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隨筆散文欣賞 陽光從我心裡過

2022-11-29 11:24:03 字數 2017 閱讀 5628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我畢業後,分配到了一所鄉辦中學。它的前身是公社五七農場,且是方圓鄰村距3公里地,它的前面有三座廢棄的磚窯。據說是前輩人燒磚用的,之後,公社把這荒蕪的舊窯廠變為了公社民兵訓練的打靶場,它的後面為常年潺潺流水的小溪。

故當地人稱公社中學為農場或三窯中學。沒有圍牆大門,校舍全是上世紀七十年代,師生扣坯燒窯蓋起來的簡易瓦房。

學校的教師多是「一頭沉」,一放學,全回家了,學校空蕩的,尤其是夜晚,常常停電,周圍的小樹林裡常常傳來夜貓子(貓頭鷹)「咕咕咕喵」的叫聲,更增添了夜晚的空寂,簡直無聊至極。

那段時間,我對寫作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一篇篇習作投諸於報刊雜誌,紛紛猶如泥牛入海,有去無回了。

美老師是我的同事,年齡大約比我大二三歲。其實,她姓梅,學生們見梅老師長得漂亮,都叫她美老師。她有著頎長的身材,尤其她那忽閃忽閃的會說話的大眼睛,更有神,身上散發著淡淡地一股清香,猶如清水出芙蓉,天然無雕飾之感。

她任初三的語文課,常常有習作出現在報刊。我十分恭敬地將她擺在了心頭,那一刻,我的心裡正在憧憬著文學夢,渴望有乙個交流者,有了一種認識她的衝動。

我輕輕地叩開了她的宿舍,(那時因校舍緊張,常常是幾個教師擠在一間潮濕的屋子裡,既辦公又當宿舍。)她發出「請進」的優美甜潤聲音。

我悻悻地進了門,燭光下,映照著她紅彤彤的臉龐,她正在忙碌地批改著學生的作業。

我小心地拿出《初中生週報》,上面有我寫的一首短詩,展示在她的面前,她慢慢地放下紅筆,拿起報紙並用純正普通話輕輕地吟詠著:

校園晨曲清晨、 在湖邊、小鳥被吵醒、他和她、正背、外語公式方程、好像、對準報話機、正指揮輪船衛星。

月牙彎彎、微風習習、晨跑強健身軀、沿著操場、跑呀跑、好似、錄製最新醉美的青春旋律。

她說:這首詩之所以編輯給你刊登,是因為有「詩眼」,有畫面感------

再見她時,還是在她的辦公室,我們隨意談了文學的一些東西,如十三轍、詩歌、巴爾扎克------。隨後知道了她家的情況。她父親去世的早,媽媽靠撿破爛供她上的學校,實屬不易。

家中還有乙個不知拉尿的傻妹妹。我從此有了憐憫之心。

做飯的師傅是一位六十歲的老男人,人稱孫師傅,家中已無他人,年輕時上過海河,給工地做過飯,學校為了省錢,把孫師傅從五里地的家中請來,學校管吃,工錢一天一元。人老了,眼花了,常常在大公尺飯中飄著白白的蛆,饅頭裡面常常有老鼠屎。離家近的教師能不再學校用餐就不用,我們剛從學校分來的教師和遠道的教師不得不在此用餐。

一天早上,五個住校的教師圍在院中吃飯。美老師給我們盛上飯,我們幾個吃了起來。吃飯的時候,一位姓于的老師,談起於姓的來歷,說我們這一代於姓,從山西洪洞老鷂窩搬來時,有來的早的,有來的晚的。

所以有真於假於之說。美老師的姥姥家姓于,美老師說:我們是真於,你們是甲魚。

我們問有何憑證?美老師解釋說:我姥姥家村名叫土樓口,在山西洪洞大搬遷以前就有這個村,姓于的人家就存在。

而你村叫北窪村,是古滹沱河故道建起的,當然你村的「魚」是河水衝來的,所以是「甲魚」。大家聽後哈哈大笑起來。

一天中午,天氣異常炎熱,大家都貓在屋裡。只見美老師一人在樹蔭底下踟躇,手裡拿著一張紙,在看著什麼。我正好路過,看到美老師的眼睛紅紅的,也不知咋原因。

我看著她,至少在那時,我還沒有像看她一般看過別的女人。

此後,我似乎靜觀她的一切行動,她常常一人在樹下,時而走走,時而停停,很讓人莫名其妙。後來得知,她的戀人,是在乙個村里長大的同學,比她大三歲,三年前參了軍,後考入軍校,軍校畢業後分到邊防軍,現在參加了對越自衛反擊戰。

在乙個週末,做飯的孫師傅,親戚有事,沒有做飯。中午,只剩下我和美老師。美老師和我炒了兩個小菜。

那天中午,喝了半瓶老白幹的我,躺在了她的床上,憨憨地睡了起來,美老師只好帶上門出去了。

正午的校園很熱也很安靜。她乙個人在夏日的中午散步讓人生疑。好不容易熬了一會兒,還是回宿舍。

關嚴的窗簾的宿舍昏暗而曖昧。她莫名其妙地一陣衝動,臉紅的心跳,意亂神迷,幾乎不能自恃。

是開門的聲音驚醒了我。我似乎也出現了異樣。若這樣再持續半分鐘,甚至幾秒鐘,我相信彼此不會再是純潔的友誼與紅粉知己了。

我下意識地走到窗前拉開了簾子。明媚的陽光一掃室內的曖昧,我心也平靜如常。

事後,我常常想這一拉,拉出了完全不同的氛圍與心境,也拉出了完全不同的未來。

作者:劉新奇

中國經典散文欣賞版

中國經典散文欣賞精選版江山依舊 編輯 山間溪流 讀一篇優美的散文,如品一杯茗茶,馨香淡雅而令人回味無窮。一 中國當代著名作家散文選集列表 中國名家散文選集列表 中國名家散文選集列表 朱自清經典散文選集 巴金的經典散文選集 張愛玲經典散文選集 郁達夫經典散文選集 林清玄經典散文選集 季羨林經典散文選集...

懷念故鄉散文隨筆

離開家鄉已經有很多個年頭了,我也走過很多地方,關於故鄉的記憶,似乎有很多都已模糊不堪,不論我如何的去思索,始終找不到任何頭緒。但無論我走過千山萬水,思念像儲滿了記憶的酒瓶,跌跌撞撞中撲向我的故鄉,那裡是與我心最近,在夢裡依然思念綿長的地方,是我可將一年所受的苦痛遺忘的地方,那裡還有我至親的爹娘。乙個...

人情感散文隨筆

乙個人想,乙個人走,乙個人笑,乙個人哭,乙個人傷心,乙個人從有心到無心,一首歌從有情到無情,這是我現在的心情 也是我對你執著的感情。乙個人的世界,乙個人聽歌,乙個人走路,乙個人喝茶,乙個人難過,乙個人開心,乙個人自言自語,乙個人自哼自唱,乙個人坐在欄杆上看夜景,乙個人等待月落晨起,乙個人走過風風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