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學高階語文教師述職報告

2022-11-27 11:06:04 字數 2896 閱讀 6351

十五年前,我踏上了講台。

從教以來,我感到非常幸福,我覺得這小小的三尺講台上有做不完的工作,在這裡,我可以用我的知識、智慧型、情感和我一生中最旺盛的精力和體力,為學生們留下一些或許對未來有用的東西,我心中充滿快樂。

多年的教育生涯培養了我特別能吃苦、能忍耐、能戰鬥、能奉獻的良好品質,幹工作一絲不苟,從不敷衍,更不怨天尤人,總是努力把工作做得最好。

20xx 20xx學年度,由於積勞成疾,我三次住院做肛瘻、闌尾炎手術,都是利用寒假、五

一、暑假休息日,從不願因為個人私事耽誤教學,並且病未痊癒就走上了講台。

肛瘻之苦,製作課件時不能坐,我就跪著,批改作業時不能坐,我就站著。

我的工作精神感染了同學們,我帶的班級,班風正,學風濃,那一年期末考試,全班35名學生在全校同年級(800多名學生)前100名中竟佔了14名,兩個全校並列第一名都出自我們班,在全校引起了轟動。

在繁忙的教學工作之餘,我十分重視專業理論學習,更新自己的教育觀念,掌握先進的教育理念。

我訂閱了《河南教育》、《中學語文研究》、《班主任之友》等教育科研雜誌,通過閱讀,學習現代教育理論、主體教育理論、新課標理念,了解學科知識的發展,學習教育改革動態、科研先進經驗,拓展視野,提高自身科研素質。

我參加的兩個科研課題均獲省級教育科研成果二等獎,我主持的科研課題獲市級成果一等獎,目前,還參加了3個省級課題、主持1個市級課題的研究,9篇教育教學**獲國家、省、市級獎勵,3篇文章分別在《河南**》、《教育時報》、《青年導報》上發表,1篇文章在《新鄉**》發表,1篇實驗報告在《新鄉市教育科研》上發表。

教學上,注重向教學改革要質量,向四十五分種要效益。

悉心教改,精心教研,全力推進課堂教學改革和教育創新。

我經常到外地參加研討會,觀摩優質課。

通過學習,剖析現狀,反思自己的教學及管理,發現自己的優劣,揚長避短,把別人的理念和精髓融於自己的工作中去,大膽創新,走出自己的路子。

在課堂教學中,放手把主動權還給學生,切實體現教師的主導、學生的主體地位,精講善練,少講多練,舉一反三,切實做到,一堂課下來,絕大多數學生能過關達標,及時取消知識負積累。

對個別未過關達標的學生,想方設法補救,促其達標過關。

同時,在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主觀能動性及授課藝術上下大功夫,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我所做的公開課,3次榮獲新鄉市優質課獎、3次榮獲延津縣優質課獎。

兩次榮獲國家級輔導獎,被聘為全國北方文學藝術研究所少年作家創作中心分部主任兼輔導員、延津縣中學語文中心教研組成員。

4次被評為延津縣優秀教師,20xx年4月被新鄉市委宣傳部、新鄉市教育局評為新鄉市文明教師。

自20xx年以來,我抱著只能成功,不能失敗的堅定信念,第乙個擔任起全縣首屆多**教學實驗班的班主任及語文教學。

寧可流汗流血決不落後,製作課件經常加班到深夜十一二點,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借助現代教學手段來實現課堂教學的最優化。

教學中我利用多**課件來突出重點,突破難點,**疑點,使學生始終處於乙個輕鬆愉快的學習狀態,保持情緒飽滿的學習心態。

巧妙利用多**特有的視聽、立體、直觀的效果,創造出新的教學情境,多角度引發學生的注意力和學習興趣,使課堂的容量和資訊量大大增加,更有利於學生多角度參與教學活動,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更有利於學生主體性的發揮,更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我充分利用多**互動性強的優勢,採取了學生自製課件,自己做課堂主持人的教學方法。

