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企業網路資訊保安的防護措施

2023-02-11 15:30:02 字數 962 閱讀 8952

作者:黨林

**:《科技傳播》2023年第08期

摘要電力企業發展相當迅速,其資訊化建設也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但是其網路資訊保安的現狀一也同樣令人擔憂。當前電力企業已經構建起了自己的網路,並制定出了安全策略,並就其中的部分進行了實施,同時也實現了各種系統之間的整合,並與使用者、銀行等企業實現了資訊共享。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其仍然存在著較多的網路資訊保安問題。

文中主要對電力企業網路資訊保安現狀進行了分析,並從網路等級劃分、伺服器、惡意網頁、硬體與軟體的漏洞等多個方面對當前電力企業中網路資訊保安所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然後在此基礎上從網路安全風險評估、防火牆的構建、計算機病毒的預防控制以及內部人員的資訊保安教育這幾個方面提出了電力企業網路資訊保安防護措施。電力企業網路資訊保安還存在著很多難以發現的隱患,這些都需要我們去繼續探索,找出這些隱患並制定出相應的對策。

關鍵詞電力企業;資訊保安;防護措施

中圖分類號tm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2)65-0022-03

資訊化是社會生產力與生產方式發展的乙個必然趨勢,是我國顯得文明建設的一項重要標誌。資訊化建設能夠帶動企業管理水平與生產效能的提高,資訊資源作為一種重要的資源,其重要性逐漸被人們所認識。電力企業屬於技術密集型產業,對於生產自動化與集約化都有著較高的要求,因此也是較早的進行資訊化建設的一批企業,並且也取得了一些顯著的成效,但是也正是因為起步較早,缺乏經驗,因此在資訊化網路的建設中總是存在著很多問題,而這些問題已經逐漸成為了電力企業網路資訊保安的隱患,因此,加強網路資訊保安已經成為了電力企業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

1 電力企業網路資訊保安現狀分析

各級電力企業因為生產經營與管理的需要,都在不同程度上建成了自己的自動化系統,變電站基本也實現了「四遙」和無人值守。並且也建立起了企業自己的管理系統來對生產、營銷、財務、行政辦公等工作進行覆蓋,並已經進行了實用化具有較高安全等級的排程自動化系統已經通過web閘道器與mis之間進行相互的資訊訪問,部分地方已經安裝了正向隔離器,進而實現了物理隔離與資料的安全訪問。

電力企業網路資訊保安的防範措施

摘要本文就目前電力企業網路安全現狀,分析了一些影響網路資訊保安的因素,如安全措施不到位 員工資訊保安意識不夠平衡 內部網路威脅的存在等。其次,本文還闡述威脅電力企業網路安全的行為,主要有惡意入侵 網路病毒的傳播 惡意網頁 資訊傳遞的安全等方面。最後提出了電力企業資訊保安防範措施,主要包括強化職工網路...

電力企業的安全管理資訊系統

作者 王巨集濤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16期 摘要 在工業生產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人們不再單純的只追求經濟效益,安全生產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電力企業擔負著整個城市的供電任務,他們的生產安全不僅關係到他們自己更關係到使用電力的每個人。乙個具有良好的安全管理資訊系統的電力企業能夠更好地對重大危險源...

電力企業的資訊化管理

摘要 以電力企業的資訊化管理為研究核心,詳細闡述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應對的措施。關鍵詞 資訊化 資訊化管理 發展目標 標準化戰略 企業資訊化是指企業利用現代資訊科技,通過資訊資源的深入開發和廣泛利用,不斷提高生產 管理 經營 決策的效率和水平,進而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和競爭力的過程。而資訊化管理的含義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