能,從而給各種電力裝置和建築物帶來巨大的破壞,甚至引起大範圍的火災等,給人們的生命和財產帶來了很大的威脅。

電力系統排程自動化的基本內容

電氣時代 年第 期 51 電力自動化 用應盡可能多地挽救解列後的子系統,以避免整個 系統的完全崩潰。一旦崩潰停止,如果仍有裝置執行在額定容量之內,或某些裝置緊跟崩潰而重新起動,則系統可能進入恢復 狀態。採取恢復控制措施,重新帶上所有失去的負荷和連線系統,系統可能過渡到警戒狀態或正常狀態則視情況而定。...

電力排程自動化系統的功能與技術優化措施

摘要 隨著電力行業的迅猛發展,近年來我國在很多地方都建立了自動化的變電站,實現了電網排程及配電的自動化,以滿足執行方式複雜化 多樣化及使用者的更高要求。為此就需要通過運用先進的電網排程及配電自動化系統來保證電網的安全執行,以及時準確的採集資料資訊,便於對電網進行科學規範管理。關鍵詞 電力排程 自動化...

電力系統排程自動化習題集

概念 功能 實現 怎麼做,而不講為什麼這麼做原理講或不講 第一章概述 1 電力系統執行中的約束條件有那三個?等式約束,不等式約束,執行可靠性約束 在考慮約束條件不同組合的情況下,可以將電力系統的執行狀態劃分為幾種?正常執行狀態,警戒狀態,緊急狀態,系統崩潰,恢復狀態 2 電力系統的執行控制系統中,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