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一體化裝置控制系統的抗干擾措施

2022-05-26 19:18:04 字數 901 閱讀 1349

[關鍵詞]:微控制器控制抗干擾

中圖分類號:u976+.2 文獻標識碼:u 文章編號:1009-914x(2012)26-0247-01

1 概述

經典的控制理論都是以準確的數學模型為出發點的。然而,對於大多數機電一體化裝置及產品,一方面它們常處於惡劣的工作環境下執行,受到環境的干擾,另一方面,受系統內部隨機因素的影響。因此。

對於某些過程,得到其數學模型不可能很精確,有時候想建立乙個完全精確的數學模型幾乎是不可能的。此外,某些過程的狀態在執行中受隨機因素的影響而改變,這種改變又難以用已知的時變規律去描述它。對於這樣的過程,若再用一般的定常控制就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而應設法讓系統本身具有較強的抗干擾能力,自動修正控制動作,以適應對來自環境及系統內部的統計特性未知的干擾,讓系統按預想的要求可靠執行。

控制系統的可靠執行,歸根結底是微控制器的可靠執行。影響微控制器可靠執行的因素通常有:來自電源的諧波干擾,裝置自身感性元件動作的干擾以及微控制器周圍的電場、磁場的干擾等。

2軟體抗干擾方法

抗干擾問題,實際上是乙個很複雜的問題.通常需要在硬體、軟體上密切配合。對於以微控制器為核心的控制系統,無論從可靠性、靈活性、方便性等方面評價,用軟體方法提高系統的tl適應能力具有更大的優勢,下面重點從軟體方面來討論抗干擾方法。

2.1復位法

pc內容被破壞的自診斷

導致這種問題的原因主要是裝置在執行過程中,多種干擾源綜合作用的結果。為此,可在與裝置執行週期t相對應的時間段,在運動軌跡上確定兩個有代表性的測試點a、b,同時安排乙個中斷程式,中斷間隔時問t≤t。每次中斷被響應後,測試a、b點,若在乙個週期內,任何乙個點未被測到,當不考慮運動軌跡相關元件損壞這一因素,通常是pc內容被破壞,使程式不能正常執行。

為使程式回到規定的位置,可以在中斷返回前,改變棧頂內容,這樣,中斷程式將按棧頂當前內容,返回到主流程的指定位置,實現軟體復位。

機電一體化數控銑床控制系統的設計

系部 機械工程系 專業 機電一體化 班級姓名 崔志軍學號 指導教師 2011 年 4 月 1 日 第一章前言 1 1.1 機械部分2 1.2 電控部分2 1.2.1 輸入系統3 1.2.2 伺服系統4 1.2.3 冷卻系統4 第二章數控銑床電氣線路圖6 2.1 ac380v進線電壓分配圖6 2.2 ...

《機電一體化技術》08機電一體化a

合肥財經職業學院 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試卷 a 考試科目 機電一體化技術考試時間90分鐘得分 一 填空題 共22分,每空1分 1 機電一體化系統常用設計方法是 2 機電一體化產品按用途可分為三類。3 一般要求機械傳動系統的最低固有頻率是其他機械系統4 滾珠絲槓副中滾珠迴圈方式有兩...

機電一體化

四川機電職業技術學院2006 2007學年度第一期重修考試試卷科目 機電一體化概論 時間 120分鐘適用班級 中04機電出題審核 班級姓名學號 密封線一 解釋 20分 1 機電一體化 2 介面 3 工控機 4 閾值電壓 四川機電職業技術學院2006 2007學年度第一期重修考試試卷科目 機電一體化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