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學校體育政策執行力現狀分析與對策研究

2022-11-28 03:21:09 字數 911 閱讀 5181

作者:馮桂玲

**:《科技資訊》2023年第22期

摘要:本文針對當前我國學校體育政策執行力不足的問題,以河南省普通中學為調查物件,從對學校體育政策執行力的基本概念研究入手,**研究學校體育政策執行力的必要性,分析問題所在,並提出相應對策。

關鍵詞:學校體育政策執行力現狀對策

中圖分類號:g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2)08(a)-0173-01

1 學校體育政策執行力概念解析

學校體育政策執行力是學校體育政策執行主體通過準確理解學校體育政策目標、精心設計執行計畫和實施方案,對學校體育政策資源進行合理排程、控制和使用,有效完成學校體育政策任務、達成學校體育政策目標的能力和效力[1]。執行主體有國家、地方等各級教育行政機構、學校組織及上述機構和組織的相關工作人員。「能力」和「效力」是學校體育政策執行力的基本內涵。

「能力」是一種綜合能力,具體表現為作為學校體育政策執行者的個體所具備的能力的總和,以及作為學校體育政策執行主體的組織所具備的產生於具體組織結構和執行機制下的能力的總和。「效力」具體表現為學校體育政策任務的完成程度和學校體育政策目標的實現程度。

2 研究學校體育政策執行力的必要性

2.1 學校體育政策執行不力阻礙我國學校體育發展

雖然目前我國正在進行第八次課程改革,學校體育也在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但是我國的學校體育整體工作仍存在著眾多問題。在很多地區,體育課仍得不到應有的重視,體育課嚴重縮水。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局的《2023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我國中學體育課被改上其他課的佔到37.

5%,初三被擠占體育課的現象相當普遍。教育部部長賙濟曾指出:「學校體育工作還沒有擺到應有的重要位置。

」學校體育政策執行不力具體表現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被動執行、機械執行、偏差執行和錯誤執行等。學校體育政策執行不力,已經嚴重地影響了我國學校體育的健康發展。

我國學校體育目標

第一節學校體育的結構 學校體育是整個學校教育的有機組成部分,學校體育是指在以學校教育為住的環境中,運用身體運動 衛生保健等手段,對受教育者施加影響,促進其身心健康發展的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的教育活動。從這一意義上講,學校體育的結構主要包括以下要素。一 運動教育 一 體育與健康課程 體育與健康課程是一門...

我國學校體育競賽體制的現狀與思考

作者 蔡文倩餘蓉暉 當代體育科技 2017年第05期 摘要 近年來我國學校競賽體制一直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以致以三大球為代表的頂尖賽事屢屢收穫敗績。反觀近鄰日本從20世紀中葉後期開始大力發展從小學到大學的各種賽事,近年來效果顯著,特別是那支在亞運會上擊敗國奧的隊伍引起了我國的興趣。該文根據現實中學校...

我國職工體育現狀與對策分析

職工體育是我國群眾體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份。在計畫經濟條件下,我國職工體育發展緩慢,在場地設施建設 活動經費投人 參與人數等方面都受到了限制。隨著改革開放的深人,我國企業也發生了一系列深刻的變化,面向市場,轉換經營機制,舊有的管理模式和執行機制不再適 形勢的發展,不能滿足廣大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對全民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