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與英語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2022-11-28 17:45:02 字數 4833 閱讀 3415

英語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2篇)

「在教學過程中,要始終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應充分發揮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營造寬鬆、和諧的學習氣

氛……」這是《國家英語課程標準》關於「教學中應注意的問題中」明確提到的,這裡的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就是指要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作用。通過這次培訓,現

在我就如何在英語教學中始終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作用和教師的指導作用,談幾點心得體會。

一、學生主觀能動作用的意義

學生的主觀能動,通俗地說,就是指在教學過程中學生作為學習活動的主體出現,他們能夠能動地發展自己的潛能。學生應是教學活動的中心,教師、教材、教學手段

都應為學生的「學」服務。教師應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到教學活動中去,並充當教學活動的主角,而不是把教學看成「教師灌、學生裝」,把學生看成是被動的接受知

識的物件。在教學過程中,學生是認識的主體,教師則是這一活動過程的組織者和指導者。學生的知識、能力、品質、性格發展的根本原因在於學生本身內部的矛盾

性。教師水平、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裝置等對學生來說雖然重要,但外因再好,終究還要靠內因起作用。任何高明的教師,都不能替代學生學習。在教學實踐

中,同樣乙個老師,同樣一本教材,同樣乙個教學環境,不同的學生卻出現不同的學習效果。導致這種差異有種種原因,但其中重要的一條就是學生自身主觀能動性

發揮程度不一。因此,調動學習者的學習主觀能動性已成為一項教師所面對的重要課題。

二、如何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作用

(一)以明確的學習目標激勵自身主體意識的不斷增強

學生是學習的承擔者,是保障其主體地位的決定者。學生為了能使自己在教學活動中充分發揮主體作用,把自己置於主體地位,應努力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1.要明確英語學習的目的。當今時代是資訊時代,中國越來越與世界緊密相關,而英語就堪稱為時代資訊的首要載體。對於我們來說,學會英語就等於開啟了世界之窗,

使自己與世界聯絡得更為密切。學生們只有把英語學習的目的與自己全部生活的目標聯絡起來,才能真正增強自己的主體意識,把英語學習真正作為自己生活的

乙個組成部分,從而真正學好這一門課程。

2.要正確認識自己在學習中的作用。學習是獲取知識的過程。

知識不全是通過教師傳授得到的,而是學習者在一定的情境,借助其他人(包括教師和學習夥伴)的幫助,利用必要的學習資料而獲得的。

3.要善於自我激勵學習動機。學生英語學習動機對學習興趣的形成起著積極的促進作用,它是促進學生學習興趣形成的基本條件。

乙個有強烈學習動機的人,才可以有強大的學習動力,才能主動地投入到英語學習中去。

4.要善於自我調動學習的主動性。學生要自覺地確立學習目標,制定學習計畫,總結學習方法,建立認知結構。從學習知識、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獲得某種滿足感,並以

活躍的思維狀態去面對英語語言知識和技能,在加強基礎知識和基本訓練的同時,使基礎知識轉移為語言技能,並發展成運用英語進行交際的能力。

(二)教師要以正確的教學理念促進學生主觀能動的發揮

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教師應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1.更新教學觀念。首先,要具有新的人才觀。傳授英語基礎知識是教學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之一,但還需在這個基礎上發展學生的能力,能適應時代的要求。其

次,要認識教師角色的轉變。以往的英語課堂教學,教師多數扮演的是一種家長式的角色,往往採用一種「填鴨式」模式進行教學。而未來的教學要求教師在教學方

法方面作出最重要的改變是「不再做演講者」,並認為「優秀的教師都是激勵者、促進者、輔助者和協調者」。

2.確立為學而教的指導思想。教

師應該「授道解惑」,這是「解惑」才是重點,要充分發揮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的主導作用,教師要把以「教」為重心逐漸轉移到以「學」為重心,把以「研究教法」

為重心逐漸轉移到以「研究學法」為重心,並做好教與學的最佳結合。以「學」為重心,其基本精神就是使學生愛學習,學會學習,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葉聖陶先

生說過:「教是為了不需要教。」

3.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幫助學生形成學習動機。興趣是一種學習的動力,學習英語的興趣越濃,學習的積極

