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程自動化系統在縣級排程管理中應用

2022-05-26 19:24:03 字數 911 閱讀 1869

[摘要] 電力排程自動化系統是為電網執行提供服務的資料採集與監視控制系統,它具備遙測、遙信、遙控、遙調的「四遙」功能,為無人值班站的建設、調控一體化的實現提供技術支援和保障,對提高電網執行的可靠性、安全性與經濟效益,減輕排程員的負擔,實現電力排程自動化與現代化,起著支柱作用。

[關鍵詞] 自動化系統排程管理四遙高階應用

1.系統基本功能及配置

目前,尤溪公司排程自動化系統採用的是2023年1月份竣工投運的山大整合電子ies600p自動化系統,該系統以縣級電網一次系統的規模、結構以及執行管理的要求為依據,與一次電網的發展規模相適應,已接入4座110kv變電站、13座35kv變電站、以及4所10kv開關站的遙測、遙信訊號。

尤溪電網排程自動化系統採用雙機雙網結構,主要硬體裝置採用冗餘配置,避免單點硬體故障導致系統癱瘓。主系統由兩台終端伺服器、兩台前置伺服器、兩台雙屏排程員工作站、兩台監控員工作站、兩台運維工作站以及兩台維護及報表工作站組成;設定一台物理隔離裝置、硬體防火牆和web伺服器實現資訊的安全發布功能。

為適應福建省公司2023年提出的「三集五大」調控一體化的要求,尤溪公司積極響應,對現有的排程自動化系統進行公升級改造、並加快高階應用軟體和變電站第二通道的建設,以滿足電網排程執行管理及變電執行管理的發展要求,確保電網的安全、優質、經濟執行。

2.系統基礎應用

從調控中心值班員的使用上看,排程及監控人員可通過排程自動化系統採集的實時資訊,及時了解電網運**況,包括頻率、功率、電流、電壓、變壓器檔位等遙測量,開關刀閘的遙信狀態,保護動作訊號,通道故障訊號等,並及時對電網執行進行控制調整,優化電網執行水平。目前,尤溪地區已對4個110kv變電站,2個35kv變電站進行遙控、遙調以及**監控訊號的除錯,實現對變電站開關分合、電容器投退、變壓器調檔的遙控操作,完成這6個變電站的無人值班站改造建設,精簡了變電站值班人員配置,並成立調控中心,將電網排程、無人值班變電站監控等職責納入排程工作範圍。

縣級排程自動化電源系統安全管理分析

作者 賈雪冰 科技傳播 2014年第10期 摘要由於排程自動化系統擔負著電網排程安全 經濟供電的重擔,如果電源中斷將使整個排程自動化系統癱瘓,使調控人員猶如處在黑暗之中,無法進行正常的操作,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並影響供電系統在社會上的信譽。因此,必須加強對自動化電源的管理,保證提供安全 可靠 不間斷 ...

GPRS RTU城市管網供水排程自動化系統

背景隨著目前gprs技術的發展及完善,廣泛應用與多個領域,城市供水管網遠端測控排程系統中對gprs技術的應用已成必要發展趨勢,可通過應用gprs技術對優先資料傳輸中線路問題及維護工作開展等存在的問題進行解決.本研究主要對gprs技術在城市供水管網遠端測控排程系統中的應用,並以小區幫浦站運用系統中gp...

縣級供電企業排程自動化備品備件管理辦法

排程通訊備品備件 管理辦法 目錄前言 1 1 範圍 2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2 3 術語和定義 2 4 職責與許可權 2 5 內容與方法 3 6 檢查與考核 4 7 報告和記錄 4 附錄 a 5 為縮短排程通訊系統裝置故障處理時間,保障排程通訊裝置安全 穩定執行,推進排程通訊備品 備件的規範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