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課改工作計畫

2021-03-04 09:24:16 字數 1776 閱讀 8231

2.抓校本培訓,增長教育理念。本學年繼續堅定不移地抓校本培訓,努力提高教師素質,鼓勵和發動骨幹教師、青年教師投身課改中。

3.走出去,請進來。學中求發展,借鑑中求創新,利用南昌右營街小學與我校結對幫扶之契機,在送課中指導,在現場報告中學習,推廣先進教學經驗。一如既往組織部分教師認真參加省、市、縣、鎮教研部門組織開展的課改培訓活動,不斷提高教師業務水平。

4.積極組織教師**課改教學錄影,課堂教學實錄,結合教學實踐,研究新教材,**、嘗試新教法。

5.積極開展校際之間的聽課活動,讓老師們通過聽課評議,看到自己的不足,徹底改變自己的教學行為。

三、深入課堂研究,注重教學實踐。

學校將以「教師課堂」為主陣地,實現教師教學方式的轉變,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讓課堂動起來,紮實推進有效教學,在2023年我校

四、五年級有效教學試驗班的前提下,在2023年我校三至六年級有效教學推進基礎上,我校在2011至2012學年中全面實施有效教學。所有教師,所有班級一律推行「先學後教,當堂訓練」有效教學模式。

1、為了讓課堂教學踏實、有效,為了突破傳統教學,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中心小學繼續開展 「有效教學」展示課活動。中心小學將在每學期分兩周舉行了語文、數學「有效教學展示課」研討活動。要求先由各校舉行後再推選出優勝教師到中心小學進行展示。

課堂上,要示教師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主體性,把教學過程變為教師和學生合作**的過程。在活動過程中,將邀請縣教研室教研員就實施有效教學的意義和操作要點,結合展示課作講析和點評,讓每位教師對有效教學有更深刻的認識,為我校有效教學研究持續、深入開展提供理論依據,實踐操作方法。

2、在2011——2012學年中,中心小學將按照縣教育局課改精神,將在校長室和教務處的精心籌備組織下,紮實有效舉行全員教師 「百課賽」、「說教材」活動。要求各校在活動中,教師們共同參與活動的打造、活動的反思、活動的評價。並在一定程度上讓這樣的課改活動成為教師展示教學能力的舞台,成為全鎮教師學習教學方法,更新教學理念的機會。

3、本學年我校將積極實施 「同課異構」課堂教學活動來推動課改程序。要求在2023年10月—11月間,中心小學開展 「同課異構」教學研討、觀摩活動,**校本教研的有效方法和途徑。並要求活動前期制定活動實施方案,成立活動組織結構,明確活動要求。

活動過程中,要求全體上課教師針對同一課時內容,在求同的前提下,針對不同的學生,採用不同的策略,不同的教學設計,卻要求取得同樣的教學效果,展示各自的教學風格。活動束后,要求參與教師在教研會上介紹自己的教學理念、教學設想,反思自己的教學過程,讓活動精彩有效,提高中心小學教師教學內涵的發展。

4、注重教學反思,深化教學反思在教學中的重要地位。

(1)在實踐中反思,教師要經常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對成功和失敗進行理性思考,寫成反思心得,每學期不少於10篇。

(2)立足行動研究,把反思心得帶入課堂。教師以研究者的身份投入教學工作,在教學中研究,對自己在教學實踐中遇到的各種問題進行分析,評價修正和改進,在研究中教學實現「教研相長」。

四、總結課改工作,實施課改評估。

課改工作的評估,在課改中有著重要意義。理論來自於實踐,但實踐需要上長至理論,再回來指導實踐。這是不斷提公升的工作總結,發現問題後的總結,再執行再總結,要貫穿在課改的始終,只有這樣,才可以使課改工作產生質的飛躍。

1.各科教師要求對課程改革實驗工作進行系統總結。

2.匯報課程改革經驗,撰寫實驗工作報告。

3.把新課標與本校實際情況相結合,提出實際性建議。

4.表彰課程改革中的骨幹教師,優秀教師,並且結合本校考核制度考核。

課程改革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工程。我校教師將在上級領導和專家的指導下,同心協力,開拓進取,努力讓課改之花在中心小學璀璨奪目、艷麗多姿。

中心小學

2023年8月25日

小學教師課改工作計畫小學課改工作計畫

在教學設計和課堂教學中,合理利用目標設定 獨立預習 互動展示 點撥指導 評價激勵 檢測反饋 複習拓展等基本教學要素,重點思考學生學習活動和教師的引導活動,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把學習主動權和課堂還給學生,教會學生學習.關注學生的生命成長,關注學生生活質量,關注學生素養提高,關注教師專業化發展,實現學校...

小學課改工作計畫

優化集體備課。深化校本教研,提高教師課堂教學水平。本學期將面向社會 家長進行教學開放日活動。2 繼續開發美育校本課程,辦出學校美育特色。本學期,我校結合學生文明教育繼續開發美育校本課程,努力營造濃厚的美育特色教學氛圍 加強學生文明習慣的培養。四 嘗試評價改革,促進師生成長。1 評價目標從智力因素和非...

小學課改工作計畫

一 加強領導,強化意識 這學期,我們仍然要建立專人負責制度,由分管校長 教導主任和教研組長組成 管理網路,把本校的課改工作抓實抓好。不斷強化全體老師自覺進行教學改革的意識,並改變自己的教學行為。讓老師們明確自己的職責,明確肩負的重任,做到與課改同行,與學生 學校同發展,與時代同前進。二 落實培訓 複...