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學教師述職報告

2021-04-12 18:23:35 字數 4841 閱讀 3188

仍然記得2023年4月被派到二中時那種真實的心裡感覺:誠惶誠恐,如履薄冰。這類感覺是一種畏敬,更源於一種責任。

如今,來到這個學校已接近兩年了。讓人欣慰的是,在上級領導的殷切關懷下,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和家長的積極配合下,學校各方面工作都有了長足的發展。在這接近兩年的時間裡,二中校園草更綠水更清了,教師更幸福學生更快樂了,德育更紮實教學成績更上一層樓了,物更盡其用人更盡其才了。

我的願景就是在二中這平凡的土地上彰顯出她的出色,在***的校園裡讓每個教育人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一、多措並舉,對學校校產的管理及部份樓內辦公室進行調劑、改造,最大限度地發揮其使用效力。

兩年來,①我們改造水房,方便了師生的工作和生活用水。②開放使用了東側門並擴建了門衛,方便了學校的管理。③維修、改造了廁所,使我校第一次在冬天裡水管子沒被凍住。

④重新擴建了小會議室及兩個檔案室,保證了會議使用及檔案資料的安全。⑤設立了專門的**教室,在方便了**教學的同時,又不影響其他學科的教學。⑥設立了家長接待室,方便了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與家長的溝通。

⑦設立了教工水房,同時為廣大教師解決了午飯題目,讓老師喝上了健康的飲用水,吃上了方便快捷的午飯,從而解決了老師的後顧之憂。⑧對全校的庫房進行了清查、回類,設立了專門的體育庫,方便了體育教學;對教導幹事室、速印室、體育組及其它辦公室進行調劑進步其使用效能。

另外,我們又全面加強校園環境文化建設。①在教學樓主體外牆上打出了我校的校風:責任細節高效;教風:

德高藝精善教;學風:自強勤懇樂學的鎦金大字,用來鼓勵全校師生。②校園南側設立12個宣傳櫥窗,及時宣傳我校的教育教學動態。

③個性化班級、標準化教研組創設和利用走廊牆壁小黑板等全方位打造校園立體文化。④在二樓半設立的大螢幕,已成為我校一道靚麗的風景。那是二中師生天天必看的乙個風景。

那風景可以催人奮進,啟人心扉。二中師生為何這麼快樂陽光?借用朱熹詩句: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可以說這個大螢幕對我們老師的心情心態的調劑起到很好作用。

這些舉措有效地彰顯了校園文化內涵,營建了良好的育人氛圍。

二、德育為首,穩步推動學校德育工作

1.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使班主任管理常常化、規範化、制度化。①建立健全了班主任例會制度。

我校通過每週五第七節的班主任例會,總結階段性德育工作經驗,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題目,研討改進工作的措施和應對策略,分析班級管理工作和學生思想中出現的新題目、新情況;布置階段性德育工作的目標的、任務和要求。②班主任工作考核量化。我們對班主任工作的考核進行了量化,具體落實量化指標,將班主任工作分為常規管理、學生管理、班主任材料三大部份,滿分100分。

另設加分扣分部份;學校活動、各模擬賽獲獎、學生是不是遭到處罰等。我們將班主任考核與班主任利益有機地結合起來,有效地克服了班主任工作的隨便性,量化考核充分調動了班主任工作的積極性。

2.重視學生基礎教育工作,狠抓規範化管理。

①深化系列活動,突出主題教育。德育處與團委積極配合,展開系列活動,寓教育於活動當中。如學雷鋒系列活動,清明掃墓、愛心助學,紅歌傳唱等。

②加強文明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學校把養成教育作為德育工作的基礎來抓,並滲透於學校的常規管理中,使養成教育內化學生的基本素質。針對某些學生中存在的不良行為和習慣,展開針對性的教育活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③加強對學生的安全管理,對學生適時地進行法制教育。只要有學生在校,門口保安必須到崗,同時上下學期間,保衛科長全程看護,德育處同道對學生的安全也落實到實處,每次班主任例會都布置安全方面的工作。一下課,德育處的同道在操場、樓裡轉,發現題目及時處理,安全這根弦時刻在繃緊。

