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職報告小學教師考核述職總結

2022-11-27 20:03:02 字數 4246 閱讀 4482

一、從思想方面進行總結

作為教師,責任心是工作成敗的關鍵,也是良好師德的具體體現。當然個人的能力也非常重要。但沒有高度的責任心和使命感是幹不好工作的,這是多年來的實踐經驗,也是我工作的座右銘。

為此,一年來,本人一直嚴於律已,時刻用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來約束、鞭策自己,緊記自己是教師的身份,做到以身作則,為人師表。熱愛和關心學生。做到既教書又育人。

嚴格遵守學校的各種規章制度,按時上、下班,不遲到,不早退,有事請假。工作積極、主動,任勞任怨。從不斤斤計較,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高度的責任感。

能出色完成學校安排的各項教育教學工作。努力使自己成為乙個新世紀的優秀教師。

二、教育教學方面:

本人一年來,無論是教育還是教學方面,都力求做到最好。在教學過程中,我首先把學生思想品德教育放在首位,努力轉化差生,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例如,六年(2)班的黃玉玲和何少華同學,是全校師生眾所周知的思想品質方面的問題學生。

這兩個學生都很特別,黃玉玲是乙個被家長寵壞的學生,好搬弄事非,誇大事實,任何地方、任何時候都以她為中,否則,誰惹了他誰就自食其果。她父認為:他交了錢給老師,老師拿了他的錢,他女兒學習好壞,你老師都不能批評、打罵、教育他女兒,他就乙個女兒,以後要她養老的┈還說:

以前在穗香,何校長都叫老師向他道歉┈。後來,也聽一些老師對她及她家庭反映。我根據自己對該生本人及家庭的情況,認為當務之急,首先必需做通家長的思想工作,否則,就無法轉變該生。

因而,通過反覆家訪和**聯絡。多方面做工作,終於使他父親改變了對教師的看法。最後,他父親還要求老師嚴格要求他女兒,做錯了就批評教育。

還滿懷歉意地跟我說:對不起!

黃玉玲同學平時已養成的一些我行我素的習慣,要使她一下改變過來是很難的,因此,反覆性較大,於是,我主動與班主任、黃校長商討幫助、教育她的方法和對策,主動家訪及隨時與其父**聯聯絡。反覆找她們談心,從多方面誘導、軟硬兼施地讓她明白自己存在的缺點和錯誤,導其一一改正。

在這整個過程中,我也滿肚牢騷,覺得自已很委屈,家長不支援,還讓女兒去李校長處說:我拉她,對她態度不好┈.但牢騷過後,還必須正確面對,因為轉化她的思想是自己的職責。

我必須義無反顧。

在教學中,我認為:要嚴格要求每乙個學生,不管是思想還是學習上,不能隨便遷就學生的缺點,否則只能是導其繼續範錯,發現有范錯誤的苗頭,就要馬上進行引導、教育,把這種錯誤的思想轉化為學習的動力。但,要想收到預期的效果,得講究方法,耐心教導,循循善誘,批評與誘導相結合;與家長取得聯絡,爭取家長的大力支援;經常與其談心、交朋友,使學生心中形成"親其師,信其道"的向師性。

這也是我教育學生的一點**。

在教中,我不斷地鑽研、探索、總結教法,接手六年級後,自己對教學內容不太熟,於是我就主動閱讀一些課外書籍來提高自己,如:《小學數學新大綱》、《小學數學教學》、《廣東教育》、上網查詢資料等等。了解當前的教育教學形式,不斷吸取新思想、新方法。

理論聯絡實際,不斷改變自己的教法,以適應當前教學的需要,並結合學校教研專題,認真考慮怎樣分層導練,學生主動參與探索知識的全過程。例如:在教學《圓柱的認識》一課時,引出課題後,就大膽放手讓學生自己審題、自學,自己動手操作、猜想、探索,通過學生自己看書自學、說一說、模一模、想一想、畫一畫、猜一猜、剪一剪等方法了解圓柱的概念、性質、特徵,教師只是學生探索中的參與者、引導者。

這樣引導學生自己探索知識的效果遠比教師的講好。既能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同時教師也能抽出時間來點撥優生,輔導差生。

還做到不恥下問,經常與呂主任、黃建開教師**教學方面的問題。互相合作,互相勉勵,共同進步。

三、做好科組管理工作:

從兩個方面進行:一是常規教學管理方面;二是優化課堂教學方面。常規教學方面主要是按照順德市下發的檔案,有的放矢地要求科組成員做好。

優化課堂教學方面即專題研討:概括起來為"乙個立足,兩個體現"

(一)、乙個立足是指:在專題實驗過程中,立足於"求實"實實在在從師生的實際出發,本學期,我認真總結上學期科組實驗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如:

1)、教師的觀念較為保守,放不開;2)教學中沒注重學生非智力因素的培養:如學生學習的品質、習的興趣、態度、策略、方法等。導致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不高;3)課的結構過於簡單,方式過於單一,容量不大,練習量過少,特別是應用題方面的教學;4)堂上練習密度不大,節奏不緊湊,效果較低;5)課堂教學處理的的藝術水平較低等等。

針對以上問題,要求教師抓住每個教學點的關鍵,運用最直接、最易懂易明的教學方法引導學生,課堂的基本模式為:"先練後導-導練結合-當堂訓練-及時反饋-達成目標"。教學任務要日日清、月月清、年年清。

不能給下一任的教師留下後遺症。

(二)、兩個體現是指:教師的課堂教學與研討要體現專題研究;體現新大綱的要求。

1、體現專題研究:本學年數科組的教研專題是:構建"分層'導''練',以技能訓練為主的課堂教學模式",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在具體的操作中,我首先讓大家明白專題的意思和意義,組織大家一起學習,然後把教學內容分成幾大塊:式題教學、概念教學、應用題教學、幾何圖形教學等等。每個大塊都按專題的要求制定出具體操作方案。