性就越高,學習的效果就越好。課堂教學是教師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參與行為的重要場所之一,教師應try

ourbest

tomake

ourclasses

lively

andinteresting。英語學習的興趣產生之後,學生的學習態度和方法會逐步改善,繼而產生強烈的參與願望。學生在課堂教學過程中發揮出的主體作用反過

來又促進了教師的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教與學真正進入良性迴圈。

三、學生主觀能動作用的發揮

1.創設最佳的學習狀態

影響學習的因素有很多,其中較為重要的是狀態。「狀態」即創造學習的適當的精神狀態。主題。

但傳統的、以教師為中心的「一言堂」教學模式忽視了「狀態」,我在課堂教學中,嘗試應注重利用各種教學方式來協調課堂環境,創造一種輕鬆的氣氛。

2.注重語言交際功能

英語教學的實質是交際,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的交際,不是我教你學。英語教學就是通過這些交際活動,使學生形成運用英語的能

力。在交際過程中,師生雙方的認識活動也是相互作用的。學生認識英語的進展離不開教師對教學規律的認識;教師對教學規律的認識也離不開學生在教師指導下學

習的客觀效應。教學就是為了促進這種交流。為了培養學生的交際能力,我較注重交際策略的學習和應用,積極培育課堂真實交際的氛圍,同時盡可能地創設虛擬真

實情景進行虛擬真實交際。

3.激勵創新思維發展

當今時代知識更新日益加快,衡量乙個人素質的主要標準不再僅僅是他擁有知識的多少。新世紀更加強烈地呼喚著教學對創造性思維的培養。在英語課堂教學中,為了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我特別注重學生思維發展訓練,培養思維能力。

(1)精心設計課堂提問

課堂提問是一種最直接的師生雙邊活動,我在著重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前提下,注重課堂提問的藝術、質量和效果。

(2)注重創新能力培養

在新編英語教材中有些課文以對話形式出現,我要求同學以短文形式進行改寫,有些課文我則要求同學改編為對話形式,有些課文我要求學生進行課文續寫訓練,以訓練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

英語作為「教育面向世界」的重要學科,在新形勢下它的作用顯得更加突出。作為英語教師,我們的任務應是教會學生如何學習英語而不僅是教學生學英語。學生是學習的主人,他們應該跟老師學習,同時與老師一起學習。

在英語教學中,我們應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作用。

心得五:暑期小學

本次暑期小學英語教師培訓班的培訓內容豐富,有英語文化、中西文化對比、英語語言訓練、英語教學技能與方法等多方面內容,通過小學英語教師的培訓,我學到了許多新的知識和教育方法,提高了自身的基本素質,開拓了眼界,為今後的英語教學奠定了基礎。

一、心得體會

在培訓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北美教師那生動幽默的教學方法和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理念。北美英語教師擅長用藝術性教學,藝術性教學指的是把教學活動作為創造性的,給人帶來美感的藝術活動來對待,充分發掘學生的學習語言潛力的一種教學手段。在英語的藝術教學過程中,教師把一般性的聽、說、讀、寫教學活動上公升為美的創造和欣賞,使學習過程變得愉快、輕鬆。

學生的動機、興趣、情感、自信心等非智力因素自然得到開發。藝術性教學是通往良好的語言環境的重要途徑。常見的藝術化教學形式有:

遊戲、表演、猜謎、唱歌等。

此外北美教師在課堂上常用tpr教學法,tpr即全身反應法,我覺得這種教學法在課堂上實施起來容易,且能讓學生邊做動作,邊學知識,學生學得比較活躍。醫學界認為人只有不斷地運動,促進血液迴圈,腦部才能得到足夠的營養。小學時期是學生腦部發育的關鍵時期,老是讓學生像木頭一樣,上課要一本正經地坐著,會嚴重阻礙他們腦部的正常發育,影響他們的思維能力,這不利於他們的健康成長。

另一方面,兒童教育心理學認為:小學生是好運動的,即使是小學高年級學生,若要讓其坐著而手腳不動是困難的,這不利於他們的學習和發育。我想,全身反應法使課堂成為讓學生動起來的課堂,這樣,課堂上動起來,會在一定程度上緩衝學生的疲勞。