一旦假期超過三天,德育處都會致家長一封信,讓家長監管學生的安全。

3.優化育人環境,感染學生行為。

①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提公升了學校的育人功能。學校各個方面秩序井然,氣象更新。紀律衛生、校園環境及文明禮貌程度都有了很大程度的進步。

德育處展開了一系列的學生膾炙人口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教育活動。如:佇列廣播操比賽、演講比賽、講故事比賽等。

特別是今年6月3日的我校首屆人人誦經典,書香滿校園詩文朗讀會,更是把我校文化育人活動推向了***。

②學生的自治組織校學生會的組建,進一步完善了學校的組織機構。校園廣播站的開通等一系列校園文化活動的展開,極大地鍛鍊了學生的能力進步了學生的素質,拓寬了學生的眼界。僅往年一年,我校學生在國家、省、市各級各模擬賽中獲獎的就有200餘人次。

三、強化常規,教學管理更趨科學、規範,教學質量再創新高。

發展才是硬道理。一年來,我們建立了《本溪市第二中學集體備課制度》等14項教學管理制度。進一步理順了教學管理體制,大膽地實施了教研組辦公的教研方式。

督導專家制度、雙周一次的教學例會制度、每學期一次的教學研討會制度,使我校的教學鮮活起來。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本年度兩次召開的教學研討會,以確立我校各學科教學模式為抓手,牢牢圍繞如何有效進步課堂教學質量進行討論,群策群力,總結出10個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並且應用到了實踐中往。著力抓好月考、期中、期末考試,通過試卷分析、教學反思等多種途徑弄活教學情勢,建立健全鼓勵機制,調動全校教師爭優創優意識。

教學公然課活動更是豐富多彩、花樣翻新,教學成績穩步進步。中考成績就是明證,2023年中考,我校成績不但在溪湖區獨占鰲頭,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完成指標的基礎上,付佳玉同學進進全市前五名的行列,這是我校建校史上的最好成績。也在二中校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四、率先垂範,營建***氛圍,引領師生走在健康幸福路上。

我們把一節課45分鐘調劑為40分鐘,上下午各有乙個30分鐘的大課間。在大課間之前都會通播我的錄音:老師們、同學們,大課間的時間到了,讓我們走出辦公室,走出教室,積極參加戶外活動。

愉悅心情,鍛鍊身體,為自己健康的一生,為祖國美好的未來,往享受生活,享受人生。本溪市第二中學大課間活動現在開始!,而我也會準時地出現在操場,或慢跑或打打羽毛球,乃至會和學生一起踢毽跳繩,風雨無阻。

一年來,身體各項指標都正常了。這樣會更加精神抖擻地投進工作。在我的帶領下,積極鍛鍊身體在二中已蔚然成風。

傳統節日會和師生共同度過。端午節給學生發粽子,中秋節給學生發月餅,兒童節學校會讓老師帶著他們的孩子來到學校,專門為舉行慶祝活動,並發給讀書卡等記念品。

教師活動更是異彩紛呈。新年聯歡會,桌球比賽,詩文朗讀會和跳繩踼毽活動,已溶進了老師的生活當中,成為老師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份。學校工會組織的年齡兩季的教工排球賽,更是如火如荼。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全市教育系統組織的排球比賽中,我校女排團結一致奮勇拼搏,獲得了全市第三名的驕人戰績。所有這些活動的展開既愉悅了師生的心情,鍛鍊了身體,又***了團體氛圍,和諧了同事關係。老師們都熟悉到健康的體格對乙個人學習工作的重要性,健康是最大財富。

一年來,大家心情愉快,其樂融融。文明、健康、積極、豁達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正在構成。我們還把同事關係是不是***作為評選先進教研組和備課組的一票否決專案之一。

五、恪盡職守,加強行風廉政建設

我們校級領導班子團結務實,嚴於律己、率先垂範,對工作高標準、嚴要求。堅持教育即服務的理念,深進教師、深進課堂、走近學生。我常常提示我們的主管領導要走動式管理就是在一線發現題目、解決題目。