學習自讀課文前,先將有關資料通過網路傳送給學生,讓學生自由翻閱。

課堂上設計如下教學程式:①學生初讀課文,掃除字詞障礙。

②學生再讀課文,理清文章結構。

③學生精讀課文,提出疑難問題。

④學生翻閱資料,小組展開討論,解決疑難問題。

⑤根據學習結果,小組製作課件。

⑥學生利用課件,自講課文。

這種學習方法不但讓所有的學生都參與到了學習中去,調動了學生的積極主動性,更重要的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嘗到了成功的喜悅和樂趣,學習興趣高,學習效果好。

在多**班教師的共同努力下,多**教學很快成為我校特色,多**班成為我校的乙個文明視窗。

我的多**教學技能在全市一直處於領先地位,多次在新鄉市教科研會議上發言,兩次獲新鄉市多**作課大賽二等獎,多**課件製作獲市級二等獎,教育質量穩步提高,學生在競賽中多次獲獎。

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已成為學校教育刻不容緩的歷史重任。

為確保創新教育真正落實到班級活動中,我在班級文化活動的內容、組織方式、管理制度、評價方式等方面都做了文章。

在班級文化活動中,把每項活動都變成鍛鍊學生創新能力的陣地,活動中注意發揮集體的力量。

從活動的組織形式、活動的具體安排、主持、活動的評價都做到讓學生做主體,讓學生給出恰如其分的評價。

我則由導演 、 監督退到顧問的位置。

我班的家長會、主題班會、文藝匯演、聯歡會均由學生自己策劃、安排,均收到了良好效果。

其中,迎國慶文藝匯演、廣播操比賽、拔河比賽榮獲全校一等獎。

這樣,在活動中展示了集體的智慧型、凝聚力、團結和拼搏精神,在展示中吸取有益的經驗和啟示,進一步開闊了學生的視野。

改革班級管理制度,變治為導,讓學生成為管理的主體。

由學生根據班內的具體情況,班委集體協商,班主任從中協助,拿出優化好的方案,創造性的開展工作。

班內開展天天無違紀,周周展笑臉活動:週末,由學生集體評議出本週內無違紀的同學,獎給乙個笑臉 ,表現突出的同學,獎給兩個笑臉 ,作為期末評先的依據,在評笑臉活動中達到讓學生自我教育的目的。

讓有特長的學生牽頭成立各類興趣小組。

組長既是學員又是老師,以此帶動全體,努力提高活動的質量。

我們多**班學生成立了馨馨俱樂部 , 主席--理事--成員互助互愛,力求上進,共同發展,各組競爭熱情非常高。

另外,同學們又組成了板報小組、書法小組、讀書小組、科技小組等,成立了啟明星文學社,組長、組員上下齊心,相互促進,各人的綜合素質明顯提高。

所送畢業班公升學率居全縣榜首,為高一級學校輸送了大批優秀人才,在學生、家長、同事及領導中享有很高的聲譽,所帶班級連年被評為校優秀班集體。

2023年中學語文教師個人述職報告

自 x年參加工作以來,一直堅持黨的四項基本原則,貫徹執行黨在新時期下關於素質教育的方針政策,著力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既教書又育人。在工作中,不怕困難,勇挑重擔,頑強拼搏,敢於創新,在教育教學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一 教學手段及方法 我參加工作的這x年,可以說是語文教學不斷改革和探索的幾年。在這幾年...

2023年中學高階教師職稱述職報告

我 年畢業於禮縣師範學校,分配至xx八年制學校任教,自從參加工作,一直擔任初中英語課教學,在xx2年調入包屯二中至今,回顧我的工作經歷,在包屯八年制學校10年,在包屯二中至今又有10年。一 個人教學歷程回顧在這20年的工作中,調入北川初中是我工作能力的乙個分水嶺,在喜集八年制學校的10年是我的教學工...

2023年中學語文教師個人述職述廉報告

我自參加工作以來,一直堅持黨的四項基本原則,貫徹執行黨在新時期下關於素質教育的方針政策,著力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既教書又育人。在工作中,不怕困難,勇挑重擔,頑強拼搏,敢於創新,在教育教學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一 教學手段及方法我參加工作的這六年,可以說是語文教學不斷改革和探索的幾年。在這幾年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