在教學中北美教師注重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奠定基礎。鼓勵學生大膽地使用英語,對他們學習過程中的失誤和錯誤採取寬容的態度,為他們提供了自主學習和相互交流的機會以及充分表現和自我發展的空間,鼓勵學生通過實踐,合作等方式發展聽、說、讀的綜合語言能力。

北美教師非常關注學生的情感,課堂上注重營造寬鬆、民主和諧的教學氛圍。在教學中他們的言談舉止,音容笑貌都能體現出對學生的尊重,把英語教學與情感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創設各種合作學習的活動,促使學生互相學習,互相幫助,體現集體榮譽感和成就感,發展合作精神建立融洽、民主的師生交流渠道,做到了教學相長。

北美教師注重拓展學生的文化視野,發展他們的實踐能力。在教學中北美老師常用簡筆畫、唱歌、演劇等方法進行教學,簡比畫是乙個很好的教學方式,通過幾筆簡單的勾畫就能讓學生直觀,生動地感受到他們的內涵意義;演劇、唱歌也是特別好的方法,課堂唱歌、演劇不僅活躍了課堂氣氛,也加強了英語口語的練習,同時也能培養學生的獨立表演能力和團隊精神,同時也體現了成功的樂趣,從而達到了用英語交流和做事的目的。

二、建議與意見

另外對於小學英語教師的培訓我有一些不成熟的想法:由於小學英語教師大多是轉崗教英語,水平參差不齊,大多沒有經過正規的英語專業學習,因而在培訓中,首先狠抓語言基本技能的培訓,培訓可採取分班教學,循序漸進的辦法。培訓的內容應涉及英語閱讀、中西方文化差異、兒童心理學、英語教材教法理論、英語課堂教學設計、課堂活動組織、英語授課、活動教學等。

其次,加強口語特別是語音的訓練。小學英語教師除了要有嫻熟的英語教學理念和技巧之外,良好的英語口語能力也是不可或缺少的。第三,集中與分散相結合培訓。

如暑假開學前集中幾天培訓為開課做準備。內容可講字母書寫、語音語調、教唱英語歌曲、簡筆畫等基本功訓練,及熟悉英語教材的特點。學期中集中幾天解決小學英語課的課堂操作,並進行課堂模式研討會,優秀教師現場作課。

進行集體說課、備課等活動,使絕大多數轉崗英語教師盡快進入角色,在大膽的摸索中,逐漸掌握小學英語課每部分的操作力度,體現愉快教學。期中、期末各可集中培訓一天,分散培訓他們對教材重點、難點及考試評估形式的掌握。並要求以各鄉為單位試出乙份期末試題,以審查他們對該教材的重、難點的理解及對一至四會內容的把握。

小學英語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城區一小楊麗 2015年8月27日,我參加了天全縣小學英語教師暑期培訓,由衷感謝領導為我搭建了乙個很好的學習提高的平台,讓我的思想重新煥發了激情,燃起了鬥志,確實感到受益非淺。本次培訓本著以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為目的,有針對性 實效性,著力地提高教師隊伍素質為指導思想,以推進素質教育為核心,堅持 面向...

暑期英語培訓心得體會

奧克蘭大學暑期英語中小學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中學英語 1 班江韜 今年暑假我有幸參加了省教育廳與美國奧克蘭大學聯合舉辦的2012年暑期中小學英語教師培訓。感謝學校給我這次難得的機會,也非常感謝教育局為我們這次學習提供了乙個很好的平台。這乙個星期的培訓,我受益匪淺。9號上午,在師專學術報告廳,我有幸聆聽...

英語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在這緊張 充實而又快樂的英語培訓裡,我感受了很多,也學到了很多,這次培訓使我受益匪淺,培訓的內容給了我教學上很大的幫助,聽了市教科研中心王紅麗和迎澤區教研員楊珍的理論指導,也 了一些教學例項,親身體驗了一些活動,讓理論聯絡了實際,使得我更深刻 更透徹的領會了老師所講的內容。以下是我的一些心得體會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