平常工作中,同等對話、民主決策,凝聽見解、交換看法,努力營建增進教師專業成長的寬鬆環境。落實校務公然,財務公示,陽光理財。本人也從不利用***進行人個吃請。

上級到學校檢查工作的水果接待費也控制在50元之內。學校大宗開支要所有校級領導簽字。新生進學編班都是嚴格依照市教育局要求,從不暗箱操縱。

六、狠抓安全,建立平安***校園。

安全是學校第一要務。一年來,學校沒有發生重大學生安全事故,可以說做到平安校園。

1.強化安全意識。牢固建立安全工作重於一切的思想,全面落實師生安全責任制,層層簽署安全責任狀,對安全部署做到了有的放矢,對安全程序做到了有據可查。

2.加強安全管理。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原則,絕不鬆懈地做好學校安全防範,並加強學生安全教育。屢次組織了學校安全工作大檢查,學校展開了多種情勢的安全演練活動。

3.落實安全責任。對校園安全逐層分解,細化區域,構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安全責任制。

駐校人民警察常常到校展開工作,我們還常常請人民警察、***、法警到校為學生講安全、法制常識和典型案例,讓學生曉得生命的寶貴,自覺珍重生命。為了把學校安全工作落到實處,建立日期巡查、月排查制度。天天由一位值班的校級領導和一位中層幹部對校園內部和周邊進行巡查。

每個月校班子成員對校園進行一次完全排查,發現題目及時處理並進行整改。我們在學校安全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獲得了一定成效,同時也被湖湖區綜治很評選為零案工程先進單位。

一年來,大家心情愉快,***相處,苦樂融融,幸福溢於言表。在完成工作的同時,師生重視健康養生鍛鍊,積極健康的工作和學習方式已構成。我們的教育理念、教育行為與老師的幸福牽手,二中已構成了風清氣正、積極向上的良好風氣。

這一切都說明,我們這一年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說明制定的一些制度和政策是完全符合我校實際情況的,是得民心順***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年來的實踐已證明,並將繼續證明我們的制度和政策和我們的一些做法。讓歷史往評說,讓百姓往評說,讓社會往評說

以上是對這一年工作的簡單回顧,這些成績的獲得,說明的題目及基本經驗。

1.我們有乙個強有力的領導班子。以於書記為班長的校級領導班子,和我們的中層以上幹部,能夠做到恪盡職守,兢兢業業,像經營自己的家一樣過日子勤政務實。

在工作中,能做到發揮民主,認真聆聽群眾意見,採用公道化建議。能做到果斷但不果斷,民主但不流俗,主見但不固執,有自己的風格和方法。在工作中,能做到兼顧安排,力爭做到公平公道。

2.我們有一支全市最好的教師隊伍。我們的老師思想素質好,業務素質高,與大家在一起共事,是我們的榮幸。

我們承認現在二中有很多困難,我們的工作能力、工作方法也有限,很多地方還不能做到讓全體教師都滿意。但是大傢伙都能夠包容我們,理解我們,讓我們不能不好好地工作,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想把工作做好,想為大家服務好。

3.得益於幾任領導班子,特別是唐殿華、李世民等幾任校長和這麼多年以來全體二中人的共同努力。是他們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我們才得以有今天的發展,我們是站在偉人的肩膀上。

固然我們美滿地完成了本年度工作目標,但與上級領導和廣大教師的要求還有差距,工作中還有不足。今後,我們會戒驕戒躁,再接再厲。

2023年中學教師個人述職報告

經歷夏花的繁華 秋實的豐美 冬雪的寧靜 春草的生機 麥粒的飽滿,我與唐坊鎮中學2010屆畢業生走過了乙個充滿挑戰的學年。在這一年的工作中,我堅持以德為先,熱愛教育事業,恪守教師職業道德,全身心的投入本職工作中,關愛每一名學生。在課上課下,都注意德高為師,以身為學生的表率。在這一年的工作中,我一貫勤勤...

2023年中學教師實習報告

教育實習是高等師範教育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合格師資的重要環節,是高師院校學生必修的一門綜合性實踐課程。教育實習對於師範生了解中學實際,鞏固專業思想,培養良好的師德和獨立從事中學教育 教學式工作能力,加深對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 政策的理解,樹立社會主義教育思想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離開繁華的都市,於...

2023年中學教師培訓方案

為了貫徹落實 衡山縣2015年師訓工作方案 精神,全面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努力營造教師終身學習和自主發展的良好氛圍,我校將加大教師校本培訓力度,並作為學校工作的立校之本 強校之路 興校之策。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 十八大 精神為統領,全面貫徹落實 教育規劃綱要 從學校教育教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