本學期重點研討式題教學和應用題教學兩大方面,以提高學生的口算能力和解應用題能力。各人根據自已的實際選擇並確定乙個子專題。

(式題教學的導練--以嘗試練為主,教師的適當導為輔。先複習相關聯的舊知識,其次學生自學例題嘗試,教師加以針對性地講解即引導和指導,然後進行分層練,可選用適當的練習方法。在練的過程中讓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討論問題、解決問題。

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讓學生體會加與減、乘與除的互逆關係,提高口算能力。學會選擇合適的估算方法,養成估算的良好習慣。還要注重說的訓練,理順思路。

從而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應用題教學的導練--是可以收集日常生活中學生熟悉的資訊材料編成應用題,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激發學生學習應用題的興趣,進行嘗試匯入。自學新知,討論說理,適當安排一些開放性的問題。掌握解題的步驟和方法,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2、體現新大綱方面:也就是在專題實驗的同時,要與新大綱的要求相結合,這樣才能體現優化課堂教學,一年來,本科組特別重視新教材、新大綱的研討與實驗。具體的操作方法概括起來:

1、學習新大綱(學習新大綱具體要求,掌握各年段的肉容和重難點,與舊教材的大綱進行比較)。更準確地掌握新大綱的要求。2、課例研討,摸索規律。

3、總結昇華,形成模式。

通過實驗,如上學期參加了的新教材評優課,獲得表揚獎;本學期上了一節全鎮性的一年級新教材觀摩課,受到好評;上等級評估時也上了一節新教材的匯報課。總之,教師觀念上有了乙個很大的轉變,對課改的新資訊、新理念、新趨勢在教師的頭腦中已初步形成,課改的動向、方式、方法基本掌握,對新教材新大綱有了乙個全新的了解,明白了新教材編寫的意圖。特別是讓學生通過活動來學習知識,通過合作學習、動手操作、討論來**知識的形成過程,並讓學生通過動腦、動口來掌握知識。

又例如,一(1)、一(3)、三(2)、四(4)、五(2)、五(3)六(2)、六(3)等,課堂的容量大,充分體現學生合作學習、共同討論來**知識。導練結合體現專題。主要表現在:

(1)、能根據新大綱的要求,從學生實際生活中收集課堂資料,從學生熟悉的生活中開啟新知的大門。(2)、能根據新大綱和專題的要求,發展學生的思維想象力和創新能力。

總之,在優化課堂教學的過程中,要求教師把每節課都當作實驗課來上,自已與自己進行比較,看自己是否把"學"的權力還給學生;是否把"想"的時間交給學生;是否把"做"的過程留給學生;是否把"說"的機會讓給學生。來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從實驗課來看,整體效果還不錯。但也存在一些問題。為此,我認為以後在課堂教學中主攻以下幾方面的薄弱環節。

(1)激趣:想方設法調動學生參與學習。(2)課堂的密度要緊湊。

(3)在活動中既要保證學生全員參與又要保證他們的有效參與活動,定出活動目標。(4)注意發展學生的數學語言;重視完整的語言訓練,特別是低年級。(5)要注重每個知識點的形成過程。

(6)教學過程中要體現生活性、靈活性。(7)加強體會數學與社會實際的密切聯絡。

四.本人通過一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1.成功轉化差生黃玉玲,何少華,效果顯著。

2.處理教材,備教法、學法上都有了很大的進步,能從激趣、自主、導練入手,力求向上40分鐘要質量出發。所任教的六(2)數學第一學期學期的成績達到了市的優秀單位。

3.履行科長職責,帶動數科教師進行教研、教改工作,效果顯著:①各年級數學教師能依照教研計畫,教法靈活地向課堂要質量;②成功地完成全校性的口算比賽;③指導一年級新教材實驗課獲鎮的表揚獎。指導一年級新教材教學設計評比獲鎮的一等獎。

本學期指導全鎮性的一年級新教材觀摩課,受到好評;上等級評估時也上了一節新教材的匯報課。

4.主動上好學校的專題實驗課。

5.專題實驗**《在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獲鎮教學**二等獎。

6.時代的需要,社會的進步,"活到老,學到老"顯得更加重要,因而本人通過多種途徑不斷提高自身的各項素質及教育教學能力。如:主動學習專業知識;參加本科班學習;外出結對學習等,努力使自已成為乙個新時代的合格教師。

小學教師年度考核述職報告

尊敬的各位崗位競聘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回顧這幾年的工作,我心中經常在反思,工作在第一線,我在學校教育工作中應該做些什麼,做好了什麼?有了這些追問,使我的工作更有意義。在全身心地投入教育工作中我也感受到工作的快樂,為今後更好的工作,現將這幾年的工作作個匯報 在師德上首先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學習,愛崗...

小學教師述職報告

4 成績考查考試 考查後能進行試卷分析和講評,找出薄弱環節,及時輔導。2 學識水平 1 我系統地學習過教育學 心理學 教學法,具有較堅實的教育基礎理論水平。對所教學科具有較系統的基礎理論知識,能理論聯絡實際地進行教學。2 繼續教育 知識更新。我具有合格學歷,但還不滿足,長期堅持學習,已取得了大專文憑...

小學教師述職報告

四 合作意識 必不可缺 我知道學校工作要想做好,僅靠個人是不夠的,靠有顧全大局 融合群體的豁達胸懷,多學他人長處,擇善而從,才能將精彩的個體組織起來,在管理中形成合力。在工作中難免有這樣或那樣的困難,大家群策群力,通力合作,共度難關。我能設身處地地為他人著想,力爭讓每一位老師盡力支援學校的各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