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改工作計畫

2022-11-27 02:42:04 字數 1884 閱讀 2037

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三個面向」和「****」重要思想、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為指導,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和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為目標,以教師學習培訓、課堂教學和考試改革、新的師生評價體系建立、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的有機整合和培養學生良好的個性品質和創新能力為重點,推進我校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工作向縱深發展。

二、目標任務

1、 深化課改培訓學習。開展以現代教育技術學習運用、課改理論再認識、課程標準再學習和教育教學行為再反思為主題的學習培訓活動。以校本培訓為主,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訓有機結合,創新學習和培訓方式。

結合多**裝置的使用和教師計算機培訓,堅持每週不少於2小時的學習時間,加大課後反思的檢查通報力度,進一步修改完善月考核方案,使教師的教學行為和月考核緊密結合起來,促使教師積極、主動的學習。

2、 加快評價機制建立。3月份制定出台學校評價、教師評價和學生評價方案,探索建立有利於學生全面發展、教師素質提高和學校持續發展的評價機制,保障課改工作健康發展。

3、 深入推進課堂教學改革。3月份討論制定《課堂教學評價方案》,目標任務分解到人,一、二年級任課教師繼續深化以小組合作學習為主要模式的課堂教學改革研究,田學巨集、王彬、陳豔加大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有機整合的研究。通過選派教師外出聽課,組織教師**直播課堂等方式,充分借鑑各種先進教學方法,拿來與創新並舉,促進教學方式改革。

每學期教師人均承擔以多**教學為主的公開課不少於2節,進行校內優質課評選活動一次。

4、抓好課改研討和經驗交流。4—5月份積極組織教師參加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的評優活動,6月份組織開展第一次以師生評價、遠端教育技術資源與學科教學集成為重點的課改研討活動。通過研討活動,及時總結經驗,彙編成冊,供鄉校交流。

三、主要措施

1.加強領導,進一步提高認識。做好新課程實驗工作,關鍵在領導。

要在總結過去工作的基礎上,抓住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這個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關鍵環節,進一步加強對課改工作的組織領導,把全體教師的思想認識統一到《綱要》上來,突出課改工作的中心地位。校長、主任要加強學習,率先更新觀念,充分認識抓緊抓好新課程實驗工作的重要性,增強做好實驗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每週的業務學習會上,負責本週公開教學的教師要準備一篇課改學習材料,供全體教師學習。

要下大力氣改革課堂教學評價方案,讓每一位教師的課堂教學都步入到課改的軌道上來。

2.抓好活動,深化課改培訓學習。結合學校校本培訓計畫、教研活動安排表、多**教室授課安排、課改工作計畫等工作安排,加大課改理論再認識、課程標準再學習、教育教學行為再反思為主題的學習培訓活動。

本年度,要組織開展教師多**課件製作比賽2次;教師教學優質課評選活動2次;課改理論知識測試1次;「資訊科技教育與學科教學的有機整合」經驗交流會1次;電子教案設計比賽1次。把理論學習、教學研究、案例分析、實際運用、階段反思有機地統一起來,把培訓學習效果---在教學中的運用和體現納入教師考核。

3.建立機制,全面推進評價改革。樹立「發展為本」的評價新理念,立足本村、校實際,靈活設立評價專案,恰當確定評價內容,細化評價辦法。

制定出台學校評價、教師評價和學生評價改革方案。要堅決落實自評和它評相結合的多元評價基本要求,規範評價程式和過程。繼續建立、完善和運用好學生「成長記錄袋」,每月組織評價1次,充實學生「成長記錄袋」的內容,加大對學生「成長記錄袋」的使用檢查力度,把評價機制落到實處。

4.優化手段,促進課堂教學改革。緊緊抓住農村中小學現代遠端教育設施和資源全面配置的機遇,著力抓好現代教育技術和資源在課堂教學中的運用。

採取有力措施,確保每位教師會用以遠端教育設施和資源為主的現代教育技術,確保現代教育設施和資源的充分、有效利用,加快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有機整合的步伐。在大力開展校本培訓的基礎上,嚴格落實多**教室授課制度,按照多**教室課程表的安排,教師授課記錄少一次,扣除月考核分5分。50歲以下教師不會使用多**裝置授課不得上講台。

通過這些措施,強化教師的學習熱情,全面優化教學手段,促進課堂教學改革向縱深發展。

課改工作計畫

隨著新教育改革實驗的不斷深入,工作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為了使新課程改革實驗由形式走向實質,搞好小學數學的課改,更好地發揮縣實驗基地校的引領作用,現結合我班教育實際,特制定出數學課程改革計畫如下 一 主要任務 1 解讀 試用和評價課程標準。解讀課程標準,解析並把握小學數學新課程的內容要點,明確數學學科的...

課改工作計畫

昌寧中心校課改工作安排 課改是教育教學改革中的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本學期我校將進一步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組織各類宣傳 研討 評比等活動,營造濃郁的課改氛圍,提公升教師的課改熱情,及時進行階段性的總結,穩步推進各項工作。具體安排如下 三月份1 制定課改工作計畫。2 各教研組制定工作計畫。3...

課改工作計畫

五年級 5 班教師丁玲玲2011年2月18日 課堂教學是推進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主陣地,為了適應課堂改革的要求,將 課改 的先進理念轉化為課堂教學改革行為,在課堂教學改革的實踐過程中促進教師的專業化發展,進一步推動新課程背景下有效課堂教學的實踐和研究,特制訂以下計畫。一 課堂教學改革的目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